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 前百位上海占8席

2024-04-18 15:49:39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海报新闻记者 赵恩 上海报道

  4月18日上午,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2024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主榜单前一百位中,上海共8所高校入选,而在单科性大学排名中,上海有2所高校领跑,其中上海财经大学在财经类大学中排名榜首,上海体育大学在体育类大学中位列全国第一。

  榜单显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蝉联主榜(即综合性大学排名)前三位,10年蝉联全国三甲。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位列全国前五。其他位列全国前十名的大学依次为南京大学(第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七)、华中科技大学(第八)、武汉大学(第九)、西安交通大学(第十)。

2024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 前百位上海占8席

  主榜前10名高校(来源:软科)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地区入选主榜百强的高校共有8所,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第4名)、复旦大学(第5名)、同济大学(第17名)、华东师范大学(第29名)、上海科技大学(第42名)、华东理工大学(第44名)、上海大学(第56名)、东华大学(第76名)。

  在单科性大学排名中,北京有4所高校领跑榜单,北京协和医学院(全国参考排名第16)位列医药类大学排名第一,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参考排名第73)名列语言类大学排名第一,中国政法大学(全国参考排名第54)位列政法类大学排名榜首,中央民族大学(全国参考排名第103)占据民族类大学排名首位。

  上海高校同样表现亮眼,其中上海财经大学(全国参考排名第35)位居财经类大学排名榜首,上海体育大学(全国参考排名第156)领跑体育类大学排名。另外,上海外国语大学位列语言类大学第3,华东政法大学和上海政法学院分别排名政法类大学第2和第6,上海中医药大学位居医药类大学第10。在合作办学类高校中,上海纽约大学排名第2,仅次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24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 前百位上海占8席

  财经类大学榜单(来源:软科)

2024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 前百位上海占8席

  体育类大学榜单(来源:软科)

  记者了解到,本次2024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对象是中国1000多所本科层次的高校,为恰当反映高校在学校性质和学校类型上的差异、确保排名的公平性,软科将高校划分为综合性大学、7类单科性大学、4类非公办大学,采用差异化的指标体系分别排名。

  本次评价体系设置了十大评价模块,细分36个评价维度,内嵌100项评价指标,涉及373个评价变量,是对中国大学办学水平的立体化监测式评价。软科创始人程莹介绍:“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导向是反映当前中国高校的核心使命,回应外部群体对大学的价值期待,重视人才培养、强调服务国家是软科排名指标体系的两个最重要特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