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预付卡成“信任卡”,以法治打通卡点堵点

2024-04-16 14:29: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亚迪

  “预付卡怎么成了闹心卡”?经营者不守承诺,商品或服务质量大幅缩水,还有经营者失联跑路,卷走大额预付费,消费者维权难,这样的问题怎么破?

  理发卡、健身卡、餐饮卡,日常生活里我们使用的预付卡真不少。消费者通过预付卡享受到让利优惠;经营者则可以回笼资金、增加用户黏度。遭遇“烦恼”的同时,预付式消费场景在不断扩展,家政服务、户外游玩、视频娱乐等领域都有使用,由此引发的消费纠纷也更加复杂。

  中消协发布《2023年预付式消费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报告》,细数六大问题,包括消费者办卡容易退费难、经营者跑路消费者挽回损失难、消费者维权难度大等,并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立法。

让预付卡成“信任卡”,以法治打通卡点堵点

  如何更好赢得消费者信心,也让诚实守信的商家收获更多信任?不久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正式发布,条例积极回应消费者关切,将规范预付式消费作为重点之一,从强化经营者义务方面拿出治理之策。

  条例从设立“书面合同”、强化“按约履行”、明确“事中告知”三个方面,强化对经营者遵守承诺的约束,降低消费者维权的举证难度,对应的是现实场景和问题,针对性很强。

  拿“书面合同”来说,消费者预付“以量换价”,如果对经营者约束力度不够,很可能留下问题隐患。比如,上海一位消费者投诉反映,在一家美容美发公司充值5000元办理会员卡,办完卡之后,商家表示只有烫发扣卡里的钱,洗发吹发要额外收费。消费者提出异议要求退款遭拒。商家能随意“变脸”的原因,就是没有签订书面协议。

  此次条例明确,经营者以收取预付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与消费者订立书面合同。这就从源头上规范合同方责任,也提示消费者要理性消费。

让预付卡成“信任卡”,以法治打通卡点堵点

  经营者跑路是最受消费者诟病的问题,条例中的几个“应当”,直指关键点。“经营者决定停业或者迁移服务场所的,应当提前告知消费者”“经营者未按照约定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还预付款。”此外,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预收费用后卷款跑路的,还将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近年来,一些地方上线专门监管平台、银行托管预付资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预付资金缺乏保护的局面,消弭了某些漏洞和风险。此次条例弥补了现阶段下预付式消费的规则空白。

  预付卡不能成为“套路卡”,商家降低质量、偷工减料、服务缩水怎么办?条例首次赋予消费者合同解除权,经营者要退的不仅仅是预付款的余额,而要根据合同履行情况和违约情况来定。支持消费者对不公平合约说“不”,更是有力提升消费者的博弈能力,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感。

  将预付式消费全过程、全场景纳入法治范畴,从立法层面加以统一规范,行政部门日常加强动态监管,要解决好百姓关心的具体问题。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让预付卡成为“诚意卡”“信任卡”。

责任编辑:孙亚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