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4震撼来袭 我们该如何看待AI越来越强大

2023-03-17 10:05:22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王雨萌

责任编辑:李欢

  3月15日,凌晨,OpenAI发布大型多模式模型GPT-4。据OpenAI官方介绍,GPT-4是一个大型的多模式模型,可以接受图像和文本输入,输出文本,在各种专业和学术基准上表现出人类水平的性能。不少人在尝试新版本之后表示,它比早先大家使用的ChatGPT的GPT-3.5强悍了一大截,再次刷新了对AI的认知。

  GPT-4更能理解“抽象”

  在网上,不少网友对此次ChatGPT的迭代表现的既兴奋又担忧。GPT-4增强了高级推理和处理复杂指令方面的能力,另外,它还具有更多的创造力。OpenAI给出了几个使用范例,如说明图片的内容、分析图表、解答图片内的考题、找出图片不寻常的原因等。

ChatGPT-4震撼来袭 我们该如何看待AI越来越强大

  在OpenAI官方发布的视频中,GPT-4通过草图,识别出了这是一个关于网站的草图,然后“顺手”生成了建成这个网页的全部代码,只需几秒,一个网站就做好了。

ChatGPT-4震撼来袭 我们该如何看待AI越来越强大

  不仅如此,GPT-4还在艺术创作方面更有创造性。有记者尝试让它根据“春天万物复苏”赋诗一首或者写成一个爱情故事的剧本。

ChatGPT-4震撼来袭 我们该如何看待AI越来越强大

  更有意思的是,GPT-4的读图能力还能读懂人类的幽默。官方示例显示,在输入一张画有VGA线连接手机充电接口内容的图像后,GPT-4除了能描述出这幅图中的内容,还能指出这张图有哪些不对劲,“这幅图中的幽默来自将一个大的过时的VGA连接器插入一个小的现代化的智能手机充电端口。”

ChatGPT-4震撼来袭 我们该如何看待AI越来越强大

  然而面对网友们提出的更为抽象的“梗”图,GPT-4也会耐心地为你解答。

ChatGPT-4震撼来袭 我们该如何看待AI越来越强大

  GPT-4已经可以靠自己考上斯坦福大学?

  如果讲讲段子只是副业,GPT-4的真正使用场景,是帮助人类解决复杂问题。

  在GRE、SAT和美国法学院考试等我们较为熟悉的美国考试中,GPT-4的得分几乎和人类考生没有区别了。其中,GPT-4在模拟律师考试中的成绩在考生中排名前10%左右,在SAT阅读考试中排名前7%左右,在SAT数学考试中排名前11%左右。在GRE考试中的数学部分,满分是170分,GPT-4获得163分,而上一代GPT-3.5得分为147分,在GRE语言部分,GPT-4得分为169分,GPT-3.5得分为154分。

  OpenAI称,GPT-4遵循GPT、GPT-2和GPT-3的研究路径,其深度学习方法利用更多的数据和更多的计算来创建越来越复杂和强大的语言模型。

  为了初步了解 GPT-4 在其他语言上的能力,OpenAI的研究团队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在测试的26种语言的24种中,GPT-4全部优于GPT-3.5和其他大语言模型。此外,OpenAI还向大家展示了GPT-4有关总结文章、报税等一系列功能。

  AI强大了,我们会更轻松还是更焦虑?

  自从“阿尔法狗”一战成名之后,人工智能便像开挂一样,迎来迅猛发展。

  在2018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搜狗与新华社共同推出的全球第一个“AI合成主播”上岗。不少网友发出疑问:“新闻主播的饭碗不保了?”云从科技资深算法工程师杨学锐表示,情感和韵律的处理是AI技术的两大难点。比如线下的一些真人互动、一些即兴的内容仍是AI无法取代的。

  同样,随着全球各地的媒体公司尝试使用人工智能来缓解新闻编辑室的压力,人们担心机器人记者会取代高质量的内容创作者。对此,有专家认为,“如果没有讲故事所需的情商,AI就不可能取代高质量的作家。”在最近大火的“AI绘画”方面,也是如此。但更为值得思考的是,AI绘画源于不断的深度学习,通过各种数据不断的“投喂”,在融合的基础上进行绘画创作,这也容易衍生出版权争议。

  科技进步从来不是洪水猛兽,这一点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证明。《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报告(2022)》中提到,2017年以来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呈现出明显的报酬递增效应。报告认为,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引擎,人工智能具有通用目的技术和普惠技术双重属性。一方面人工智能通过广泛赋能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另一方面随着网络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人工智能能够赋能社会的每个成员,创造出更加公平的教育机会和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把可能出现的“数字鸿沟”转化为“数字红利”。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从围棋到电竞再到绘画行业,AI改造的行业、替代的工种会越来越多。现在,我们需要做的,除了开放包容外,便是在涉及法律、伦理等问题上尽快调试,为这种变化提前做好准备。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雨萌 综合人民网、光明日报、中新网、澎湃新闻等)

作者:王雨萌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