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宫词》:再探李少红的婉约派美学风格

2021-04-10 06:52:4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王诗怡

《大宋宫词》:再探李少红的婉约派美学风格

  【剧评】

  《大宋宫词》注定是李少红职业生涯最受争议的一部作品,尽管前期有诸多不完美,但李少红对宋代美学的极致追求仍让人叹服,吸引着观众深陷在剧情的跌宕起伏之中。

  回顾李少红以往的影视创作,她一直以细腻诗意的女性视角著称,在服装道具、色彩光影、画面镜头、意境风韵等方面展现出独特的美学追求与艺术主张。《大明宫词》呈现了“红极深处,瘦骨阑珊”的大唐,《大宋宫词》则将东方风韵发挥到极致,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看到了一千多年前汴京城内的习俗文化,充满自信创新的人文风貌和宋廷恪守“敛天地之杀气,召天地之和气”的政治哲学,带领观众领略繁荣辉煌的汴京风华。

  开播之初,《大宋宫词》“神还原”《韩熙载夜宴图》的场景就被网友发现。拍摄中,李少红提出将古典文化与现代相结合,运用长镜头的调度,将名画与剧情相融合的想法。《韩熙载夜宴图》本为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画家顾闳中的绘画作品,现存版为宋摹本,绢本设色,描绘了官员韩熙载家设夜宴载歌行乐的场面。在原画中,夜宴由琵琶演奏、观舞、宴间休息、清吹、欢送宾客五段场景组成。在剧中,李少红让镜头特意从左向右展开,有意识地让秦王像韩熙载一样串五个场景,达到了临摹画作的效果。除此之外,宋代名画《瑞鹤图》《听琴图》也是李少红灵感的来源,让古画在影视剧中活了过来。

  近年来表现大宋风华的剧集不在少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大宋少年志》《清平乐》《鹤唳华亭》……这些剧作无不以还原著称,开拍于2017年的《大宋宫词》现在看来早早走在了前列。剧中的大庆殿是在考究历史原型的基础上,一比一搭建。剧中的服装造型,不论是祎衣凤冠、大朝服还是日常服饰,都突破了一般戏剧化只为好看的造型概念,考据历史还原出地道的宋朝服饰原样。妆容方面,不论皇后还是宫女,都常把眉形画成宽阔的月形,并在月眉一端用笔晕染,由深及浅向外散开,别有风韵。追剧中,有网友提问,宋代的盔甲打仗时为什么能“飘”起来,其实这并不是李少红团队原创,而是得益于“扎甲”的技术,以金丝或麻绳将小片的盔甲穿起,使其能够随身体律动而动,不受奔跑、挥刀舞剑的影响。

  李少红的美学风格以“婉约”著称,2002年的《橘子红了》就是这一风格的巅峰代表作。拍摄地选在了古朴潮湿的苏州城,从头至尾都弥漫着南方特有的灵秀之美。剧中的演员周迅、黄磊、归亚蕾、寇世勋等造型华美,带来了一场场精美绝伦的“清末时装秀”。这部剧的播出,还使“秀禾服”作为中国传统婚嫁礼服走红。

  此番李少红再涉足古装剧,也是其导演风格与情怀的又一次升华,带着李少红个人风格的历史叙事,展现出从女性视角讲述历史的独特性。演艺界新人辈出,作为前辈的李少红难免面临比较,但她在美学风格的坚持和创新方面仍值得后来者学习,创作者带着“美学”的想法去创造,观众才能真切体会到“美感”。 (新时报记者任晓斐)

作者:任晓斐

责任编辑:王诗怡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