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高仿好友私信请求帮忙,一帮“帮”走9万元

2023-05-31 17:48:40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微博经常互动的“好友”,突然在平台私信你,称自己手机号不小心被注销,微信和QQ登录不上,请你帮忙验证微信。看着熟悉的账号名和说话语气,你会相信“好友”的遭遇吗?

  近期,网友小羽(化名)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在微博上遇到了好友的高仿号私信诈骗,对方从头像到账户名和朋友的几乎都一样。

  据警方介绍,遇到微博高仿号诈骗的案件不止小羽一人,有不少网友也遇到了这一情况。

  账号头像几乎一样

  “好友”骗走9万元

  “我后来发现这个高仿号微博名,比我朋友的多了个‘-’的符号,头像和IP地址都一样。”李萱(化名)说。

  5月18日中午,李萱在微博上收到了“好友”的私信,对方称自己手机卡换卡后旧卡被注销,让她帮忙验证微信。随后“好友”发来消息说,在某平台买了一个包,不确定有没有预定成功,发来一个订单号,请求李萱帮忙和“客服”发邮件确定。

  “根据‘客服’要求,我发去预定人的名字和订单号。”随后,李萱就收到了“客服”的回复,显示预定成功需要付尾款。此时,“好友”称自己网银支付不了,让李萱询问原因。“客服”则解释是网银系统正在维护,需要48小时,但订单有效期仅60分钟,可以换其他支付方式。

  “我把钱转给你,你帮我代付一下。”“好友”要了李萱的银行卡号,迅速给她发来一张转账截图,并表示是跨行需2小时到账,让李萱帮忙先付。在“好友”的声声催促下,李萱着急转出了3万元。

  此时,“客服”却表示,这个订单下有两个包,需同时支付才能出库,否则此单作废,欠款不退。

  “手滑多点了一个。”面对“好友”的解释,李萱无奈又付了3万元。但因为来回沟通,“客服”称第2笔订单付款超时,需重新支付。李萱随后又付了3万元,这样前后共转账了9万元。

  直到当晚7点多,李萱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随后马上报警,但被告知钱很可能无法追回。

  手机卡银行卡身份证

  千万不要随意出借

  “这是典型的冒充熟人诈骗,其中关键在于这个假的汇款单截图。”杭州市拱墅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王灵华说。

  王灵华说,目前银行很少会出现延迟几小时才到账的情况。在该骗局中,不法分子往往选在晚上银行休息的时间,为延迟到账找理由。

  除了账户名、头像和简介外,为何高仿号的IP地址也和真实好友的一致?王灵华分析,不法分子可能使用了更改IP的软件,此外还可能大量注册了不同IP属地的微博号行骗。

  王灵华表示,有不少人没有意识到手机卡、银行卡和身份证的重要性。王灵华提醒,目前公安部门正在加大侦查力度,市民切勿随意出借手机卡、银行卡和身份证。如果被不法分子利用,所涉诈骗金额巨大,卡主可能会被按照“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追究刑事责任。

  王灵华提醒,一般诈骗主要涉及几个环节,包括假图片、假网站、假链接、假邮箱等等。市民如碰到这几个关键词,一定要警惕。如果意识到被骗,市民要赶紧拨打110或96110,尽快封锁住对方账户。“因为一些特别巨大的金额,对方转账有限额需要时间,有可能追回一部分。”王灵华说。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