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极危物种白鹤“现身”天津

2023-03-31 16:48: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天津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上最为重要的迁徙停歇地之一,每年有超过百万只的候鸟迁徙过境。近日,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在野外考察时,发现了一只全身白色为主、头前部红色、双腿修长为红色的鸟类,它在一群鸥类休憩的水域附近独自涉水觅食,“身材对比”非常醒目,经鉴定这只“鹤立鸥群”的个体为白鹤。

  白鹤属大型涉禽,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中的评定等级为“极危(CR)”,其濒危等级高于大熊猫和东方白鹳,全球种群数量不足4000只,其保护和研究备受关注。2021年以前,白鹤“现身”天津的次数很少,偶有发现。今年是继2021年和2022年后,白鹤连续出现在天津的第三年,并且今年在天津七里海、北大港、北塘等多个区域观测到白鹤的身影。

  除了白鹤之外,此前一个星期,科研团队还在天津市七里海湿地保护区内发现了140只左右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枕鹤,数量也创历史新高。为了更好地研究鸟类食性组成特点及其健康水平状况,科研人员提取了动物粪便,在实验室内进行进一步研究。

  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成员 吴弘:我们在野外基于非损伤性取样去获得白枕鹤和白鹤的粪便,带到实验室后进行分析处理,一方面从宏观的角度,通过显微分析去看粪便里的食性组成,另外一方面是基于微观高通量测序的手段来获得DNA序列。粪便的分析结果可以更好去反映鸟类来到当地环境下的饮食偏好,从而为相关部门进行植物的种植和改良提供参考。

  截至目前,天津市共观测记录鸟类452种,较8年前记录种类增加了36种。鸟类种类和数量的增加体现了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而各湿地保护区的举措也将根据每年每季鸟类种群以及湿地生境而及时调整。

  天津市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 田秀静:我们对东海的浅水区及这个水库的几处原有的鸟岛进行了升级改造,清除鸟岛上过多的芦苇和杂草,营造了这个筑巢的环境,结合着白鹭、苍鹭等鸟类喜欢在树上筑巢的特点,在东海的水库南堤及水中水位的这个堤岸的树木上,辅助搭建了50多个人工鸟巢,为鸟儿提供了栖息家园。此外,通过水位的调节,营造大量的凹凸变换的浅滩,为鸟提供活动场所及觅食的环境。

  (监制 武伟 记者 王晓沛 王明义 鸣谢 宁河融媒中心 于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