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 如何快速处置?一文了解

2024-04-09 07:47:2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近日,2024年工贸重点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在全国启动。本次专家指导服务从今年3月持续至10月,推动落实《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规定》,加快推进有限空间作业监护制实施,严格落实关键环节风险管控措施。同时,专家指导服务还将大力推广先进工艺技术应用,提升企业和一线监管人员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管控能力,坚决防范遏制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有限空间主要救援方式有三种

  工贸企业主要包括:冶金、有色金属、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的企业。有限空间包括地下管道、地窖、沼气池等封闭或部分封闭空间。当前正值春季,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处于旺季。如果有限空间作业出现意外事故,主要的救援方式都有哪些?又该如何快速处置?

  有限空间主要救援方式包括自救、进入式救援方式和非进入式救援方式三种。自救是当作业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时,如果作业人员还具有自主意识,应采取积极主动的自救措施,自救过程可使用隔绝式紧急逃生呼吸器、安全绳等逃生设备,在救援人员的协助下逃生。非进入式救援方式,当作业人员自救失败或失去意识且带有可与有限空间外相连接的全身式安全带,救援人员可利用相关设备与器材将作业人员救出。进入式救援方式是当自救及非进入式救援方式均不可行时,救援人员应带好安全防护装备,进入有限空间内实施救援。

  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及时报告分析 绝不允许强行施救

  一旦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作业现场负责人应及时向本单位报告事故情况,在分析事发有限空间环境危害控制情况、应急救援装备配置情况和现场救援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判断可否采取自主救援以及采取何种救援方式。

  如果现场具备自主救援条件,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非进入式或进入式救援并确保救援人员人身安全。如果现场不具备自主救援条件,应及时拨打119和120,依靠专业救援力量开展救援工作,绝不允许强行施救。受困人员脱离有限空间后,应迅速被转移至安全空气新鲜处,进行正确有效的现场救护以挽救人员生命,减轻伤害。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