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桂海潮来自云南保山,是街上有名的大学生

2023-05-29 10:22:20 来源:极目新闻
责任编辑:田艳敏

  5月29日,神舟十六号飞行乘组名单对外正式公布,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桂海潮成功入选,即将开启他的首次太空之旅。

  37岁的桂海潮来自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这里有看着桂海潮长大的乡亲长辈,也有与桂海潮一起背着书包上学、放学的发小。在老家,桂海潮是邻里街坊口中“这条街有名的大学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老师”“将要飞天的航天员”,也是发小眼中,平时会一起聊聊孩子,彼此问候一句“最近过得怎么样”的普通人。

  “街上有名的大学生”

  施甸古名勐底,傣语意为美丽的坝子,原名石甸,后更名施甸。这里自古以来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节点和要冲,位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核心位置,是“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开放前沿。施甸全县95.5%的面积、74.5%的耕地、70%的人口均分布于山区,属于典型的山区农业县。

  从施甸县城出发,沿着施孟公路一路前行,大概走过20公里的蜿蜒山路就到了施甸县姚关镇,这里便是航天员桂海潮的老家。

  一条老街,几乎横贯整个镇子,桂海潮的家在老街的这一头,他曾经就读的姚关中心小学(现为施甸县姚关镇中心学校)就在老街的那一头,老街的两边间或有几间土木建构的老房子,但更多的是两三层的门面楼房。

  走在老街之上,随便问一家商铺的老板是否认识桂海潮,得到的答案便是“他是这条街有名的大学生”。

航天员桂海潮来自云南保山,是街上有名的大学生

  姚关镇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记者

  桂海潮的一位本家伯伯在老街上经营着一家理发店,门面不大,但客人不少,小店墙上挂着“优秀个体经营户”的奖状。老人理发手法娴熟,动作麻利,剪发加洗头,一共10元钱,价格实惠。问起桂海潮,还没等这位本家伯伯答话,坐在一旁喝茶的邻居就先应了声:“桂海潮就是他侄子,有出息。”本家伯伯手里的活儿不停,脸上挂着笑应道:“孩子读书好,就是工作忙,一年难得回来一次,现在他们家的门面房也租出去了。”

  这时,原先抢话的热情邻居介绍起自己,原来他与桂海潮的父亲是同学,看着桂海潮长大。他说:“上学时,桂海潮一直是拔尖生。”

  王孟春是桂海潮家门面房的租客,经营着一家农牧公司。“老两口都没在家,说是去北京给儿子看孩子去了,走了几个月了。”王孟春口中的老两口就是桂海潮的父母。王孟春说,桂海潮弟兄两个,桂海潮是家中老大,在北京工作,弟弟在德宏上班,两兄弟是一南一北。

  桂海潮家是一栋上下三层的小楼,王孟春租了一层的两间门面房。“老两口在家时,我就把房租交到他们手里,他们不在家时,我就把房租打到他们银行卡里。”王孟春说,桂海潮父母都很好说话。

  据王孟春介绍,原来镇上住户比较分散,他家和桂海潮家离得比较远,后来镇子扩建,不少人家置办了新房,两家也成了的邻居。“我比他弟弟还要小几岁,小时候和桂海潮在一起玩得不多。”在王孟春的印象里,桂海潮上学时学习成绩很好,长大后工作比较神秘。

  发小眼中的普通人

  尹成程在姚关镇经营着一家售卖电动车的店铺,他的店在当地算是规模较大的一家。尹成程待人实诚热情,和桂海潮是邻居,和桂海潮是发小。两人同岁,从小一起长大。他聊起桂海潮的童年,特别起劲。

  “周末,有时候我去他家睡,有时候他来我家睡。”尹成程说,两人小学都在姚关中心小学就读,当时一个人在甲班,一个人在乙班。初中都在姚关中学(当地人也称为“施甸三中”)读书,初一、初二时,他们不在一个班,初三时又分到了一个班。

  尹成程介绍,桂海潮属于那种拿奖拿到手软的学生,“高二的时候,桂海潮还参加了高三年级的高考模拟考,他竟然可以考到全校前几十名。”

航天员桂海潮来自云南保山,是街上有名的大学生

  当地小学 图片来源:极目新闻记者

  尹成程的电动车店离桂海潮家并不远,拐两个弯就到,走起路来也就两分钟的脚程。尹成程的妻子快人快语,她说以前桂海潮逢年过节回来,都会到家里坐坐,几个从小玩到大的同学也会聚一聚,但最近大概有三四年没有回来了。

  和其他乡亲邻居相比,尹成程对桂海潮的印象,除了从小学习成绩好,工作比较“高深”之外,他更多的觉得,桂海潮是一名普通人。

  尹成程说,小时候,桂海潮也和他一起疯玩,也会在插卡学习机上玩游戏。小学时,他们学习都差不多,上初中时,桂海潮开始努力一些了,周末玩得少了,到高中时就更刻苦了。

  “他戴眼镜是学习学的,我戴眼镜是打游戏打的。”尹成程翻开网上桂海潮的照片,摸着自己的光头笑着说,“桂海潮长得比较年轻。”

  尹成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几个一起长大的小伙伴,现在都有了各自的工作和家庭,以前是闲聊,现在却成了网友,因为不能时常见面,只能在网上聊聊天。他和桂海潮很少谈工作,聊得更多的是各家的孩子和现在过得怎么样。

  说起发小桂海潮即将的飞天,尹成程表示,无论再忙也要盯着电视看直播。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