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玛雅遗址现世 或藏首个“高速公路系统”

2023-05-23 08:32: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荆晶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考古学家在危地马拉北部近3500平方公里的丛林中发现了417座玛雅城市遗址,其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000年。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城市由总长约177公里的“超级公路”连接,研究人员称其为“世界上第一个高速公路系统”。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来自美国和危地马拉的考古人员自2015年起利用光学雷达技术对位于危地马拉与墨西哥边界的丛林区域“米拉多尔”开展测绘。那里雨林茂密,栖息着多种蛇和美洲虎等大型猛兽,人迹罕至,一直被认为是“玛雅文明的摇篮”。每年只有数千名不畏艰险的旅行者要么冒险徒步数十公里,要么乘坐直升机抵达那里参观。

危地马拉玛雅遗址现世 或藏首个“高速公路系统”

  2012年12月20日,人们在危地马拉佩滕省蒂卡尔考古遗址参加仪式迎接玛雅新纪元。新华社/法新

  光学雷达如今是考古人员的一个重要工具,可以勾勒出被茂密植被和树冠遮挡的物体的立体图像。研究人员发现,米拉多尔的茂密丛林下竟隐藏着古代水坝、水库、金字塔、道路甚至球场等建筑。其中一处最大的遗址有多条道路连接周边小城镇,“显示了其当时在行政、经济和政治上的重要性”。

  研究人员说,这些庞大的道路和城市网络以及复杂的建筑群、水利系统和农业基础设施表明,中美洲的古代玛雅文明远比先前想象的要先进。先前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时期的玛雅人以游牧、狩猎和采集为生。

  相关研究报告已由英国《剑桥大学学报》刊载。

  报告主要作者、美国爱达荷大学考古学副教授理查德·汉森说,新发现揭开了“一段我们从未了解的人类历史”,因为那个时期的遗迹非常罕见,许多被玛雅人后来的建筑掩埋,然后被丛林遮盖。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常年在这一地区从事考古工作的危地马拉圣卡洛斯大学考古学家恩里克·埃尔南德斯说,待这片区域的考古工作彻底完成后,其成果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性或可媲美埃及金字塔。

作者:荆晶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