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护网成“打卡地”摩友“炸街”引投诉

2023-04-15 12:18:38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隔着护网就能与飞机合影,大兴国际机场外一条名不见经传的小路,随着社交平台的传播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各路骑行爱好者过来打卡拍照。由于打卡者中大部分是摩托车骑友,且喜好相约夜间出行,也引发了关于“炸街”、飙车的投诉。

  护网前留影在摩友群走红

  在某社交平台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有不少摩托车博主在个人账号上晒出了机场附近的打卡照。从博主留下的信息和照片看,拍照位置就位于大兴机场附近一段护网前。隔着护网,不远处就是停机坪,静静停靠的飞机近在咫尺。人与车隔着护网与飞机合影,效果炫酷,不少照片拍出了“大片既视感”。

  就这样,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渐渐地就成了一些摩托车博主口中的“网红打卡地”,吸引来更多的摩托车爱好者。一些博主是白天过来打卡的,但也有不少照片拍摄于夜晚。

  “骑摩托车的小伙伴们可以来大兴机场玩呀,高速修得老棒了,骑得非常爽,顺便可以和大飞机来个特别哇塞的合影!”打卡者们会在社交平台分享照片和骑行感受,“人少、安静,新手可以到这来练车,拍照也挺好看。”

  还有爱好摄影的博主分享夜间拍摄心得:“用黑卡长焦+三脚架组合,光圈大的时候景深太浅,照顾不到飞机和摩托或人,总有一个是虚的。”

  他们也会提醒摩友:“晚上走高速比较安全,下面太黑了。”

  “炸街”扰民引发投诉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帖子下方,总有人询问拍摄地点,还有新手小白“求带”,更有摩友相约组队前往。

  不少博主分享了打卡位置,地点就在航源路和航泰街交叉口附近。

  不断涌现的网红打卡地为城市注入新活力,原本是件好事。但随着前来打卡的摩友源源不断到来,也出现了“炸街”、闯红灯、超速、随意变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这些行为不仅扰民,还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

  在某社交平台上,有摩托车博主对“炸街”后果心知肚明,还提醒大家:“一定记得拍完就蹽,别停留,好不容易有个摆拍点别再因为炸街被举报给搅黄了”。

  前段时间,就有多名群众拨打12345市民热线或110报警电话举报,称在大兴机场航泰街路段,夜间有经过改装的摩托车“炸街”,严重影响周边单位的正常工作秩序及居民休息。

  接到举报后,首都机场公安局交通警察二支队民警对事发路段进行了走访摸排。据周边单位驻场员工反映,自3月中旬以来,航泰街与航源路交叉口经常有摩托车“炸街”情况发生,且多发生于夜间,不仅噪声巨大,违规变道、追逐竞驶等行为威胁到单位车辆正常进出安全。

  警方已现场查处多人

  经过实地走访、调取视频监控,民警也发现,航泰街与航源路交叉口已成为摩友、车友等“炸街”群体的聚集地,他们的活动时间集中在夜里21时至24时。

  4月2日21时30分许,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发现,该区域有三辆摩托车及一辆小汽车聚集,行驶轨迹异常,存在“炸街”嫌疑。按照事前部署,参与查控的民警分成三组、两批迅速对涉案车辆进行全方位封堵,成功将车辆控制。“炸街”行为“未炸先灭”,安全隐患及时消除。

  经民警现场核查,小汽车排气管、尾翼等部位存在非法改装现象,其中一辆摩托车驾驶员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资格,仅持有小客车驾驶证。事后,这两辆车的驾驶员均被处以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摩托车驾驶员的驾驶证也被记了9分。民警还对现场其他参与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记者了解到,这几人正是在摩友群里提前约好,大晚上跑来大兴机场打卡的。

  提醒

  打卡不能打扰,马路拒绝竞技

  打卡,追随美丽的脚步,本是一件浪漫的事,然而近几年出现在网红打卡地的不文明甚至违法现象屡见不鲜。打卡要分时间、分尺度,不能让打卡变成打扰,更不能触碰法律底线。“希望大家都能把网红打卡变成一件美好的事,大家都能尊重他人,文明打卡。”有网友评论说。

  民警提醒,马路不是竞技场,非法改装、飙车、“炸街”的行为不仅扰民,更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漠视。务必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不驾驶非法改装的车辆上路行驶,不在道路上飙车、“炸街”,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