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户外竞技真人秀只剩“户外”和“竞技”

2021-04-09 07:43:4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当户外竞技真人秀只剩“户外”和“竞技”

  《极限挑战》第七季开播了。

  新播出的一期以冬奥会为主题,几位嘉宾滑雪坡、打雪仗、爬雪山,终于点燃“圣火”,此外还有新成员黄明昊亮相。可能是为了增加一些综艺感,节目组让这位成员带着“间谍”任务出场,虽然说挑战失败就不能加入节目,但大概所有观众都知道他会成功的,这算是意料之中的一环。意料之外的是,都2021年了,竟然还有节目用泼水恶作剧如此老套的方式叫人起床,看着正在睡觉的王迅被一盆水泼懵的样子,不知道他是否怀念那个过去的“极挑男人帮”,虽然也被整蛊,但那个时候刚刚接触户外竞技真人秀,一切还都是新鲜的,更重要的是,他们很快就摸索到了节目的精髓。

  由黄渤、孙红雷、黄磊、罗志祥、王迅、张艺兴等组成的“极挑男人帮”一度是构成《极限挑战》辨识度的重要元素之一。他们在一个游戏的框架内,完成了导演严敏的电影叙事,所以这档节目一度超越了“户外竞技”的范畴,而是在嬉笑间讲述了一个个有社会温度的故事。从第五季开始,《极限挑战》以全新面貌与观众见面,导演、嘉宾结构都有调整,节目呈现形式也发生变化,最有温度的东西消失了,只剩下“户外”和“竞技”,特别是最新播出的第七季第一期,游戏无法自然过渡到节目想要表达的主题,情感不能自然汇聚,于是节目的收尾显得如此生硬,难免有强煽情的嫌疑。更重要的是,这档户外竞技真人秀失去了它的那个重要辨识度,如果给它一个“撕名牌”的环节,那它就是另一档同类型节目《奔跑吧》。

  2014年、2015年,《奔跑吧兄弟》和《极限挑战》先后播出,将早已经通过网络在中国年轻观众群体中间风靡的韩国户外竞技真人秀形式落地。中国的竞技类真人秀节目不再只是游戏闯关,而是每一位嘉宾都有了完整的故事线,也就是所谓的“人设”,在节目中完成自己的角色,并用一种在观众看来近乎“受虐”的形式参加各种挑战。一时间,我们的综艺节目单里涌现出了各种各样的户外竞技真人秀。但真正坚持至今的并不多,知名度最高自然当属后来更名的《奔跑吧》和后来更换团队的《极限挑战》。遗憾的是,这两档节目都没有用最好的方式克服观众的审美疲惫,更没有与观众共同成长。它们就像郭敬明的小说,永远停留在那里,等待一茬又一茬十六七岁的读者。

  还有另外一档户外竞技真人秀,没有夸张地搞笑,而是认认真真搞竞技,那就是播出了4季的《极速前进》。美国原版《极速前进》几乎全是素人参加,他们按照节目的限定奔赴全球各地参加挑战,最后的冠军可以赢得100万美元的奖金。参加的选手有人是为了治愈一段关系,有人是真的为了百万美元大奖,毫不讳言他们的生活需要这样一笔钱。节目中,选手对待节目非常认真,在一些苛刻的游戏中呈现了情绪中不可控的那一面,以及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人性暗面。记得有一季中,最后角逐冠军的两支队有着鲜明的差别,一支理性、有能力,他们是精英人士,参加比赛只是为了一种胜利的体验,挑战自我;另一支则是一对生活艰难的普通伴侣,支撑他们走到最后的就是足以改变他们生活的那百万美元奖金。忘了最终是哪支队伍夺冠,但是记住了这种社会的参差,一档综艺节目也可以引人深思,成为某个社会细节的放大镜。可是,中国明星版本的《极速前进》并没有汲取节目的灵魂,只是照搬了节目的形式。有些运动员明星负伤参加,在节目中又有诸多顾忌,甚至一度放弃比赛,还有一些明星担心在户外晒黑,表现消极,这都让观众感到莫名其妙,既然不能参加又何必参加。

  所以说,一档成功的户外竞技真人秀,其核心必然是那个与人相关的有温度的灵魂,如果只剩下“户外”和“竞技”,那也就失去了它作为“真人秀”的意义。

作者:新时报记者 江丹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