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的警钟为谁而鸣?

2023-06-02 10:02:1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曾经的互联网顶流天涯社区,已经无法访问一个多月。为了自救,天涯的创始人在抖音发起了“七天七夜,重启天涯”的直播义卖,希望筹集300万元的资金,帮助天涯重启。就目前的数据来看,这场直播可以说是不成功的。诞生于早期互联网时代的天涯,曾经达到怎样的巅峰?当天涯不再适应新互联网时代,“情怀”究竟值不值钱?

“天涯”的警钟为谁而鸣?

  “天涯”为何能在当时“一统天下”

  何为“天涯”?年轻的读者可能不知道,天涯社区曾经达到怎样的巅峰,说它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BBS(Bulletin Board System,网络论坛)之一也不为过。

  1999年,马云创办了阿里巴巴、马化腾推出了QICQ。同年3月,天涯虚拟社区诞生。根据天涯的百度百科介绍,“天涯社区以‘全球华人网上家园’为愿景,致力于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全球华人内容创作和知识分享社交平台”。

  到2004年,天涯已有300万注册用户,日访问量2000万左右,而彼时的中国网民人数约7950万,算下来每4个人就有1人浏览过天涯。巅峰时天涯社区登上了互联网实验室的全球500强榜单,也是国内唯一上榜的综合型BBS社区,注册用户超过1.3亿,月覆盖用户超2.5亿。

  天涯的slogan(口号、广告语)真不是吹牛,当年的网友在这里仿佛找到了组织,人们在这里侃天说地、激扬文字,无论是讨论娱乐八卦、情感生活,还是关注热点时事、历史故事,天涯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江湖绝对头部的社区类交流分享平台,其影响力,绝不亚于今天的抖音和小红书。

  就在这种热闹的氛围中,天涯论坛逐渐成为当时最大的知识文化类虚拟社区之一,诞生了无数“神帖”和“神作”。今天影响力巨大的《明朝那些事儿》《鬼吹灯》等头部网络小说,就是当年在天涯煮酒论史论坛、天涯莲蓬鬼话论坛连载的作品。除了这两部作品的作者当年明月(石悦)、天下霸唱(张牧野),天涯还捧红了芙蓉姐姐、宁财神、十年砍柴等初代网络红人,各种各样的高手怪咖云集在此,恣意挥洒、飞文染翰。

  天涯社区为何能在当时“一统天下”?在Web1.0时代,用户基本都是被动地接受互联网中的内容。2008年随着移动端的普及,网友也正式进入Web2.0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虚拟论坛作为Web1.0至Web2.0过渡时期的产物,可以满足网友的主动性需求,满足人们发表意见、传播思想、讨论争辩、社交交流的自由意志。除了天涯,凭借论坛文化、社区文化获得网友青睐的平台还有很多,当年的搜狐、新浪、网易都有论坛项目,甚至今天的知乎、豆瓣,其根本思路仍是这种模式。

  2008年后移动端普及,尽管流量入口与利益分配依然被互联网巨头把控,但用户可以自主创建互联网中的内容,PC端的社区文化成为明日黄花。一些更加私人化的社交平台出现,微博、微信等平台成为主流,网络信息发布的门槛大幅度降低,天涯等主打BBS的社区类网站变得越来越冷清。

  这场直播称得上“反面教材”

  网友知道,天涯的社区用户量和日活量在断崖式下滑,但是没有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4月26日,有网友发现天涯社区官网和其APP无法打开。天涯社区官方微博曾于4月1日发布公告称,近期将进行技术升级和数据重构,在此期间平台将无法访问,“请大家耐心等待”。

  其实,在2022年年底,天涯就曾出现过无法访问的情况。2022年11月25日,天涯社区官方微博发文回应,称“遇到了一系列的系统故障问题”,随后恢复访问。没想到几个月后,天涯社区的官方网站及APP再次无法访问。天眼查APP显示,天涯累计被执行1.46亿元,创始人邢明多次被限制消费,公司还涉及数百个案件。

  据扬子晚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天涯社区拖欠了海南电信服务器费用高达1000多万,后因无力支付,将网站数据打包下载后,其余资产转卖给了海南电信。如果能够支付300万元费用的话,电信就同意让天涯先恢复访问。

