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女大学生高德平台打车遇车祸身亡 家属质疑车辆无营运资质

2022-07-17 07:48: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刘晓东

责任编辑:高原

郑州女大学生高德平台打车遇车祸身亡 家属质疑车辆无营运资质

  郑州女大学生苏玉玲发的最后一条微博停留在了6月25日的16:26,发这条信息时她还和朋友们开心地在一起。谁也没想到,6月26日,她和朋友在郑州乘坐由高德打车平台派发给“有象约车”的网约车时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同车人员还有两人重伤,两人轻伤。

  家属质疑:无证网约车为何能上路营运

  得知苏玉玲出事后,家人悲痛万分,来到郑州处理后事,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无奈之下,苏玉玲的哥哥苏玉强用妹妹的微博账号发了一条消息,将妹妹的遭遇公开。

  苏玉强告诉新黄河记者,妹妹这次是到郑州准备考试,事故发生后,交警也对事故责任进行了判定。经核查,苏玉玲乘坐的网约车属于没有任何安全培训和监管的车辆,司机无证营运,与闯红灯的货车相撞,导致事故发生。

  苏玉强在微博发文质疑:“此次出事故的网约车是如何在没有任何相关证件的情况下通过层层审核上路经营的?还是说他们公司根本没有任何审核程序,不管有没有相关证件和资质都可以从事网约车营运?”

  苏玉强告诉新黄河记者,前几天找高德方面沟通,高德方面表示让“有象出行”对接,高德方不出面,涉事网约车司机证件审核工作不属于高德方。从6月26日发生事故至今,已经过去20天,妹妹苏玉玲的遗体还在太平间,重伤的乘客还在重症监护室,事情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他说,我们不是索要巨额赔偿,但是希望能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希望高德这么大的平台至少把问题先尽快解决了,让妹妹入土为安。”苏玉强说。

  “有象”回应称事故责任在于货车司机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此次出事故的网约车属于高德打车聚合平台中的“有象约车”,打开高德打车APP,其下有十几家与高德有聚合关系的网约车平台。新黄河记者注意到,7月16日,“有象约车”仍然在高德平台正常接单。

  对于此事,高德打车平台向记者提供了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认定的责任书。责任书显示,刘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未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超过核定的载重量,驾驶车辆时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事故中小型轿车正常行驶,驾驶员徐某对此事故无责任。

  高德打车平台表示,事发后,按照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有象约车”与高德打车第一时间组成专项工作组,密切配合各方对事故进行调查和处理。但因肇事方重型自卸货车驾驶员刘某及其所在公司拒绝履行相关责任,工作组先行垫付了伤者的医疗救治费用,并正在推动保险公司对死者进行相关赔偿,保险公司已在加快审批流程,争取早日理赔到位。

  16日晚10点,高德打车官微发布一则《高德打车关于重型自卸货车闯红灯致司乘伤亡事件的说明》,说明中再次提及重型货车驾驶员刘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并强调有象约车具有交通部门颁布的当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将继续督促有象约车妥善处理事故相关事宜,并“将继续寻找方法提高各环节的安全性及用户体验进一步升级”。

  16日早些时候,“有象约车”也发布过一则《说明》,内容与高德方面回应一致,但对“涉事网约车如何通过审核,无网约车营运资质就可接单”一事未作任何回应。

  聚合平台打车安全监管、责任界定成难题

  根据网约车管理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保证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具有从业资格,持证上岗,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证乘客合法权益。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聚合平台下打车,一是监管难,二是出事后责任界定难。据了解,“有象约车”的“正式员工”只有少数几人,对网约车司机的管理难以面面俱到,对网约车司机证件审核环节更是难以把关。

  山东温纳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小寒表示,网约车是新兴的运输方式,但其属于旅客运输的范畴,由此产生的违约争议应属于运输合同纠纷,此事虽然同时存在运输合同违约和交通事故侵权的情况,但在法律责任中,当事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提出相应诉求。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刘晓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