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还是伪造?女孩离世25年后竟背负上百万贷款

2024-04-17 17:31: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一名在4岁时就夭折的女孩子,竟在死亡25年后“复活”,而且还背负“上百万元”的银行贷款,这是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在对一起拖欠银行贷款案进行执行时,发现的离奇事件。随着调查的深入,法官发现案中有案。女孩4岁离世

  25年后却背负百万贷款

  2023年1月,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受理了江津某银行申请执行陈某某的公证借款案,执行金额为139万元。法官助理罗建接到案件后,按照程序首先在法院的执行系统中发起了对被执行人陈某某的财产查询。

诈骗还是伪造?女孩离世25年后竟背负上百万贷款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 罗建:经过我们多次发起查询,系统都提示陈某某的身份信息无法通过验证,通常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被执行人的信息在录入的时候,信息录入错误,另外一种可能性是被执行人已经死亡了,公安机关将她的身份信息已经注销了。

  罗建多次反复核对被执行人身份信息,确认自己操作无误,于是就到公安机关对陈某某的信息进行核实,公安机关查询的结果,让他大吃一惊。被行人陈某某在1998年就已经去世了,已有25年,并且去世时只有4岁。

  为解开这一谜团,法官助理罗建决定带队奔赴陈某某的户籍所在地重庆市万州区进行调查。

诈骗还是伪造?女孩离世25年后竟背负上百万贷款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 罗建:根据公安机关向我们提供的情况,被执行人陈某某确实在1998年就已经去世了,但是在她去世以后,公安机关没有及时将她的户籍进行注销。

  根据警方提供的信息,被执行人陈某某1998年去世时只有4岁,但以她的名义到银行贷款发生在2021年前后,这是怎么回事呢?

诈骗还是伪造?女孩离世25年后竟背负上百万贷款

  问题的核心就在于她死亡后,她的身份信息并没有被公安机关及时注销,反而是在2014年还为她办出了一张身份证。

  离世后不仅没被销户

  反倒办出身份证

  公安机关的户籍信息显示,陈某某的身份信息是2021年底前后注销的,注销的原因是陈某某当时涉及了一起银行合同诈骗案,警方调查时发现了陈某某的身份信息是被他人冒用的,当事人的真实身份是陈某。那么,涉案的陈某为什么要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她和被冒用的女孩又是什么关系呢?

  执行法官立即传唤陈某到法院说明情况。面对证据,陈某如实交代了自己骗领身份证,并使用骗领的身份证到银行贷款的事实。

诈骗还是伪造?女孩离世25年后竟背负上百万贷款

  陈某交代,她的二伯2008年从奉节三峡移民到了万州。移民时其二伯并没有注销已死亡女儿陈某某的户口,而是继续在领取补助。2014年,遇到人口普查,他就让侄女陈某帮着去拍了身份证照片,到当地派出所补办了一张照片是自己、名字为二伯家女儿陈某某的身份证,来应付检查。

诈骗还是伪造?女孩离世25年后竟背负上百万贷款

  2021年左右,陈某卷入了当地一起涉案人数众多的炒房合同诈骗案。陈某用自己的两个身份证,先后在多家银行开户办理银行卡,然后将贷款给主犯何某和周某炒房使用,后者答应每购买办理一套房子,给陈某5000元钱的好处费,本金和利息由他们负责偿还。

  2021年,何某和周某犯罪团伙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警方抓获,据了解,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共200余名,目前,该案正在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审理。何某和周某被抓后,陈某就再也没拿到还贷的钱了。

诈骗还是伪造?女孩离世25年后竟背负上百万贷款

  也正是因为何某和周某这起在当地影响很大的合同诈骗案,重庆万州区公安机关发现了陈某有两张身份证,经查证属实后,2021年注销了她冒领的陈某某的身份证,并补录了陈某某的死亡信息。

  2024年3月,检察机关对陈某提起公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陈某使用虚假的身份证明,骗领5张银行卡,妨害信用卡管理,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诈骗还是伪造?女孩离世25年后竟背负上百万贷款

  另一方面,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以被执行人主体身份错误为由,依法驳回了江津某银行的执行申请,并告知其可以直接起诉犯罪嫌疑人陈某来主张权利。据悉,涉事银行已向江津区人民法院起诉陈某,要求其偿还贷款。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