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考古发掘迄今楚国最高等级墓葬

2024-04-17 14:14:56 来源:央广网

作者: 丁飞

责任编辑:李欢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文物局昨天(16日)在安徽淮南发布,武王墩墓进入田野考古核心阶段,这是目前我国考古发掘的楚国最高等级墓葬。

  武王墩墓位于安徽省淮南市三和镇,经考古调查、勘探确认,武王墩墓现保存有主墓(一号墓)、墓园、车马坑、陪葬墓、祭祀坑等重要遗迹。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武王墩考古发掘项目领队宫希成:目前,武王墩一号楚墓正在进行椁室内发掘,计划在高温季到来之前完成主要野外发掘工作,争取本年度内全面完成一号墓考古发掘工作。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武王墩墓主墓(一号墓)规模大、出土文物规格高,是目前考古发掘的楚国最高等级墓葬。下一步,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框架下,持续推进武王墩墓考古发掘、文物保护与多学科研究。

  关强:加强文物和遗址的原址保护,谋划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深刻阐释武王墩墓蕴含的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和灿烂成就。

作者: 丁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