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的进阶之路 主旋律电影迎来创作新高潮

2021-07-16 08:3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邢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0年的进阶之路 主旋律电影迎来创作新高潮

  7月12日,主旋律电影《长津湖》发布了首支预告和新海报,《长津湖》紧随《中国医生》亮相,引发影迷热议。据了解,《长津湖》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分为上下两部上映。很多喜欢电影的观众纷纷表示迫不及待地想看,期待快点定档。目前,这类型影片已成为最受观众欢迎的类型之一,观众用实际票房数据表达了对这类影片的喜爱,电影创作者也用一部部优秀的主旋律影片回馈观众的热情。近20年来,都有哪些影片弘扬了主旋律精神,开辟了多样化格局?主旋律影片是如何完成它的进阶之路,成为最受大众影迷喜欢的类型的?

20年的进阶之路 主旋律电影迎来创作新高潮

  《长津湖》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分为上下两部上映

  博纳影业在2019年推出的《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是为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造的“中国骄傲三部曲”,3部影片让观众看到了商业化的主旋律影片的魅力。今年,博纳影业又重磅推出“中国胜利三部曲”,它们分别是: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医生》,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的电影《长津湖》,以及向隐蔽战线上无名英雄致敬的谍战大片《无名》。

  《中国医生》已于7月9日上映,《无名》计划于今年8月在上海开机,第二部《长津湖》则是三部曲中目前热度最高的一部——影片是一部由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段奕宏特别出演,朱亚文、李晨、韩东君等主演的以抗美援朝战争为题材的鸿篇巨制。片中,吴京饰演哥哥伍千里,易烊千玺饰演弟弟伍万里。“哥,我要跟你打仗去!”是电影《长津湖》预告片中易烊千玺与吴京的对话,仿佛暗示了这部影片热血的基调。

  电影《长津湖》的故事背景发生在1950年,中国志愿军部队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是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惨痛的牺牲,在零下30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连“久经沙场”的导演陈凯歌都表示,拍摄这部影片的过程,同时也是在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过程,“我们对抗美援朝战争的认识是随着拍摄不断深化的,为什么要打这场战争?为什么非打不可?为什么要打一场必胜的战争?拍完这部电影的时候,答案就很清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和平生活告诉了我们,这场战争的重要性。我们这些人能有幸把这样一段历史呈现在大银幕上,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3位导演联手,可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创新性合作。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曾对这样的合作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决定拍摄《长津湖》时候,3位导演各自的能力和擅长的领域就非常清晰了。凯歌导演负责把握历史基调,因为他对这段历史的熟悉程度,在国内导演里可以说是无人能及的;徐克导演在创作上的大胆,林超贤导演在制作上的霸气,都是行业内最强的。他们3位各展所长、全力配合,来共同完成一部完整的、且由一个视角贯穿始终的战争巨制,绝不是什么‘拼盘电影’。摄影、美术、美学风格需要高度统一,也需要3位导演超乎寻常的默契与经验。”

  上世纪90年代是主旋律电影商业化之路的重要节点

  放眼当前中国电影市场的中外影片票房总榜,主旋律影片《战狼2》至今仍以4年前拿下的56亿余元票房占据中国电影票房总榜榜首位置岿然不动、无人能撼。《红海行动》《八佰》则分别以36.5亿元、31.1亿元的票房成绩占据2018年、2020年年度电影票房总榜第一名的成绩。近20年来,一批又一批弘扬主旋律的影片,都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开疆辟土、披荆斩棘,不断引领中国电影的创作方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商业化主旋律电影进阶之路。

  要说主旋律电影20年的商业化蜕变,首先要说这类影片的特点和亮点:第一就是类型化,这类影片不是单一类型,大多数都是复合类型片,即利用其他类型片的优势抓住观众的眼球,例如2020年上映的根据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改编的《中国机长》,结合灾难片与主旋律双重类型;第二就是平民化,不再高姿态说教,而是潜移默化地让观众不自觉地被情节和人物所打动,例如1996年上映的刘佩琦主演的《离开雷锋的日子》,讲述意外“害死”雷锋的战友乔安山,一生都在做“不是雷锋又恰似雷锋”事迹的故事;第三奇观化,通过一些具有传奇性的内容和场景,更好地包装影片,让观众的感官得到独特体验,例如《攀登者》中展现了壮丽的珠峰风光和惊险的登顶之旅……结合这几个特点,上世纪90年代,可以算是主旋律电影商业化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

