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这种快递赶紧扔!警方提醒

2023-03-31 16:50:0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作者:钱成 王利 蔡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期,安徽、浙江、陕西等多地警方接到群众报案,涉及一种新型诈骗方式。诈骗分子邮寄给受害者印有二维码的“杯子”等陌生快递,以扫码送大米、水果、洗衣液等礼品为由骗取信任。

  受害者扫描二维码后,就会加入骗子开设的聊天群。在群内,受害者被要求完成一系列任务领取红包。骗子再以“系统卡顿”“任务超时”等理由,诱导受害者继续充值垫付,最终导致受害者经济损失。扫码送礼背后有何诈骗套路?又该如何防范?‍‍‍‍‍‍‍‍

  01

  多地消费者收到陌生快递‍‍‍‍‍‍‍‍‍‍‍

  有人被骗90多万元‍‍‍‍‍‍

  家住安徽合肥的焦女士近日收到了一个陌生快递,里面有一个杯子,杯子上印有“免费配送优质客户回馈”等字样,并附有一个二维码。随杯子一起发来的还有一张宣传单,称扫描二维码后图片上的礼物可以任意挑选。

收到这种快递赶紧扔!警方提醒

  △杯子的一面印着复古的图案,另外一面印有二维码。

  焦女士警觉性比较强,担心陷入骗局,在亲友的劝说下,并没有扫描杯子上的二维码。

  家住安徽阜阳的李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不过,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李女士还是扫描杯子上的二维码进了群,还领了一袋大米。

  在所谓客服人员的介绍下,李女士加入了一个聊天群组。但当看到群里有人说要下载APP、做任务之后,她感到了不对劲。

  同样的情况在浙江、陕西等多地也有发生。据了解,仅杭州最近三个月已经发生类似案件14起。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罗永此透露,家住杭州的一位王女士,近日就因此被骗了90多万元。

  02

  民警揭露“免费杯子”背后的诈骗逻辑

  记者从安徽阜阳公安局颍州分局了解到,这些杯子并不是普通杯子,而是一种新型诈骗中的常用工具。颍州警方最近侦破的一起类似案件,嫌疑人就是通过赠送礼品的方式进行诈骗。

  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范争光透露,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消费者的身份信息,包括姓名、手机号、收货地址等,随后为其邮寄水杯和二维码。有的人在领取到免费礼品后,误认为这是商家平台客服送来的福利,便落入陷阱之中。

收到这种快递赶紧扔!警方提醒

  △骗子自称官方客服“发福利”,引诱消费者进“刷单群”。

  范争光表示,诈骗分子会在群内发放刷单任务,完成即可领取红包,给人带来一些甜头。等到人彻底放下防备心后,便引诱其下载软件、充值垫付,完成佣金更高的兼职任务。诈骗分子还会以“系统卡顿”“任务超时”“操作失误”等理由,要求继续充值垫付。事实上,这都是骗子的话术剧本,根本没有办法提取出自己的本金和佣金。

  “这跟传统的刷单返利诈骗套路是差不多的,直到(受害人)刷了几十万元进去以后,自己没有钱了,这时候才警觉。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不要去从事网络刷单,都是诈骗”,杭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罗永此说。

  03

  任何需要垫付资金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警方特别提醒:如果收到陌生快递,切勿随意扫码进群,一定要提高警惕。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免费的“小恩小惠”迷惑,遇到陌生二维码、陌生链接,不要轻易扫描或点击,谨防上当受骗。‍

  任何需要垫付资金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千万不要缴纳任何保证金、解冻费等,切莫掉入“低投入、高回报”的陷阱。‍

  如不慎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丢弃前最好将杯子宣传页上的二维码涂抹掉,避免有人捡到之后再次被骗。

作者:钱成 王利 蔡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