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九霄:与角色谈恋爱对演戏不强加责任

2020-11-20 09:25: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莹莹

责任编辑:张章

  李九霄:与角色谈恋爱对演戏不强加责任

  2020年对李九霄来说是特别的一年,这一年他走进《八佰》《金刚川》的大银幕,又从大银幕走进了观众的心里。他是《火锅英雄》里的“八戒”,《送我上青云》里的“四毛”,《八佰》里的“刀子”,《金刚川》里的“刘浩”,更是演员李九霄。

  回忆过往饰演的角色,李九霄直言“每一个都很特别”,也都是他一眼就“非常喜欢”的人物。“我能在他身上找到打动我的地方”,这是李九霄选择角色的标准,除了刘浩。

  李九霄:与角色谈恋爱对演戏不强加责任

  “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让我准备好一个角色,然后告诉我是一个军人,一个战士”,“过两天突然又(接到)一个电话说要进组,就要坐火车过去,一问就是保密,保密,保密。”这是李九霄进组《金刚川》之前对刘浩的所有认知。

  李九霄:与角色谈恋爱对演戏不强加责任

  直到进组后,李九霄才开始真正为刘浩这个角色做准备。站军姿、练枪械、看老片子、听老团长讲故事,这些常规的“培训”让李九霄有了一个士兵的精气神儿。“你们心中要有太阳”,这句教官在他们站军姿时说的话深刻影响到了李九霄,让他从心底感受到了军人的劲儿,“不管在打雷、刮风还是下雨,我们中国军人的心中有太阳,我觉得这特好。”

  但真正成为一个兵是在进入拍摄以后,“现场为你制造出来的情景,还有我的对手搭档演员,他们让我足以相信,然后足以融入。”这也帮助李九霄达到了管虎导演要求的“癫狂”状态。“一开始我觉得不好理解癫狂状态,一个人怎么才能癫狂,我相信了这些真实发生的事儿,我才会有癫狂的状态。”专注到规定情景中的李九霄最后“应该算狂起来了”。

  “(这部戏)从各个方面帮助到我”,戏里戏外,李九霄都学习到了很多,“真挺谢谢张译老师和邓超老师”。拍摄期间,张译拿出自己休息的时间和他一起琢磨望远镜的表演方法,邓超通过谈论美食拉近他们的距离,让他以更放松的姿态表演。最终,李九霄将刘浩演绎出来,完成了又一个角色的塑造。回忆刘浩这个人物,李九霄说军人的魅力就是“有太阳,纯粹的可爱”。

  相较于刘浩,《八佰》中的“刀子”留给李九霄琢磨的时间更多一些,李九霄也“非常爱”这个角色,还为他立了人物小传,“本人李飞,生于巴蜀,1909年宣统元年,属鸡。父从木匠,长兄年长5岁,传承手艺过活。……刀子这个角色顾名思义,具有双面性,亦好亦坏,可用来削水果,也可用来杀人偿命。”说起刀子,李九霄仍然滔滔不绝,“我觉得他有魅力的地方就在于他不是英雄,他是一个壮士,才会让大家觉得这个人物有意思,有血有肉……”

  李九霄:与角色谈恋爱对演戏不强加责任

  刀子之于李九霄是真实存在过的,而李九霄也曾就是刀子本人。“我趴在桥上,眯着眼睛看着苏州河,那一刻我感觉我就是刀子,我对得起他了。”

  作为演员,李九霄是感性的,每一个角色都会让他留下细腻的感受。他会因为在《金刚川》中穿胶底鞋走山路硌脚而感叹城市柏油马路的柔软。也会因为《非常目击》里周宇的情绪化去写诗。李九霄形容自己跟角色的关系“就像谈恋爱”,一旦爱上了就会“去为他做很多事情,哪怕是无脑的事情”,所以他为“王星星”学会了骑摩托车,也为“刀子”留下了伤痕累累的胳膊。

  对于演戏,李九霄更多的是顺其自然,不希望变成强加的责任。“不能把演戏就看成是要占据整个人生了,我觉得这是对自己责任的强加,也是对演戏的责任的强加。”

  每个演员都或多或少面临过无戏可拍的境遇,李九霄也曾经历过两年无戏可拍的空窗期,空窗期时“就是生活,吃饭睡觉,然后想想怎么挣钱,很老百姓的生活。”“很想演戏,但是没有戏拍,也会尝试去建组,也希望导演能看上我,发现我,但是现实就是没有戏拍,但你得去接受。”无戏可拍的日子里也曾想过放弃表演,“有想过放弃,但想放弃的时候,问自己到底喜不喜欢表演?热不热爱电影?到绷着那根弦儿的时候,答案还是喜欢和爱,那就没办法,就只能受着了。”

  现在的李九霄受到了很多关注,对于红不红,李九霄说,“我当然是希望受到更多的关注,因为这样我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到更好的角色和更多的可能,这个是红与不红对我来说比较重要的点。”

  30岁的李九霄正是“而立之年”,很多人都会问他立住了吗?他说,“我觉得我就永远没有立住这么一说,我还是相信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有一种忧患意识就挺好的。”

作者:杨莹莹

责任编辑:张章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