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墩墓的主人,是不是楚考烈王?

2024-04-16 15:10: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吴焰 王珏 李俊杰 陈浩 陶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4月16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武王墩”进展工作会在安徽省淮南市举行。武王墩墓的主人是谁、会不会是楚考烈王——这是社会各界聚焦这座古墓的焦点。对此,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武王墩墓考古发掘队领队宫希成在会上作了回应。

  武王墩墓位于淮南市三和镇徐洼村,北依舜耕山,南为开阔平地,是经科学发掘的迄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结构最复杂的大型楚国高等级墓葬。其主墓放置的大鼎粗测口径超过88厘米,为目前已知最大楚鼎。

iShot_2024-04-16_09.34.10.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东Ⅰ室南端放置的大鼎所在位置

  自2019年国家文物局批准安徽省对武王墩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以来,各界对古墓主人的猜测就从未间断。其中,楚考烈王“呼声”最高。

11.墓室布局.jpg?x-oss-process=style/w10

  武王墩墓室布局

  刚刚已经提到,武王墩墓我国考古发掘迄今楚国最高等级墓葬,很有可能是楚王墓葬。众所周知,公元前241年,楚考烈王把楚国迁都寿春(今淮南寿县)。此后的18年间,共有楚考烈王、楚幽王、楚哀王和负刍4位楚王在此。

  用排除法来看,同处于淮南的李三孤堆是学界确认的楚幽王墓,可以首先排除;楚哀王在位两个月即被负刍门客杀害,负刍则于公元前223年为秦国俘虏,这两位楚王大概率不会在淮南一带留有大墓。

  综上,武王墩墓的主人或为楚考烈王。

  “武王墩墓的主人是谁,在发掘前包括现在,我们都有一个预估、判断,但这并不是最终结论。”今天的进展工作会上,宫希成表示,确定墓主人,需要找到明确的指向性证据。他说,武王墩墓的考古发掘,现在只进行到三分之一,离全面了解这座古墓内容还差很远。

  目前,考古发掘队把主要的时间、精力放在发掘及安全地把文物运至文物保护实验室,至于解读、研究,那是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内容。所以,目前尚不能对墓主人身份下结论。

  “对于学术研究而言,武王墩墓是一座宝库,我们需要花时间慢慢地去解读、思考,力争挖掘出更多的价值。”宫希成告诉记者。

作者:吴焰 王珏 李俊杰 陈浩 陶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