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点赞《跨过鸭绿江》“很提气”

2021-01-13 09:44:1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邱伟

责任编辑:李海涛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而在此前的荧屏上,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的电视剧作品还从未有过。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跨过鸭绿江》填补了这个空白,更获得了评分8.5的高口碑。《跨过鸭绿江》以宏大的气势和格局让历史观照现实,很多看过该剧的网友都点赞这部作品“非常提气”。

  《跨过鸭绿江》展现了抗美援朝从最初决策到最后签订停战协议的过程,将战争的来龙去脉、决策依据、各大战役完整呈现。作品对历史事件的讲述、对领袖人物和相关重要历史人物的表现,都本着尊重历史、忠于历史的创作原则。

  剧作以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决策和志愿军司令部为主导视角,以中美双方前线指挥部的较量为冲突主线,展现了双方在军事和外交两个层面展开的斗争,并通过主战场、著名战役、真实的志愿军人物和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为支撑讲述历史,这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中是一次全新的尝试。

  《跨过鸭绿江》剧情张弛有度,在战争叙事上也讲究悬念丛生,很多抗美援朝往事都在剧中生动再现,其中不乏三十八军在第一次战役中首战贻误战机,在第二次战役中一雪前耻获称“万岁军”这样的历史故事。剧中发生在志愿军司令部庆功宴上,彭德怀痛批三十八军军长梁兴初的一场重头戏张力十足,成为剧情跌宕起伏的转折点。

  40集的《跨过鸭绿江》于2020年8月份开机,12月27日首播,剧组用100天时间完成了一部超大规模、超大体量的电视剧制作,拍摄周期之短可谓超越了极限,但呈现出来的效果丝毫不差。坚守飞虎山、激战黄草岭、血战松骨峰、寒战长津湖、上甘岭战役……剧中还原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30多场战役、战斗,全剧调动的场景、装备、资源都超出了同类题材作品,仅上甘岭战役就动用了上百人的美术团队,并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置景。

  在剧中,无论历史真实人物还是虚构人物,都倾注了演员的智慧和情感。比如演员丁勇岱在塑造彭德怀的人物性格时努力突破,第15集中,得知毛岸英牺牲,彭德怀泣不成声,丁勇岱用一种几近失态的方式演绎出角色的锥心之痛,相比以往的影视作品,更突出了彭德怀至情至性的性格特质,也符合真实的历史情境。

  抗美援朝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改变中国命运、改变世界格局的一件大事。《跨过鸭绿江》反映了中国人民不怕难、不信邪,团结一致战胜帝国主义强敌的精神风貌,在激发共鸣的同时,也传递出“铭记历史、致敬英雄、珍爱和平”的价值观,是一次历史与当下风云际会的激荡对话。

作者:邱伟

责任编辑:李海涛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