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外卖的38岁川大哲学硕士回到成都:火了之后各类公司抛橄榄枝 有人愿意直接投资

2023-04-15 10:03:14 来源:红星新闻
责任编辑:王浩
送外卖的38岁川大哲学硕士回到成都:火了之后各类公司抛橄榄枝 有人愿意直接投资

  4月14日,陈涛在浮于野书店接受采访

  近日,前段时间走红网络的“闪送员陈师傅”陈涛回到了家乡成都,“我好像年轻了十岁,回来真的太爽了”。他表示,回蓉主要是为了找工作和拜访亲友。

  在走红后,他在某短视频平台收获了3万多的粉丝,媒体采访不断。不少公司、平台向陈涛抛出了橄榄枝。据他介绍,他花了一周左右的时间整理私信,有着各式各样的工作邀约:卖手机、房地产销售,亦有人表示愿意给他出资创业。

  作为曾经的媒体从业人员,他把这段经历视为人生实验,媒体报道、视频平台入驻、流量等等均是他的观察对象,他直言:“流量确实直接能带来收益”。

  火了之后各类公司抛出橄榄枝 

  亦有人表示愿直接投资

  4月14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浮于野书店见到了陈涛。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11年,陈涛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哲学系获得硕士学位。他曾做过五六年的文化记者,先后在《中国新闻周刊》和《南方周末》工作过,至今网上还有他的稿子。在离开新闻业后,陈涛尝试过公关、新媒体、互联网等相关工作。在2022年创业失败后,临近38岁的他当起了北京的外卖员,但没想到外卖亦有淡季。在经济压力和找工作四处碰壁等影响下,他拍了条视频发泄情绪,没想到一炮而红。

  “回成都真的很爽”,陈涛整个人的状态看上去精神许多。他表示,因为疫情,自己三年多没有回来,“在北京始终觉得自己是个‘异乡人’,而在成都,我感觉很幸福”。和许多在外漂泊的人一样,回到家乡的陈涛感觉到了久违的轻松。他自诩为文艺青年,看见独立书店如雨后春笋般在成都涌现,他对此感到激动。而在前两日,他回到了四川大学,一头躺倒在操场草坪中,兴奋不已,“我感觉自己年轻了十岁,发自内心地开心”。

  而这次回成都,他最主要任务是找工作。陈涛坦言,现在想回成都定居,找一个“稳定的、待遇还可以、工作强度不那么大”的工作。

  陈涛告诉记者,此前成都某家券商曾私信他,邀请他来做讲师,开出的薪酬待遇特别诱人。他回蓉参加该公司的面试,期间,正好有媒体跟踪拍摄他的个人纪录片,而这家公司也同意媒体拍摄面试过程。他注意到,因为有媒体跟拍,整个面试过程中,反倒是对方在主动介绍公司情况,而不是面试他。他也发现,工作内容更像是做金融产品的销售,而非讲师。

  除此之外,他还曾面试过一国学机构的教师岗位。他称,自己是在视频“火”之前就参加了一轮该机构的面试,“火”了之后又参加了两轮面试,但他最终未获聘用。“这份工作的待遇很不错,月薪在2.5万-3.5万元之间,但竞争激烈, 最终一轮面试的四个应聘者都是有过主流媒体从业经历的前媒体人,其中还有一位是他川大的师姐”,陈涛向记者描述了相关情况。

  在视频平台上,私信陈涛聊工作的不少,但在陈涛看来似乎都有些不太靠谱。有在直播中邀请他一起去卖手机的,做房地产中介,卖保险的。甚至还有两位用户私信他表示愿意投资他,陈涛提到,“他们说直接给我钱,不管我做什么创业,都信任我,但我感觉不太靠谱”。

  陈涛表示,“我最理想的工作还是做民办大学的老师,负责新闻相关课程”。他正打算向四川一家民办大学投递简历,“我甚至可以把我这次经历当作非常具体的一个案例来分析,包括对每家媒体报道做比稿、他们的采访的过程是否遵循新闻伦理,他们的采访的那种问答的方式是否有追问,包括怎样跟采访对象沟通、先赢取信任,然后再一步深入等等。”

  接受媒体采访也是他的观察

  目前正探索短视频传播规律

  在之前的媒体从业经历中,陈涛主要做文化记者,采写深度报道。但当他自己成为热点人物后,“记者”、“外卖骑手”、“四川大学哲学硕士”、“35岁找工作”等种种标签给他聚拢了上千万的流量,又很快消散。

  他的采访视频被切割成没有前因后果却充斥情绪爆点的十几秒,而他对此并不排斥。他表示,这是不同的媒介性质决定的,“我最初肯定也是不接受的,但是还是要顺应时代,而且我也是很早就开始刷短视频的那批人。”

  早在几年前,他就在某平台注册了视频账号,但疏于运营。在账号被盗后,盗号者不断更新发布“婆媳关系”、“亲情伦理”等内容,赚取了流量和收益,“我当时特别气愤,很着急地把号找回来,结果发现账号还有500元的流量收益”。从这个故事,陈涛发现“流量确实直接能带来收益”。

  在这次他作为当事人的事件中,陈涛称,自己也是在做实验和观察。在之前和某媒体直播连麦时,陈涛情绪崩溃,哭了出来,随后该片段被做成十几秒短视频,传播效果非常好。他说,“哭出来的时候,我一下子就意识到这段会被单独剪辑,当时我还是慌了一瞬”。陈涛回忆起当时的片段表示,如果他是作为一个没有媒体背景的当事人,肯定会要求删除,或者要求加上前因后果的片段,但正是因为他有过媒体工作经验,他能够明白该怎么打标签,怎么更直截了当地传播。

送外卖的38岁川大哲学硕士回到成都:火了之后各类公司抛橄榄枝 有人愿意直接投资

  “闪送员陈师傅”陈涛此前走红视频

  视频“火”了之后,多家媒体找到他想采访报道。陈涛表示,他是有针对性地筛选了几家媒体接受采访,“当时有几家媒体没能打动我,然后我就故意把这个事拖过时效,过了他们就不会做了,我很清楚,现在新媒体的热点时效性只有3-5天,我也是在观察筛选”。

  另一方面,他也在某短视频平台试水,什么类型的短视频才是真正受“流量”偏爱的,以及在不同定位的平台应该上传怎样的视频内容。

  他表示,当自己一本正经地谈论一个问题,或者科普知识时,数据远远没有戏剧性、冲击性的视频数据好,“我前两天就在四川大学的草坪上拍了一个‘我回来了’的短视频,而我认真回应学历问题的短视频数据不到前者的一半”。

  陈涛表示,目前,也没有MCN公司找到他,他认为这是自己商业价值低的问题,但他还是坚持每天记录素材、上传一个短视频。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