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交通安全 这些行为家长别忽视!

2023-05-28 18:32: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婧

  据交管部门介绍,在涉及儿童的交通安全事故中,由于“监护人监管不力”导致的,占到总数的68.9%。交警在执法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家长由于安全意识淡薄,在带孩子出行时安全隐患时有存在。

  家长安全意识淡薄 儿童出行存安全隐患

关注儿童交通安全 这些行为家长别忽视!

  无视安全 小车核载5人实载8人

  近日,湖南高速交警在常德西收费站开展夜查行动时,发现一辆小车存在超员嫌疑,打开后备厢一看,里面竟然蜷缩着身子或坐或躺了3个孩子。

  经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8人。据了解,当天小车驾驶人李某和亲戚带着小孩去老家探亲后返回常德,想着路程不远,一家人挤挤也无所谓,全然没有考虑超员人员失去安全带保护,遇到突发情况可能产生的后果。

  交警现场对小车驾驶人李某及车上乘客进行了安全教育,并依法对李某驾驶小型客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百分之五十以上未达百分之百的违法行为处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并要求李某将车上超员人员全部安全转运。

关注儿童交通安全 这些行为家长别忽视!

  高速路行驶途中 儿童将头伸出天窗

  湖北利川交警在高速服务区执勤时遇到的这辆小车,一名儿童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就这样将头伸出了天窗。

  原来,驾驶人李某一家人开车从重庆前往武汉,行经沪渝高速公路白羊塘服务区时,后排的女儿想看附近山上的风车,李某便在行驶过程中将天窗打开,让女儿站在了扶手箱上,好在被交警及时发现,制止了这一危险行为。

  未成年人违规骑车上路隐患大

  按规定,儿童未满12周岁,禁止骑自行车上路。骑电动车,则是要达到16周岁。如果家长监管不力,孩子骑车外出,安全隐患极大。

  两名学生骑电动车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逆行

  近日,江西高速交警接到多名过路司机报警,称在杭长高速公路上有两名学生骑着电动车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内逆行。经过一路寻找,交警终于在杭长高速公路万年枢纽附近发现了这两名骑着电动车学生,她们都没有佩戴安全头盔,此时两人已经逆行了10多公里。

关注儿童交通安全 这些行为家长别忽视!

  经询问,这两名当事人均未满16岁,是初三学生,当天晚上准备骑电动车去南昌找朋友玩,因天黑迷路上了高速而且还走错了方向。交警将两人带到安全地方进行批评教育后,将她们送回家中交予监护人,并叮嘱家长对孩子一定要严加看管。

  10岁男孩骑车逆行 危险!

  前些天,广西钦州交警在执勤巡逻中,遇到了一名骑自行车在一级公路上逆行的孩子。

关注儿童交通安全 这些行为家长别忽视!

  经询问,这个小男孩因为家里大人都不在家,他便自己骑车跑了出来,更危险的是,他所骑的自行车居然没有刹车,好在被交警及时发现。随后,交警将小男孩带到了附近的村委,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把小男孩安全送回了家。

  据了解,儿童未满12周岁,是禁止骑自行车上路的,而骑电动车的年龄则是要达到16周岁。交警表示,未成年人因缺乏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措施,上路遇到险情时容易慌乱,易生事故,家长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担负好孩子的安全监管责任。

责任编辑:王婧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