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蔬菜罐头火了!被欧洲疯抢,有省份出口额增长一倍

2023-05-31 15:50:37 来源:红星新闻
责任编辑:李欢

  在国内不太受待见的罐头食品,今年在国外焕发了第二春。

  福建、广东、新疆等地多家罐头厂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今年的外贸订单量有明显增长。

  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河南省出口蔬菜罐头31亿元,增长111.8%。揭阳海关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经揭阳海关监管出口甜玉米罐头1959.5吨,同比增长279.3%。

  对于增长原因,有从业者认为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物流更为顺畅;也有从业者表示与欧洲一些国家物价大幅上涨有关。

  罐头出口迎增长

  有省份前四月蔬菜罐头出口额增长一倍

  紫山集团位于“中国罐头之都”漳州,其芦笋、蘑菇等罐头产品出口欧美、日本、东南亚、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业务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今年以来订单量增超5%。

  “今年订单确实有增多。”新疆宝路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路食品”)财务人员赵女士(化名)告诉红星资本局。宝路食品是一家专门做番茄罐头的企业,据赵女士介绍,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也门、沙特阿拉伯等国家。

  广东揭阳一罐头生产企业工作人员李女士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今年外贸业务相比前两年“肯定更好”。据李女士介绍,该公司主要出口产品为玉米罐头,最近到了玉米成熟季,公司正加班加点地赶制罐头。

  李女士公司所在地广东揭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经揭阳海关监管出口甜玉米罐头1959.5吨,同比增长279.3%。

  农业大省河南省的罐头出口也迎来增长。据郑州海关统计,2023年前4个月,河南省出口蔬菜罐头31亿元,增长111.8%。

  据央视新闻,2023年前两个月,我国共出口各类罐头累计52.33万吨,出口额达12.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23%。

  海运恢复、需求增长

  今年罐头为何“更吃香”?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本来就是国际上最大的罐头生产国和贸易国,而海外也一直有罐头的消费习惯。“罐头在海外属于日常消费品,国外消费者已经很习惯吃罐头了。”紫山集团业务人员表示。

  为何今年罐头出口量会出现明显上涨?宝路食品赵女士认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物流运输更顺畅,订单量上涨。

  李女士也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此前海运费超高,甚至出现比货值高的情况,产品出口势必会受到影响。今年运输基本回到2019年的水平了。”

  红星资本局曾在2021年12月报道,从2020年6月起,反映即期运价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一路看涨。根据全球-波罗的海货柜运价指数(FBX),2021年11月26日,亚洲至美西运价指数(FBX1)上涨至14677美元,相比2020年上涨了10倍。

  当时,没有空柜(集装箱)和海运费上涨等因素,让不少订单在仓库积压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而自2023年开始,FBX及FBX1逐渐回归到疫情前的水平。近三个月,FBX1最高为1725美元,最低至1008美元。5月26日,FBX1为1309美元。

中国蔬菜罐头火了!被欧洲疯抢,有省份出口额增长一倍

  全球货运订舱及支付平台Freightos数据

  对于订单量上涨,宝路食品贸易业务负责人王女士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主要是“欧洲通货膨胀,物价上涨。”

  据了解,欧洲一些国家蔬菜在今年年初出现了大幅涨价。3月11日,网友向女士(化名)发帖称,法国西红柿价格涨到了每公斤5.99欧元。IP属地在法国的网友季女士(化名)3月12日在该帖下评论道:“现在蔬菜我都吃罐头了,啥便宜买啥。”

  除涨价外,一些国家还出现了蔬菜缺货的现象。自称在英国伦敦上学的网友凡女士向红星资本局表示,4月有段时间新鲜番茄缺货,主要靠番茄罐头替代。

  据新华社,英国今年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8.7%,高于市场预期的8.2%。英国国家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格兰特·菲茨纳表示,年度的食物价格涨幅仍然接近历史最高值。据中新社,法国4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9%,新鲜食材的价格4月同比上涨10.2%。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