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高薪”陷阱!男子身陷境外电诈窝点 因“业绩”不佳遭毒打

2023-06-01 16:44: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欢

  2021年,四川成都一名男子被所谓的“高薪工作”吸引前往云南昆明,没想到被胁迫至缅北实施电信诈骗,随后又因“业绩”不好被犯罪团伙卖至当地餐厅干杂活,并被非法拘禁。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经过近两年的不断努力,今年3月终于将这名男子成功解救。

  被“高薪”吸引 男子被骗至境外进行电诈

  据这个叫代林的男子讲述,2021年3月的一天,他在广东东莞路边吃饭时,遇到了两个人。交谈中得知,两人听朋友说,云南昆明有月薪一万多元的工作。当时正需要挣钱的代林,就在这二人的建议下,通过一款名叫蝙蝠的应用程序交换了联系方式。

  代林(化名):就是蝙蝠App,他说他们朋友都在用这个,让我也用这个,然后他们帮我弄的。

警惕“高薪”陷阱!男子身陷境外电诈窝点 因“业绩”不佳遭毒打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营门口派出所民警 冯泽龙:蝙蝠App一般是用于境外诈骗,他们诈骗人员内部使用的一款聊天软件,因为这个在国内很小众,服务器在境外。

警惕“高薪”陷阱!男子身陷境外电诈窝点 因“业绩”不佳遭毒打

  2021年3月底,代林与这两人分头到达昆明。随后,一名司机接上他们三人和另一个代林不认识的人,驱车8小时左右抵达了所谓的工厂。

  代林(化名):在厂区我们下车,站在我们这个车旁边的那些人身上有刀,我们进来之后,那个门马上就关上了。

  随后,代林等人就被带到一处房间休息,且不让拿手机,门外有人看守。第二天晚上,他们被开车送往更偏僻的地方。

警惕“高薪”陷阱!男子身陷境外电诈窝点 因“业绩”不佳遭毒打

  代林(化名):我们车上是四个人,还有另外三个,一个是开车的司机,两个是他们那边拿刀的人 ,到了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就让我们下车,让我们去走山路了。走了三个小时左右,看见车牌了,车牌不是中国的,到缅甸了,那边就有拿枪的了,当时心里想,这次真是遇到大麻烦了。

警惕“高薪”陷阱!男子身陷境外电诈窝点 因“业绩”不佳遭毒打

  代林告诉记者,随后他们四人被分别卖到了不同的地方,他被卖到了一处电信诈骗窝点,电诈团伙的人员让他在网络上“广撒网”添加女性好友。

警惕“高薪”陷阱!男子身陷境外电诈窝点 因“业绩”不佳遭毒打

  代林(化名):就是订书机订好的纸,上面有一些话术和流程,按照电诈团伙的要求,包装人物。我拿到的都是一些长得很帅的成功男士的照片,还有一些基本信息,通过那些话术打招呼。

  一旦有人回应,电诈团伙的人员便要求他们索要对方的QQ号,然后交给其他同伙实施诈骗。

警惕“高薪”陷阱!男子身陷境外电诈窝点 因“业绩”不佳遭毒打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营门口派出所民警 冯泽龙:典型的“杀猪盘”诈骗,通过建立感情,取得信任以后,拉你投资,拉你做一些其他的事,叫你不停往里面投钱。他们一般分为前期引流的、后期维护的、第三部分负责收割的,前面一部分是像代某这样,他们负责前期引流。

警惕“高薪”陷阱!男子身陷境外电诈窝点 因“业绩”不佳遭毒打

  代林说,如果他没能完成电诈团伙的要求,就会被打得遍体鳞伤。

  代林(化名):以五天为一个周期,如果没有完成每天三到五个人的增加,他就会对我们进行惩罚,就拿棍子打你,身上全部是那种淤青。

  由于没有所谓的“业绩”,代林在这个窝点待了一个月左右、被打数次后,就被卖到了当地的一家餐厅干杂活,并被非法拘禁。

  代林(化名):所有的厨房这些杂活都在做,没有按照他的要求做好,拿手扇我耳光,没有拿到工资。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营门口派出所民警 冯泽龙:从他们去的第一天开始,吃饭住宿都会算在他们的头上,当公司不想要他们的时候,把他卖给下一家公司,这样不停地被转卖,相当于他们一分钱都拿不到,还要挨打,还有生命危险。

  克服重重困难 男子被警方救回

  2021年3月,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接到代林家人的报警后,迅速展开侦查。克服重重困难,男子终于被警方救回。

  由于代林使用手机的时候都有人看管,所以专案组民警与他取得联系非常困难。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营门口派出所民警 冯泽龙:最难的就是和这些人员取得联系,我们通过微信加他好友,给他留言,通过支付宝转账给他留言,他说他当时看到了我给他的留言,旁边有人看着他用手机,他赶紧就删除了。

  经过努力,民警最终联系上了代林并获取到了他在缅甸的具体位置。而如何对他进行营救,也面临挑战。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岳文俊:里面最少有6到8个人,每天拿着枪看守。

  为了成功将代林解救出来,专案组在当地发展了会讲中文的特勤人员。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岳文俊:因为那个餐厅也要对外营业,我们的特勤人员才有机会和他进行了直接的接触,而且是在特定的时间,因为他(代林)一般都是在后厨。只有在要下班的时候,他才会进入前厅做打扫的工作。我们的特勤人员,一个人去也不行,人多了可能也不好,而且在那和他接触,你不能引起别人的怀疑。

  特勤人员想尽办法接触到代林后,专案组开始制定营救计划。

  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岳文俊:带出酒店的餐厅,这是第一步。在路上到边境口岸这一块,也是非常危险的,他们在当地有设卡、有拦截。真正在进入边境管理的口岸之前,都是非常危险的。

  特勤人员在专案组的远程指导下,成功将代林带出餐厅,最终将他营救出来。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