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魂街》第二季下半部全新上线 优质国创动画IP爆发持续生命力

2021-05-19 10:14: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苏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改编自许辰同名漫画,由哔哩哔哩(B站)、有妖气、艾尔平方联合出品,国创动画《镇魂街》第二季下半部于5月15日在B站全新上线。第二季紧跟上一季故事,以曹焱兵和夏铃寻觅龙桃打开,引出明镜村及北落师门,新的人物连续上台,新的故事缓缓打开。据B站项目监制杨璐介绍,相较于第一季主打兄弟情,第二季的故事着眼于北落师门和水儿的父女情,辅以北落师门和曹焱兵之间英雄式的惺惺相惜的情感,同时,在内容上以及技术上也做了很大提升,“首先在人物设计上做了更精细化处理,这对整个制作质量的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次我们团队聘请了国内外一流的原画师参与创作,中间张、动画张也是提高了相应的质量和数量,从而实现了对成片质量的提升。”

《镇魂街》第二季下半部全新上线 优质国创动画IP爆发持续生命力

  《镇魂街》第二季监制杨璐接受采访

  在杨璐看来,优质的国创动画需要具有让人记忆深刻的人物设计,有能够让更多观众产生共鸣的情感故事,同时在整个世界观的设计上要有可延展性和可不断拓展的基底,“这三点是我觉得一个IP,或者说是一个动画能够去挖掘的主要的三个方向。”

  杨璐透露,选择《镇魂街》这一IP进行开发正是看中了它“少年热血类作品”的独特性,同时还具有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体现,“它在内容上很打动人心,角色也非常有特色,是符合中国年轻人的喜好那种霸气式英雄,这些也是我们挑选作品(开发)的初衷和原因。”

  漫画《镇魂街》自2010年诞生至今,已走过了11个年头,曾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动画等多种艺术展现形式,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粉丝。其中,于2016年播出的动画《镇魂街》第一季在豆瓣收获了8.7的高分。良好的市场反馈和稳定的观众群体,验证了这种类型作品在国内市场的可开拓性,也给包括杨璐在内的幕后团队打了一剂强心针,坚定了他们对《镇魂街》IP继续开发的信心。“这也验证了我们的初心,就是好的作品只要找到适合它的形式,找到它的精准受众,再经过精细的制作,就会得到市场的认同和大众的接受。”杨璐说。

  谈及《镇魂街》第二季曾遇到的挫折,杨璐表示“暂停之后的回归”是对市场、对观众的回应,也是“回归到了最初心的部分”,“把它最打动人心的部分、最核心的亮点展示出来,是我们积极在做的努力。”杨璐希望,通过对作品的重新审视,对问题的积极梳理,对核心的凝练提升,结合整个团队的层层发力,可以让《镇魂街》这一IP具有持续的生命力,“这样的话也能够让它一直呈现在观众面前,一直能够延伸下去。”

  人物、内容、技术、制作全面提升

  新华网:《镇魂街》第二季有哪些特点?

  杨璐:第二季主要打的情感故事跟第一季不太一样,第一季主要打的是兄弟情,第二季主要着眼于北落师门和水儿的这种父女情,同时辅以的是两个主人公,也就是北落师门和曹焱兵这种男性之间,甚至是英雄式的惺惺相惜的情感。那么在内容制作上以及制作技术水平上,我们也做了很大的提升,首先是把人设做了精细化处理,提高了制作质量的标准和要求。我们还聘请了国内外一流的原画师参与创作,相应的中间张、动画张也是提高了质量和数量,所以整体质量上提升了很多。

  新华网:《镇魂街》最打动当下年轻人的地方是什么?

  杨璐:它最打动现在年轻人的一点,就是它用年轻人现在最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讲述了中国式的英雄故事,里面的人物也都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还有中国人的性格。

  新华网:对《镇魂街》的受众群体如何定位?

  杨璐:目前我们对《镇魂街》主要群受众分析,它的年龄群其实是比较广的,包括经过了10多年的IP培养,它原先的受众实际上是13(岁)跨越到30多岁的这样一个受众群,但是经过10多年的成长,实际上这个年龄群上限还在不断升高、下限也在不断拓展的这样一个状态。

  这也就是IP的魅力,因为它持续性的产出,不断地维持核心粉丝,也在不断地拉新,也就是(所谓的)持续的生命力。

《镇魂街》第二季下半部全新上线 优质国创动画IP爆发持续生命力

  新华网:对《镇魂街》第二季重制上线有什么期待?

