谭乔回应节目被下架“不知原告公司”,电视台声明未针对个人

2022-07-12 10:52:21 来源:紫牛新闻
责任编辑:颜甲

  7月10日,“网红”交通普法节目《谭谈交通》主持人谭乔发微博称,突然听说自己主持的“十几年来一直无偿公益普法”的节目被全面下线,且可能面临巨额赔偿。从当天晚上起,该消息引起网络热议,话题“谭乔称谭谈交通视频被下架”“谭乔需证明自己是谭谈交通作者”冲上热搜。

  记者联系采访谭乔本人,他表示,自己暂时没有收到起诉状,此前也不知道自己多年录制的节目中有原告公司的存在。目前,该公司已至少提起60件侵权诉讼。7月11日晚,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就此事发布声明,称维权工作仅针对未经许可而进行不当获利的公司经营主体,并未针对任何个人。

  《谭谈交通》视频被下架

  投诉公司已提起数十起诉讼

  “我现在正在外地拍戏,很多热心网友和我反映说《谭谈交通》面临全网下架,不仅我的账号被清空,而且有几百几千甚至上万的创作者,他们二创或者编辑的爆款也被逐渐投诉下架。” 7月10日,《谭谈交通》主持人谭乔在微博上发布的一条视频,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话题“谭乔称谭谈交通视频被下架”“谭乔需证明自己是谭谈交通作者”冲上热搜。在《谭谈交通》栏目播出期间,谭乔是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宣传处民警。他在微博视频中表示,《谭谈交通》从2005年3月28日开始,由其本人原创拍摄,十几年来一直公益普法。因为初衷是为了更好地进行普法宣传,“所以无论是作为唯一创作者的自己,还是视频的记录方,都从来没有主张过版权,以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善意地二次创作和编辑。”

  谭乔收到B站的提示信息显示,其视频被下架的原因是该平台收到权利人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关于侵权申诉,并根据其要求及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下线处理。

  天眼查的信息显示,2022年4月以来,四川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案件原告,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起诉了20多家公司,其中不乏大型互联网平台,如优酷信息技术(北京)公司、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哔哩哔哩)、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等,理由是“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目前,天眼查可查询到60件开庭公告,审理法院均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人民法院。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网友除了对这样的“批量诉讼”的目的表示质疑,还注意到了原告公司的身份。

  公开信息显示,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16日,注册资本为50万人民币。目前公司的两名股东均为个人,持股比例分别为52%和48%,参保人数一项显示为0。这样的一家公司如何会获得《谭谈交通》的著作权授权,引发网友议论。

  谭乔回应节目被下架“不知原告公司”,电视台声明未针对个人

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公开信息

  记者在B站搜索关键词“谭谈交通”,出现的结果主要是发布在“成都电视台看度号”上的视频,另外还有一些up主发布的二次编辑后的相关视频仍能看到。

  对话谭乔:未签订任何协议,

  节目应属新闻类栏目

  7月11日,记者联系上谭乔,他告诉记者,当年在拍摄《谭谈交通》栏目时,并没有专门的制作公司,就是一个电视台的摄影人员跟着他,拍摄他执法过程,回去对素材进行剪辑,“然后晚上在电视上播出,就这么简单,说白了就是一档新闻类的栏目”。

  谭乔回应节目被下架“不知原告公司”,电视台声明未针对个人

谭乔在录制节目

  谭乔表示,自己没有跟任何单位和个人签订过与节目有关的合同和协议,同时他表示不清楚电视台与交警部门是否签订了相关协议。在他看来,《谭谈交通》后来受到那么多人喜欢,引起那么大反响,是由于他个人的趣味执法风格,“我融入了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把聊天变得更有意思。”

  他告诉记者,十几天前,他收到一些B站up主的私信留言,说自己制作的《谭谈交通》相关视频被投诉下架了,询问是不是其所为。谭乔那时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随后他发现自己账号上发布的《谭谈交通》相关视频也遭到“侵权”投诉被下架了。

  谭乔回应节目被下架“不知原告公司”,电视台声明未针对个人

谭乔的个人账号下,《谭谈交通》的内容也被下架了

  2018年5月,谭乔因为个人原因停止主持《谭谈交通》,该节目最终停播。在这之后,他辞去了公职人员身份,在各个网络社交平台、视频平台注册个人账号,成立了谭乔工作室,发布视频、文字内容,有些视频中会引用《谭谈交通》节目的片段,在他和网友的共同创作下,该节目再一次爆火网络。

