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来袭 最近沙尘天气是否偏多?

2023-03-23 06:48:3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题: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来袭 最近沙尘天气是否偏多?

  新华社记者黄垚

  受冷空气影响,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侵袭北方。21日至22日晨,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西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PM10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明显降低,空气中尘土味弥漫。

  中央气象台22日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22日8时至23日8时,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预计23日白天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影响趋于结束。

  近期北方沙尘天气频发,不少公众疑问:今年春天沙尘暴怎么这么多?

  “今年三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比常年同期偏多。”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

  据张涛介绍,之所以出现沙尘天气,是因为当前大地回暖,日晒使得地表松动,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气大风频发的季节,所以当强风经过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的沙源地时,会将沙尘卷到空中,随着低空气流向东向南传输,影响内蒙古以东以南等区域。

  专家表示,今年三月以来,沙源地温高雨少,大部分地表基本无积雪覆盖,一旦有冷空气入侵,出现大风天气,易造成沙尘天气传输。

  每当出现沙尘天气,大家会习惯性说“沙尘暴来了”,但实际上,沙尘天气按强度分为5种。强度最弱的叫浮尘天气,稍强的是扬沙,再强依次为沙尘暴、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沙尘暴指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的天气现象。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防御指南提示,公众要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注意佩戴口罩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呼吸道等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加固围板、棚架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