  为了筹备资金,天涯的创始人邢明、前天涯社区执行总编宋铮等人根据网友建议,发起了一个名为“七天七夜,重启天涯”的7×24直播义卖。直播义卖于5月28日(周日)20:00在抖音“重启天涯”直播间开始,持续到6月3日(周六)20:00。

  5月28日起,天涯正式开启直播活动。为了这场主打情怀和义卖的直播,天涯请来天涯初代网红美女“冻龄女神”笑楚,以及作家孔二狗、十年砍柴、坏蓝眼睛、峻舞涛等。也许是因为缺乏经验,也许是因为没有做好功课,天涯的这场直播可以称得上是“反面教材”。

  5月29日(周一)中午12点,直播间邀请到了孔二狗坐镇,但由于缺乏事先沟通与直播技巧,整个过程非常尴尬。而在随后与科普作家峻舞涛的连线中,直播间甚至连基本的连麦问题都无法解决,多次中断直播,用户体验极差。

  据飞瓜数据,在第一场持续时间近8小时的直播中,“重启天涯”场均观看人次仅3.5万,巅峰时同时在线人数刚刚过千,大多数时候仅400人在线。作为一场带货直播,“重启天涯”共有超过50个链接上线,但选品类型与天涯本身特点没有共性,优惠力度也不够大,直播间销售额在2.55万元之间,可以称得上非常惨淡。

  6月1日15:00左右,新黄河记者在撰写本文时,“重启天涯”直播间的在线人数仅仅88人。通过评论区内容可以看出,大多数人都是冲着天涯来的,很少有用户就商品提问问题。“天,就几十人在线”“当年的天涯多牛呀,说倒闭就倒闭了”“把芙蓉姐姐请来人会多些吗?”直播间的网友不断发出感叹。

  这些虚拟社区依然平稳前行

  天涯关停的警钟敲响,“重启天涯”的直播翻车,但并非所有经营虚拟社区的网站都消亡了——B站、知乎、豆瓣、汽车之家、虎扑、懂球帝等其他平台,依然能在巨浪之中改变风向,平稳航行。可以说,上述几家主打虚拟社区的网站,都在搞好社区氛围的前提下,加强内容质量,并做好商业化转型,他们对转型升级的用心程度,显然是天涯不具备的。

  其中,B站、知乎的客户群更加大众化,B站以视频内容为主,知乎以文字内容为主。

  早期的B站主要针对的是喜欢动漫、游戏等亚文化的“二次元”年轻用户。近些年,B站在跨年晚会、数字人、虚拟直播、大型赛事等方面频频出圈,非二次元内容的涌入让B站逐渐成为当下所有年轻人获取知识、娱乐消遣的第一大视频网站。相比腾讯、爱奇艺、优酷等其他视频网站,B站用户更加年轻化,这也成为广告主投放的最大动力。

  知乎的气质更接近天涯,各行各业的专家以及热心的网友在这里交流,作为“问答社区”,知乎为了能够更好地发挥其优势,在做好社区氛围的同时,加强知识输出、娱乐内容、小说阅读等主流内容。

  豆瓣、汽车之家、虎扑、懂球帝等网站则选择走垂直化路线。“文艺青年的聚集地”豆瓣早期一直走“弱运营”模式,近些年,其电影、图书、音乐等模块常常被水军和粉丝“攻陷”,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在短时间内,豆瓣还是国内最值得参考的文艺类网站之一。汽车之家、虎扑、懂球帝等其他网站的目标则更加明确,他们主攻汽车、体育等单一板块,辅助生活、娱乐、时尚等其他内容。

  天涯面临的难题,有不可逆转的时代因素,但并不能将天涯衰败的一切因素都归于“时代潮流”。对于每个在互联网时代洪流中的网友来说,他们的手机里,不可能只安装抖音等几个APP。虚拟社区良好的社区氛围,能够让网友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归属感,将社区氛围、内容输出和商业化能力调整到一种稳定的状态后,这种网站也能成为平稳航行的大船,社区也能成为良性资产。否则,所谓的“情怀”和“回忆”并不能立即转换成商业价值,天涯想要自救,还需要再用点心才是。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邢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