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煲你真的用对了吗?这4个位置一定要及时清洗

2024-04-17 13:03:47 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李欢

  很多人觉得电饭煲不用清洗,或者只简单洗洗内胆就可以,但事实上,电饭煲的结构复杂,其中有很多藏污纳垢的地方,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清洗,会滋生细菌和霉菌。加之电饭煲蒸汽式的烹饪方式,粘在其他位置上的脏东西也会顺着开锅后因蒸气所产生的水滴污染食材。

  所以,除了电饭煲内胆外,还有这些部分需要洗——喷气口、可分离式顶盖和密封胶圈、防溢水盒、底部加热元件(电热盘)等。

电饭煲你真的用对了吗?这4个位置一定要及时清洗

  △早期机械式电饭煲示意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喷气口

  电饭煲的喷气口经常有米汤溢出,留存在喷气口中的米汤如果不及时清洗,会产生沙门氏菌属、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一级致癌物黄曲霉菌等。这些细菌会随着下一次使用电饭煲时回流进锅内,污染食物,危害身体健康。

  很多人喜欢用电饭煲炖肉做菜,喷气口溢出的菜汤和油渍会制造更复杂的菌落环境,油污还可能堵塞喷气口,如果是高压电饭煲,这种情况甚至会引发爆炸。

  清洗建议:

  现在很多品牌的电饭煲为了便于清洗,都设计了一个可分离式的蒸汽孔帽,这种分离式的结构在洗的时候将所有可以拆下来的部分(如孔帽、蒸汽孔胶圈)拆下来,洗净擦干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蒸汽孔胶圈一般结构精巧、质地柔软,拆卸时要小心损坏。

  2

  密封胶圈

  密封圈也是时常被大家忽略的卫生死角。密封圈内留存的米汤菜汤同样会产生大量细菌霉菌,很多人掀开电饭煲密封圈后,会发现里边藏着一层黑色的黏稠物质,这些污染物会随着你下一次揭开锅盖时顺着胶圈流下的蒸馏水流进锅里,进而污染食物。

  清洗建议:

  现在大多数品牌的电饭煲,密封胶圈都装在可分离式顶盖上,只要将其卸下来,将胶圈两侧翻开洗净就可以。万一是拆不下来的那种,用棉签蘸取小苏打和白醋擦拭,可以清除顽垢。

  3

  防溢水盒

  有的电饭煲还配有防止溢出的储水盒,位置还很隐蔽,不洗的话也会发霉,有时候还会有蟑螂之类的虫子顺着储水盒钻到结构里,这就很可怕了。

  清洗建议:

  千万不要等防溢水盒满了才倒!!!

  4

  电热盘

  盛饭时不小心掉落到内胆下方加热原件周围的食物残渣、滴落的水和米汤,时间长了会导致电热盘发黄变黑,形成厚厚的污垢,进而损害电饭煲性能,米饭煮不熟是小事,引发短路问题就大了。

  清洗建议:

  用小毛刷蘸取小苏打或专业清洗剂,顺着电热盘的纹路进行清洁,清洁完毕后用半干的软布擦干净。

  需要注意的是,清洁电热盘时务必要断电,且不能浸水,不然可能会引发短路,没准还会被电到。

  除了这些之外,身处南方的小伙伴们,可能还要经常晃一晃、观察一下电饭煲外壳内部有没异动,如果感觉有东西,或者有杂质从散热口掉落,那可能就要拆开看看了。

  使用电饭煲要注意

  电饭煲虽然使用方便,但如果使用不当,依然可能发生危险。除了在清洗加热元件时不能浸水、必须断电外,使用和清洗电饭煲,其实还有很多注意事项。

  洗净晾干再盖盖儿

  因为电饭煲本身具有保温保湿功能,所以清洗电饭煲时,包括分离式顶盖、内胆在内的所有可拆卸原件在清洗完成后,一定要晾干或用干净软布擦干后再进行安装。

  电饭煲在使用及清洗后,最好可以先将锅盖打开,在干净通风的地方晾一段时间再盖盖子,不然潮湿的内部环境依然可能滋生细菌和霉菌。

  关保温的同时拔电源

  电饭煲的保温功能很好用,但使用后要记得拔掉电源,千万不要开着保温人走掉。锅里的米饭酸掉是小事,产生火灾隐患事就大了。

  发现内胆涂层破损,要及时更换

  老式电饭煲的内胆一般是铝合金或不锈钢的,近年来精铁、陶瓷和复合材质内胆变得更为常见。内胆涂层的材质相对更多,常见的涂层材质有特氟龙、陶晶、PEEK等,各有优缺点。

  但无论哪种内胆,都尽量不要使用钢丝球之类的坚硬材料刷洗,不然容易损坏涂层,造成有害物质泄露,涂层颗粒混进食物,进而影响健康。如果发现内胆涂层破损,一定要及时更换。

  不要购买劣质电饭锅

  电饭煲使用时,功率和产生热量都比较大,如果碰上一些使用低质量线材、电热盘的产品,容易引发短路甚至火灾,十分危险。

  影响电饭煲品质的因素除了电路元件外,还有内胆和顶盖的材质。有些不法厂家以次充好,选择不合规定的材料进行生产,容易出现开锅味道大、使用有刺鼻气味等情况,不利于健康。无论如何,选择知名品牌和拥有良好口碑的产品,都可以更好地保证产品的安全和售后服务。

  高压电饭煲不要堵塞喷气口

  切记,高压电饭煲也是高压锅,如果喷气口被堵,几分钟内就会产生爆炸,十分危险。所以,千万不要怕食物汤汁喷溅就往上盖毛巾,也不要在使用过程中随手把什么东西放在顶盖上。使用这种电饭煲之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

  最后总结一下:

  电饭煲必须洗,还要好好洗。洗后一定要晾干再盖盖子,时常观察一下内胆、顶盖的磨损情况,防止异物进入。最重要的是,电饭煲身为一个家用电器,使用和清洁时一定要注意安全用电,切记切记。

  现在,赶紧去检查一下你家的电饭煲吧~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