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要求下架槟榔?当地市监局:非完全禁售,分区域售卖

2022-09-20 16:51:5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浩

  因为浙江义乌要求商家下架槟榔的消息,“禁售槟榔”再次登上微博热搜。

  9月20日,对于此事,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义乌市市监局)工作人员表示,“据义乌市市监局食品监管科的说法,没有完全禁售槟榔,而是槟榔不能按照食品来销售,要分区域销售,就是食品类归在一起销售,属于槟榔制品的单独销售。就是像香烟那样单独一块区域销售。”

  目前在美团外卖义乌搜索“槟榔”关键词,仍有便利店、小超市在售槟榔。不过,一位便利店老板告诉记者:“我们准备要下架槟榔了,目前是不让卖,但是以后怎么样不知道,市监局这两天可能会来,每个小店可能都会来提醒要收掉,所以这两天我们要配合下架了。”

  义乌要求下架槟榔?当地市监局:非完全禁售,分区域售卖

   

  不止浙江省义乌市,包括四川一些地区也在逐渐加强槟榔制品的监管。

  9月19日,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为落实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槟榔制品销售监管的通知》要求,各经营户不得销售食品包装和标签标识的槟榔及槟榔制品;对食品经营场所销售槟榔及槟榔制品的,立即联系食品经营单位下架,如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另外,四川成都市新津区市场监管局也有类似的通知。

  上述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包括义乌、南充等地区发布的通知,同时开展槟榔专项行动,但并没有具体说行动是依据哪个法理或法条。”

  “槟榔不属于食品,那么它属于什么呢?是工业品、普通商品还是其它什么产品,到现在也没有相关指导性意见来定义它是什么?”他说,“通知也没说现在销售槟榔需要什么样的资质、需要办理何种许可证,这些都是行业内的困惑。”

  槟榔有害健康是不争的事实。

  大量公开研究表明,嚼食槟榔严重危害身体健康,长期食用不但使人产生依赖,而且可导致口腔癌等。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早在2003年就认定槟榔为一级致癌物。2017年,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致癌物清单中,槟榔果和槟榔嚼块均被列入一级致癌物。

  近年来,中国通过制定管控政策对槟榔的管理也日趋严格。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最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里未将“食用槟榔”收录在内,槟榔不再作为食品管理,也不能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槟榔作为食品的生产许可和监管已缺乏依据。2021年9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关于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的通知》,要求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

  据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槟榔年市场需求量均在十万吨以上,预计到2025年,中国槟榔产业的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槟榔产业链的上游是海南几百万的槟榔种植农户,中游是价值近百亿的湖南槟榔加工企业及大面积的就业问题,而下游槟榔的专业销售团队也正在不断扩展,向全国延伸。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自2020年《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中没有列入槟榔,意味着槟榔不再作为食品来管理之后,槟榔行业已开始面临困境。

  而最近是四川、浙江等省份在逐渐加强槟榔制品的监管,如果槟榔的核心销售省份(包括湖南省、广东省和海南省)开始“效仿”,那么对于槟榔行业将会是毁灭性的打击。按照他提供的数据,三个核心省份贡献了中国槟榔市场超过一半的份额。

  (界面新闻、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