  “现在平台让我证明自己是被下架作品的著作权人,作为视频的作者,我应该拿什么证明?”谭乔认为,《谭谈交通》再次爆红后,被人盯上了其商业价值。

  谭乔表示,相关诉讼本月中旬就要开庭,目前平台正在积极协商此事,他很担心游术公司起诉各大平台后,下一步会将相关视频的发布者追加为被告。

  在采访中,谭乔多次强调,这个节目的创立初衷是要让交通安全真正深入每一个人的心里,鼓励大家通过它来了解交通法律法规,让所有的人学习了解。

  一条微信视频被诉赔偿1万元

  诉讼材料显示授权过程

  7月11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谭谈交通》系列案件中的一家被诉公司。该公司收到的起诉状显示,游术公司的诉讼请求为判令被告停止侵权行为,删除侵权视频;判令被告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和原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产生的合理开支费用共计10000元(其中包括侵权赔偿金7800元,律师费2000元,存证费及技术服务费200元)。

  谭乔回应节目被下架“不知原告公司”,电视台声明未针对个人

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起诉状

  被诉公司法定代表人告诉记者,自己公司被起诉是因为2021年9月在微信公众号转载了一段网友制作的名为《谭谈交通名场面合集》的视频。由于距离和疫情的原因,公司提交了答辩书,没有出庭应诉。在收到法院传票之前,对方并没有联系其要求删除视频,进入诉讼程序后也没有提出调解。

  她表示,自己原认为《谭谈交通》是电视台的一档普法公益节目,大家的再创作和转发对交通法规有一定的宣传作用,自己没有想到该节目的著作权会被授予一家私人公司。

  那么,游术公司是如何获得《谭谈交通》著作权的呢?从该公司收到的起诉状和证据材料可以看到大致过程。

  游术公司在起诉书的事实与理由部分表示,2022年1月30日,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出具《版权声明》,声明其合法拥有《平安成都》栏目、《红绿灯》栏目以及《谭谈交通》板(版)块的全部著作权。现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将上述作品的著作财产权给原告,并授予原告以自己的名义对涉案作品授权前后的著作财产权侵权行为提起诉讼,以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并有权获得由此产生的赔偿或补偿。

  在游术公司作为证据提交的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授权书》中则明确,授权权利为所有著作财产权(包括但不限于复制权、发行权、出租权、展览权、表演权、放映权、广播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设置权、改编权、翻译权、汇编权等)以及将上述权利的转授权权利,将上述权利许可第三方进行分销的权利。

  记者注意到,《授权书》中表示,“特别说明的是,上述权利含维权权利,其中,维权权利是针对上述权利的各种侵权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侵害许可作品的全部、片段、截取单张影像以及改编作品刑事等)的侵权行为,被授权方有权单独以自己的名义进行发函、投诉、提起诉讼、采取刑事措施以及获得赔偿等权利。

  《授权书》明确了授权期限,授权期限为2021年9月17日至2026年9月16日。

  7月11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尝试联系游术公司,希望了解授权及诉讼方面的更多情况,但多次拨打其电话均未能接通。

  律师:节目著作权应为电视台所有

  普法有公益属性当允许合理使用

  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毛禾枫律师认为,谭乔录制节目行为是完成成都广播电视台和交警队合作工作任务的职务行为,按照《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在没有特别约定的情况下,该节目著作权应为电视台所享有。因此,原告公司在获得电视台完整、合法授权后,可以提起著作权侵权纠纷诉讼。

  至于谭乔在视频中提出的是否会承担刑事责任的问题,毛禾枫律师认为,构成该罪名在主观上需以营利为目的,客观上需有传播范围数量等门槛,需依据案件事实确定。

  记者注意到,目前,全国多地电视台与交警部门合作有多档类似交通节目,受到普遍欢迎。那么,像这样的侵犯节目著作权纠纷案件应该如何避免呢?

  对此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认为,首先,相关人员、公司应该主动了解著作权法,尊重相关规定。同时,有公务投入且有执行公务的这类电视节目,不应为一家私营公司所用来赚钱,在一定的程度上应该允许更多的人合理使用,以体现其公益属性,起到更好的普法效果。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声明:

  仅针对不当获利的公司经营主体

  7月11日晚,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就《谭谈交通》节目著作权发布声明。

  声明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为《谭谈交通》节目的著作权人。2005年3月起,在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的指导下,成都市广播电视台都市生活频道策划、编导、制作并播出《谭谈交通》节目,该节目由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指派时任交警的谭乔进行现场主持。节目于2018年5月停止更新,谭乔于2021年8月辞去公职。

  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有权对网络上未经许可发布《谭谈交通》相关视频的行为进行依法维权。相关维权工作授权给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声明表示,成都游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展的维权工作,仅针对未经许可而进行不当获利的公司经营主体,并未针对任何个人,更不存在对个人“索赔千万”的情况,所有维权行为,均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