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电影做首映,为“广州出品”点睛

2021-07-15 08:48: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岸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跳”出电影做首映,为“广州出品”点睛

《中国医生》海报

“跳”出电影做首映,为“广州出品”点睛

《掬水月在手》海报(局部)

  “广州出品”的电影《中国医生》上映以来票房口碑双丰收,截至12日晚记者发稿时,影片票房已经突破4亿元,网络评分达到9.5分,为7月的中国电影市场打下一剂“强心针”。

  《中国医生》票房口碑双丰收的背后,是广州以积极创新的姿态促进湾区电影产业融合发展的决心与信心。接着,还有更多“广州出品”的优秀作品等待市场的检验。

  “要首映,来广州,看首映,更要来广州”

  日前,珠江岸边清风徐徐,千架无人机点亮夜空,广州塔上,“祝贺《中国医生》公映”等文字循环播放,而在广州塔二楼岭南之窗平台,动感十足的街舞、群口快板、融合粤剧与说唱元素的抗疫“新唱”正在精彩演绎,医护工作者、抗疫代表、影迷与主创演员展开交流。同日,中山纪念堂内则洋溢着一片温情,钟南山院士携夫人全程观看《中国医生》,他们的点赞令不少人感动。同时,《中国医生》“首映在广州”活动还联动了医护人员、文艺人士、市民观众等不同群体,“跳”出电影做首映。

  观影文化品牌“首映在广州”,旨在为首映影片提供一个交流、发布的平台,致力于形成“要首映,来广州,看首映,更要来广州”的城市文化品牌效应,为国内外优秀电影打通中国发行宣传入口,打造“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电影宣发第一站”。

  对于在广州做电影首映,咏声动漫电影事业部总经理黄龙很有感触。“《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在广州的首映礼获得很不错的口碑和影响力,对影片后续的上映予以很大助力。一般来说,国产动漫电影在广东票房多是位于全国第三位、第四位,但在五一期间,《猪猪侠大电影·恐龙日记》广东的票房产出位列全国首位。深切感受到作为广州本土电影企业的优势。”

  佳作接连亮相 文化企业带动“追梦人”扎根广州

  2020年,广东博纳影业传媒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落户广州。短短一年时间,由其携手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出品的电影《中国医生》正式推出,这是博纳在广州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总部之后推出的首部作品。为了这部电影,各方精锐尽出,刘伟强导演率领电影《中国机长》的原班人马,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这部电影中。

  《中国医生》在广州出品,并在广州取景、杀青,可以说与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渊源。这边,电影《中国医生》正火热上映。那边,广州动漫界的顶流IP——16年的“常青树”猪猪侠,也于昨日宣布第七部大电影《猪猪侠大电影·南海日记》计划在2022年五一档与观众见面。

  同时,常青IP“猪猪侠”,不断以创新为品牌沉淀注入全新活力。据悉,“猪猪侠”的“东家”咏声动漫通过搭建完善的品牌授权服务体系,向玩具、出版物、儿童休闲食品、文旅、舞台剧等共计12个板块进行了延伸。

  此外,记者了解到,咏声动漫发布的系列新片计划中,不断加码传统文化资源价值的开发与创新,如发布“国漫四部曲”新片计划,包括《落凡尘》《凤凰》《狮子学狮》《觉醒》。

  “我会继续讲好湾区故事,做好扎根动画。”咏声动漫导演钟裕说道。像钟裕一样扎根广州实现动画梦的“湾区追梦人”,在咏声里有不少。他们来自大湾区的不同城市,却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用湾区动漫讲好中国故事。广州对电影项目开发的坚定决心,为“追梦人”们提供了一个友善和充满想象力的环境。

  行业观察

  影视资源集聚,打造制作、拍摄、首映、展映四大品牌

  《中国医生》、“猪猪侠”等“广州出品”电影新动向,折射出的是广州积极促进湾区电影产业融合发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打响“制作在广州”“拍摄在广州”“首映在广州”“展映在广州”四大品牌的决心与信心。

  2020年,广州影视企业突破600家,其中电影院255家,拥有超过20万张观众席。同时,一大批优质电影资源和高精尖项目正在广州加快集聚,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今年4月,英皇娱乐大湾区总部宣布落户广州,致力于打造大湾区音乐、影视、文化创作等板块。而之前,博纳大湾区总部已于2020年落户广州南沙。同年11月,广州还与华谊兄弟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大湾区华谊兄弟文旅中心”合作项目,推动华谊在广州空港经济区设立大湾区总部。

  而作为本土的“老字号”1958年成立的珠江电影制片厂,曾拍摄过《七十二家房客》《雅马哈鱼档》等大湾区的动人故事。如今,“珠影出品”的电影继续讲好岭南故事——《中国医生》刻画的是广东援鄂医疗人员的感人事迹;已经杀青的《暴风》则聚焦于1931年广东汕头的红色交通站。

  电影产业,已经成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的拳头产品。伴随着“广州出品”的人文电影《掬水月在手》《点点星光》在“金鸡奖”上获得佳绩;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儿童电影展办得风生水起……粤港澳大湾区已然成为中国人文电影发展的重要阵地。2020年,广州正式发起“中国新人文电影计划”,将摸索与建立中国新人文电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据悉,目前已有多部人文题材影片已经拍摄完毕或正在筹备,如《雨打芭蕉》《何以飞翔》《沉默的极少数》《坪石先生》《乡见未晚》《点点星光2》等。此外,广东博纳影业传媒有限公司另外两部重磅作品《钦差大臣》《克什米尔公主号》、纪录电影《无音之乐》《画布上的起跑线》、体现岭南文化的粤剧电影《睿王与庄妃》《南越宫词》等多部广州打造的新片也即将与观众见面。

作者:黄岸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