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四五千元,你愿意送宠物去减肥吗?

2023-06-01 18:50:01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一只拉布拉多犬通过游泳、散步等运动,半个月时间就从40.8公斤减到了37公斤,它的“励志减肥故事”冲上了热搜。

  此前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因为宅家,身材发福走样,而胖的不只有人,还有一起宅家的“主子们”,由此也催生了一个新职业——宠物健身教练。

  宠物是怎么减肥的,和人一样吗?有没有必要给“主子”减肥?这项服务靠谱吗?

  5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萧山闻堰的一家宠物机构了解相关信息,照片上的拉布拉多就是在这里减的肥。

  越来越多的人送宠物去健身

  核心是控制饮食加运动

  记者在这家宠物机构的大厅里见到了主角——那只“励志”的拉不拉多,它叫大米,5岁4个月大,对运动的积极性很高,它的“健身教练”——训犬师张珩一靠近,就叼着球踱步过来想玩游戏。

  张珩告诉记者,一只正常的成年拉布拉多体重在27~34公斤,大米刚来的时候有40.8公斤,从上往下看它找不到腰,属于肥胖体型。

  “大米已经很棒了,通过运动减肥效果很明显。”张珩说,每一只被主人送来健身的“毛孩子”,他们都会仔细检查,“身体状况、饮食结构、主人的饲养习惯都要了解清楚,然后定制健身方案”。

  狗狗怎么健身,有运动器材吗?张珩告诉记者,和人减肥差不多,主要是控制饮食加运动。

  首先是饮食,许多狗狗就是因为吃的狗粮不够“健康”,才导致发胖。大米的健身餐基本由胡萝卜、蔬菜、鸡胸肉和营养品等组成。减肥期间,基本每天都是这样度过。

  在运动方面,一般的狗狗会先散步热身,然后开始力量训练,例如平衡站立(类似于人类的平板支撑)、坐卧立转换(用于训练核心)等,一般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每个动作五组,完成会有小零食奖励。此外,还有一周一次的游泳,以及适当的跑步训练,店里有专门的狗狗跑步机。

  据了解,大米的髋关节有些问题,不宜剧烈运动,只能通过散步和游泳来减肥。大米每次游泳20-30分钟,运动量就达标了。结束运动之后,教练还会为狗狗按摩,跟人类力量训练之后要对肌肉进行拉伸一样,狗狗在运动之后如果立刻休息,关节会容易积液,需要进行适当按摩。

  科学的训练和饮食安排下,大米半个月成功减重6斤多。

  这样一个月的宠物健身服务,费用一般需要4000~6000元不等,更详细的还要根据狗狗具体情况来定。

  胖虽可爱却不健康

  宠物健身教练应运而生

  现在,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了,中国也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宠物市场。《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城镇犬猫数量为11655万只。与此同时,人宠关系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宠物带来的陪伴感使其逐渐成为养宠家庭的一分子。为了实现与宠物更长久的陪伴,宠物主越来越重视爱宠的营养健康,精细化宠物健康管理成为宠物消费新趋势。

  走访的宠物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店里开设宠物健身课程以来,陆陆续续来减肥的狗狗已经有十几只了。店里还有一只“明星学员”——歪歪,去年歪歪就因为跑步减肥十斤而上了热搜。

  为什么需要减肥的狗越来越多了?张珩的回答是爱!绝大部分的胖狗狗都是因为主人对“毛孩子”太好了,在挑选狗粮时专挑好的买,当狗狗索食的时候,又不忍心“毛孩子”饿着,不知不觉就喂多了。

  张珩说,实际上狗粮的成分很重要,不单单是营养丰富就好,营养丰富的狗粮吃多了也会胖,平常可以给狗狗搭配吃些“减肥粮”,电商平台一搜就能买到。

  记者在点评软件里搜索“宠物健身”“宠物减肥”等关键词,发现提供宠物健身服务的店并不多,只有四五家,主要以犬类健身为主。

  这些店收费都不便宜,基本都在4000~6000元不等。其中,减肥项目也和张珩所说的差不多,主要是散步、跑步以及游泳。狗狗基本都要“寄养”在店里,或是“日托”,而大多数人选择的是“寄养”。

  花费4000元甚至更多钱给宠物减肥,值吗?有的网友感叹,“这一个月的私教费快赶上我一个月工资了,带狗子多运动不就行了吗?”

  也有人觉得值得。网友胖雨养了一只柯基,自从绝育之后开始发胖,现在有37斤,妥妥的“小胖墩”。胖雨告诉记者,她觉得这项服务很值,“狗狗和家人一样,它太胖会带来很多健康问题,我和老公都有工作,也没那么多时间陪狗狗运动,如果交给专业的机构我们也放心”。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