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有约|4月天宇将迎来全环食、天琴座流星雨等多个重要天象

2023-03-31 16:47:2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鞠月芹
星空有约|4月天宇将迎来全环食、天琴座流星雨等多个重要天象

  新华社天津3月31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预报显示,昴星团伴金星、水星东大距、全环食、天琴座流星雨极大、昴星团伴月、金星伴月等多个重要天象将扎堆亮相4月天宇。

  4月11日,昴星团将与金星近距离相伴。“当天日落后,明亮的金星在西南方天空准时‘抵达’,成为傍晚时分最耀眼的明星。4月10日至12日,金星将从散发着蓝色光芒的昴星团附近经过,最近时为11日傍晚。”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津科学技术馆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说。

  4月12日,水星迎来东大距,这是今年观测水星的第一次绝佳机会。“如果天气晴好,当天太阳落山后,感兴趣的公众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可以找到出现在西方低空的水星。”宋媛媛说。

  4月20日,一次精彩绝伦的全环食将震撼登场。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一次日食过程中,有些地方可以观测到全食,有些地方可以观测到环食,就称为“全环食”,又称“混合食”,非常罕见。

  “此次日食带扫过印度洋、大洋洲,在太平洋结束。我国无缘目睹这一壮观天象的发生过程,仅有广东、福建、海南等极少数地区可以欣赏到被月亮‘吃了’一个小角的日偏食。”宋媛媛说。

  4月22日,一弯精致的蛾眉月会随昴星团出现在傍晚时分的西方低空,非常适合目视观测和摄影拍照。

  一年一度的天琴座流星雨也将在4月如约而至。该流星雨今年的极大时间为4月23日上午9时,每小时天顶流量(ZHR)为18。“天琴座流星雨虽然流量不大,但不乏明亮的火流星,喜欢流星雨的发烧友可于22日晚至23日黎明时的这段时间进行观测,其间几乎没有月光干扰。”宋媛媛说。

  4月23日一场颇具看点的金星伴月将浪漫登场。“当日傍晚,一弯细细的蛾眉月距明亮的金星角距离仅1.4度,近乎3个满月的视直径长度,星月相伴,交相辉映,非常好看。”宋媛媛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