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可能会“折寿”?别慌,推荐你喝这种!

2023-04-15 12:16:24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李欢

  咖啡可是职场人续命的标配,一天不喝咖啡都觉得浑身没劲。一杯咖啡在手,既能展现优雅气质,又能提神醒脑。

  不过,最近关于咖啡的一项新研究的出现,让常喝咖啡的小伙伴有点手抖,真担心喝咖啡会“折寿”。

  这究竟是咋回事呢?

  01

  新研究说了啥?

  我们经常会听说,适量喝咖啡对健康有益,还可能对延缓衰老有一定的帮助。

  并且关于喝咖啡对寿命的影响也有一些研究,在以往的研究中有的表示喝咖啡与端粒长度没有关联,也有的表示咖啡消费与端粒长度呈正相关。

  不过,以前的研究受到小样本量的限制,他们既没有对咖啡类型进行分类,也没有探索咖啡消费与端粒长度之间的因果关系。

  而最近西安交通大学在营养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Nutrients》上发表了一篇新的研究,不仅样本量大,还对咖啡进行了类型区分。

  研究中涉及了近 47 万参与者,通过饮食问卷的方式收集了参与者的咖啡摄入情况;

  包括速溶咖啡、过滤咖啡,分析咖啡摄入量与端粒长度之间的关联。

  在排除了各种混杂的因素之后,结果发现:

  总咖啡摄入量与端粒长度呈负相关,每增加一杯咖啡摄入量,端粒长度对应的等效年龄减少 0.13 年;

  速溶咖啡摄入量也与端粒长度呈负相关,每增加一杯速溶咖啡摄入量,端粒长度对应的等效年龄减少 0.38 年。

  但是,过滤咖啡摄入量与端粒长度的相关性没有统计学意义。

  也就是说,咖啡的摄入量尤其是速溶咖啡,可能会减少端粒长度,而过滤咖啡则不会。

  端粒是啥呢?

  端粒损耗学说在衰老的研究中被广泛认可,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一段重复的核苷酸序列;

  主要作用是保护染色体重要的功能片段在复制时不会丢失,而端粒自身的长度会随着细胞分裂而不断变短。

  当端粒长度变得非常短的时候,就更容易导致细胞的衰老和凋亡。所以增加端粒长度就意味着延缓衰老;而端粒变短就会促进衰老,缩短寿命。

  02

  为什么速溶咖啡这么“突出”?

  咖啡豆经烘焙、养豆后研磨,经萃取、浓缩工艺得到浓缩咖啡液,然后再经干燥工艺得到咖啡提取物,制成最终的速溶咖啡产品。

  但经过诸多工艺流程之后,香气成分会有损失,与现磨现煮咖啡相比,速溶咖啡口感香味上会稍差一些。

  速溶咖啡在市面上很受欢迎,易溶于水,冲调方便,节约时间。

  《我国咖啡市场与产业调查分析报告》中显示,目前市场上咖啡的销售主要以速溶咖啡为主;

  我国速溶咖啡占市场总额的 68% ,即饮占 10% 、现磨占 16% ,特别是咖啡新客普遍会选择速溶咖啡。

  西安交大对咖啡的新研究中提到:速溶咖啡可能具有缩短端粒长度的作用,并可能导致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至于原因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定速溶咖啡中的成分是否会导致端粒长度缩短,不过当下速溶咖啡已经存在的问题就不少。

  铅含量比其他类型的咖啡更多:

  有研究提到,与相同量的研磨咖啡相比,虽然速溶咖啡的矿物质(钙、镁、锌、铁、锰、铝、铬和镍)含量更高,但不幸的是,速溶咖啡还含有铅和镉,铅的含量要高于镉。

  铅在骨骼中的半衰期长达 10 年,经常摄入含铅的食物可能会对健康构成风险,具有很强的致畸,致癌,诱变和胚胎毒性作用。

  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市面上的速溶咖啡有很多都会添加植脂末调味,这种成分含有反式脂肪酸,经常摄入会增加体内“坏胆固醇”水平,降低“好胆固醇”水平,对心血管的健康不利。

  可能含有添加糖:

  纯咖啡会比较苦涩,为了提升口感让更多人能接受它,很多速溶咖啡中会含有白砂糖、玉米糖浆等添加糖成分,常喝会增加肥胖、龋齿等风险。

  另外,还有一些研究提到,喝研磨咖啡能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但如果是速溶咖啡效果则相反;

  与不经常喝咖啡的女性相比,喝速溶咖啡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

  大量饮用速溶咖啡(>6 杯/天)会增加患痴呆的风险,而适度饮用研磨咖啡与较低的痴呆风险相关;

  所以,这么一看,你抽屉里的速溶咖啡还真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健康。

  03

  我们该怎么办?

  即便如此,也没必要让“咖啡控”摆脱咖啡,适量喝咖啡对健康还是利大于弊的。

  如果喜欢喝咖啡,最推荐的是过滤咖啡。

  不仅仅是因为西安交大研究中提到的:过滤咖啡摄入量与端粒长度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还因为如果喝的是未过滤的咖啡比如土耳其咖啡,其中会含有较高浓度的咖啡醇和咖啡豆醇,可增加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的水平;

  进而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如果条件有限只能喝速溶咖啡,那就在买的时候看好配料表,选择配料为 100% 咖啡粉的纯黑咖啡。

  总结:

  虽然速溶咖啡可能导致端粒缩短的作用机理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但至少从目前来看,在咖啡的选择上要优先选择过滤咖啡。

  你平时爱喝哪种咖啡?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