  很多观众知道擅长拍贺岁片的大导演冯小刚,还有一位著名导演冯小宁,他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拍摄了一批电影作品,对主旋律影片商业化的突围作出了一定的贡献:2020年在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里再度大火的宁静,曾在1999年主演了两部主旋律影片《红河谷》《黄河绝恋》,这两部影片均由冯小宁执导。进入2000年以后,冯小宁还拍摄了《紫日》《嘎达梅林》等战争片。这些影片虽然也是主旋律电影,但它们开始走出宏大叙事,进入更具艺术性与多元性的商业化探索阶段。

  当下观众已经习惯在主旋律大片里“数星星”,最早尝试让当红“顶流”参演主旋律电影大约是在15年前:2006年尹力导演执导的讲述大陆、台湾恋人分隔两地的《云水谣》,集结了陈坤、徐若瑄、李冰冰3位当红明星演绎了一场跨越山海的三角恋故事;2006年高群书导演的《东京审判》除了刘松仁、英达等主演,还邀请了朱孝天、林熙蕾、曾志伟等港台明星加盟。

  虽然这些影片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但当红明星的加盟,聚焦小人物的故事,加入爱情元素等,让观众在这些影片中更容易得到情感和价值观层面的认同,影片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主旋律影片创作已商业化、类型化、工业化

  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是主旋律电影商业化之路的第一个重要节点,那么2007年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的亮相,可以算得上是主旋律电影向“新”主旋律电影进阶的另一个重要节点。

  2007年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亮相。电影讲述了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连长“谷子地”(张涵予饰)率领九连47名战士在汶河岸执行掩护大部队撤退的任务。电影开头没有赘述,直接将观众置入硝烟、枪炮和血肉模糊中,九连的战士除了谷子地外无人生还,象征撤退的集结号却始终没有响起……由于部队改了编号,谷子地找不到组织,九连牺牲的战士们也被认定为失踪。谷子地开始了艰难的寻找,为九连的兄弟们讨个说法,也为了探明当年集结号的真相……《集结号》上映后实现了中国大片的票房口碑双赢,影片在当年取得了2.6亿元票房,占据了当时内地票房榜亚军位置。之后的《风声》《十月围城》《唐山大地震》等影片,市场化的制作方式、类型化的生产机制、明星化的主演团队,大胆调用好莱坞大片的制作手法,逐渐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商业化主旋律电影创作模式。比较典型的就是韩三平、黄建新、刘伟强执导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三部曲以及吴京的《战狼》系列、林超贤的《行动》系列等军事动作片。

  “连跑龙套的都是大明星”是“建国三部曲”的特点,3部影片分别会集了172位、127位、54位明星,他们不问报酬、不计戏份,带着无上敬意加盟电影。今年7月1日上映的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电影《1921》和《李大钊》基本延续了这种创作和营销方式。

  2016年国庆档上映的林超贤执导的、根据“10· 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湄公河惨案)改编的《湄公河行动》,是新时代军事动作题材电影的试水之作,之后他执导的2018年春节档上映的《红海行动》一举砍下36.5亿元票房,影片不仅在档期内逆风翻盘,还拿下2018年年度票房冠军宝座,昭示着这类主旋律影片逐渐形成一套商业化、类型化、工业化的创作手法和制作流程。2017年上映的吴京主演的军事动作片《战狼2》至今仍以56.94亿元的票房稳居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一名的宝座。

  梳理20年来国产主旋律电影的进阶之路,这类影片在不断商业化的过程中,得到的不仅仅是技术和形式上的改头换面,最大的特点就是内容上回归大众观众的需要。另外,营销上的进步也为赢得观众和市场找到出路,票房成绩不断创造着新的纪录,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旋律商业大片这一电影类型,主旋律电影迎来了新的创作高潮。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邢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