  杨璐:我希望大家在看到了《镇魂街》第二季上线之后,能够仍然持续对它的热情,持续对它的认同,这样我们能够让这个作品能够更好地走下去,而且是持续不断有新的内容产生。

  跟漫画原著相比,我们目前动画也只是取了它其中两个篇章而已,在整个世界观上或者说在IP的内容矩阵上,它只是其中一点。动画与漫画,虽是两个不同的业界,但这里面都包含着这个IP所承载的情感,这次我们尽可能做到还原那份感动,让作品本身传递出来的力量得以原汁原味的呈现出来,也希望新老粉丝都能喜欢。

  新华网:优质的国创动画具备哪些特点?

  杨璐:在我看来首先就要具有的就是让人记忆深刻的人物设计,同时还有能够让更多观众产生共鸣的情感故事。另外对于整个世界观的设计上要有可延展性,还有可不断拓展的基底。这三点是我觉得一个IP,或者说是一个动画能够去挖掘的主要三个方向。

  新华网:为什么选择《镇魂街》这个IP进行开发?

  杨璐:因为《镇魂街》这个项目它具有自己的一个独特性,首先它除了具有少年热血类作品的特色之外,还具有有中国特色的一些文化体现。在内容上除了打动人心,它的角色也非常有特色,是符合中国年轻人喜好的那种霸气式英雄,这些都是这个作品最独特的部分,也是我们挑选作品的初衷和原因。

  新华网:作为热血动画的代表,《镇魂街》的开发有哪些现实意义?

  杨璐:这个作品的开发已经比较早了,它首先开拓了中国少年热血故事的这个品类,而且在这个品类上做了一定的尝试,也得到了验证。它验证了这种类型的作品在国内市场的一个可开拓性,还有无限的潜能。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内容质量,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作品呈现上,用优质的内容去丰富中国动画市场。

  新华网:《镇魂街》在B站的IP矩阵里有什么样的地位和作用?

  杨璐:它肯定是属于我们最重点打造的IP内容之一,因为它非常具有典型性,而且从开发到现在,IP的存在时间是很久的,包括漫画已经创作了10年以上,那么动画从开发到现在也是5年以上的时间了,所以说我们一直是把《镇魂街》这个项目是作为最头部之一去推进的。因为它是一个典型,刚才也提到它开拓了一个品类,然后验证了很多的事情,那么它所验证的所有这些都是会成为我们其他项目继续拓展以及延伸的经验。

  新华网:为了更长久地打造《镇魂街》IP,做出了哪些准备和努力?

  杨璐:我们是为了打造 IP、拓展IP,首先要抓它的故事内核,然后找到这个作品最打动人心的故事亮点和内容,同时也要寻找到最契合这个作品的展现形式,要结合整个团队,包括制作、运营、商务、授权、市场等等,大家一起努力去拓展不同的内容形式,然后去拓展IP的矩阵,结合大家的力量,在不同的层面上去发力,让这个IP持续具有生命力,这样的话也能够让它一直呈现在观众面前。

  回归初心 层层发力做好内容

  新华网:对于《镇魂街》第二季的回归,平台方做出了哪些努力?

  杨璐:我们还是回归到最初心的部分,就是到底这个作品最打动人心,或者说当初吸引我们去开发它,包括它吸引观众,它原始受众群最喜欢的是什么?那么作为重制版,在得到市场的反馈下,团队会一起审视我们现在作品的整体情况和问题。

  我们积极地把这些问题做出梳理,把整个作品重新凝练提升,然后团队也好,各个出品方也好,都是全力去把最核心的部分重新打造成为它最大的亮点,并积极进行实现。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调整期后,相信我们有能力为观众带来更优质的《镇魂街》,从画面到剧情,从内核到呈现,为原有IP添砖加瓦。

  新华网:市场的认同、观众的反馈,对《镇魂街》的提升有怎样的推动?

  杨璐:这个肯定是息息相关的。因为但不代表你努力了,或者说怀着初心,你做的事情就一定会得到认同。它实际上是要辅助于现在各种的市场分析、数据分析,以及观众的喜好分析,同时能够让自己不断学习和提高,找到自己最契合的点。

  好的内容我们想要去让它以更优质的形式,或者说现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更多人看见,这是初心,但是什么叫做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什么又是现在年轻人最喜欢的故事内核呢,这些其实都是我们要通过经验也好,还有市场整体形势上的反馈来不断做出调整的。

作者:苏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