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一年,江苏赛麟汽车资产再上拍卖台:起拍价26.18亿

2023-06-01 14:19:21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田艳敏

  时隔一年,赛麟汽车多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机器设备等,再上司法拍卖平台,起拍价约26.18亿。

  拍卖公告显示,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23年6月29日10:00至6月30日10:00止(延时的除外),在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拍卖标的是江苏S汽车公司位于如皋市城北街道镇南社区 5、6、7、8 组、双龙社区 7、12、18 组的土地使用权以及该土地上使用权范围内的地上建(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机器设备、生产线、流水线等资产。不动产评估价138355.36万元,设备等资产评价为123453.48万元,合计261808.84万元,一拍起拍价为261808.84万元,保证金为14000万元,增价幅度为100万元及其整数倍。

时隔一年,江苏赛麟汽车资产再上拍卖台:起拍价26.18亿

  拍卖页面

  从拍卖页面的评估材料及公示的照片可见,所谓江苏S汽车公司即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5月,南通中院曾发出公告拍卖前述标的物,标的物的表述与今年相同,同样是“江苏S汽车公司位于如皋市城北街道镇南社区 5、6、7、8 组,双龙社区 7、 12、18 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所涉及的机器设备、生产线、流水线等资产”。当时,南通中院接听此项拍卖咨询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拍品中设备、生产线等资产占了约一半份额,如果竞拍后不从事汽车制造行业,恐是巨大浪费。

时隔一年,江苏赛麟汽车资产再上拍卖台:起拍价26.18亿

  去年的拍卖页面

  去年的一拍起拍价接近23.78亿元,保证金为30000万元,增价幅度为500万元及整数倍。不过在本该进行拍卖的去年5月30日,因利害关系人提出异议,拍卖中止,法院进行审查。

  从去年的近23.78亿起拍价到今年的约26.18亿,拍卖资产有哪些变化?海报新闻记者拨打了拍卖页面的两个咨询电话,未获接听。

  不过拍卖页面可见,此次房地产估价结果报告的出具日期是2022 年 12 月 30 日,设备评估报告的评估基准日是2022年11月23日,报告日是2023年1月3日。

时隔一年,江苏赛麟汽车资产再上拍卖台:起拍价26.18亿

  两份评估报告

  赛麟汽车注册资本100亿元,国企南通嘉禾是大股东,持股33.42%。2020年4月,赛麟汽车原高级法务经理乔宇东在社交平台实名举报董事长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出资及贪污巨额国资,引起舆论风波。其后,赛麟汽车官方微博回应称举报不实。同时,赛麟汽车官方微博发布了南通嘉禾的一份声明,声明称,赛麟汽车组建所涉技术出资,经评估,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及赛麟汽车公司章程规定,该声明还表示会一如既往支持赛麟汽车发展。

  然而,风向很快变了。赛麟汽车在如皋的两个厂区被法院查封,申请人正是南通嘉禾。

  2020年7月1日,海报新闻记者在如皋采访了解到,江苏赛麟在当地建有两个厂区,相距约8公里。张贴在一厂的法院公告显示,南通中院在执行南通嘉禾作为申请人,赛麟汽车等5家企业作为被申请人的保全(企业借贷纠纷)案件,依法对赛麟汽车厂区内的厂房等进行了查封。当天,不少员工来一厂办理离职,有员工称,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也要离职,担心此时不办离职,再来就找不到人办理了,从而影响找新工作。同时也有员工持观望状态,未办理离职。

  2020年7月2日,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通报情况称,针对近期对赛麟汽车的举报,管委会责成南通嘉禾根据赛麟汽车《公司章程》之规定,依法依规对赛麟汽车进行了全面的审计、核查,发现赛麟汽车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赛麟汽车巨额资金等问题和重要线索。南通嘉禾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受理并正在对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开展侦查。

  而赛麟汽车上海分公司一位员工当时向记者提供的邮件截图显示,2020年6月30日,王晓麟向员工发送邮件称,赛麟汽车资产负债率仅为33%(除去南通嘉禾的高利贷,公司资产负债率只有8%),公司3年完成了厂建并造出3个车型,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倒下,是南通嘉禾和如皋部分领导罔顾事实,利用乔宇东诬告案,以调查为名,罗织罪名,构陷他和外资股东,从而导致赛麟汽车运营陷于停滞,上千员工停薪失业。

  回望2019年7月,赛麟汽车在北京鸟巢举行“赛麟之夜 猛兽来巢”新车发布会,多位明星登台助阵。繁华落后,赛麟汽车上线的所谓“跑车”——迈迈,因其外型与灵活、短小的老年代步车相似,被网友戏称为“老头乐”,直到2020年7月,在赛麟汽车如皋二厂的厂区内仍停放着数百辆。

时隔一年,江苏赛麟汽车资产再上拍卖台:起拍价26.18亿

  赛麟汽车如皋二厂内停放的迈迈电动小跑车,被网友戏称为“老头乐”。海报新闻2020年7月图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网报道显示,2019年如皋官方曾回应国企遭遇“空手套”的质疑。该报道显示,南通市委巡察组2018年巡查时曾表示担心,这样的项目会不会出问题,投入会不会打水漂?

时隔一年,江苏赛麟汽车资产再上拍卖台:起拍价26.18亿

  如皋市曾回应国企是否遭遇“空手套”的质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