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视再添新作 “奇妙游”中国风打动年轻人

2021-10-15 07:33:05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李夏至

责任编辑:卢卫美

  “奇妙游”中国风打动年轻人

  昨天是中国传统佳节重阳节,13日,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制作、优酷与河南卫视联合出品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重阳奇妙游》再度更新。熟悉的中国风,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意节目,让河南卫视2021年最后一档“奇妙游”节目有了一个完美的收官。

  《重阳奇妙游》当晚在优酷和河南卫视先网后台播出,一以贯之的“奇妙游”形式有所延续,而全新的舞蹈《有凤来仪》、诗剑舞《逍遥》和戏曲《定军山》等文化类节目,在播出后再次广受好评。其中,舞蹈《有凤来仪》采用男女双人舞的形式呈现,整体的舞蹈情绪分为三个篇章,展现重阳之日祈福、庆祝的景象。诗剑舞《逍遥》提取重阳节登高野游、畅饮白酒的元素,将诗酒流韵与剑侠潇洒相结合,实现了诗仙李白和剑舞的梦幻联动。戏曲《定军山》节目采用剧情化演绎的形式,从现代京剧谭派第六代、第七代的传承人谭孝曾、谭正岩的传承故事入手,在剪辑手法上闪回到清末时期谭鑫培和谭小培的故事。

  从节目整体内容来看,《重阳奇妙游》聚焦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利用前沿创新科技拥抱年轻受众审美,不断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形式。节目总导演钱林林表示,利用“网剧加网综”的方式来表现传统文化,是“中国节日”系列始终遵循的创作原则,而这次的重阳创意节目中,技术就对传统文化的表现发挥了加成作用。“像《有凤来仪》这个节目,凤凰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精神图腾,但这个符号本身是虚幻的,我们在展示凤凰的形成过程中,利用技术把凤凰从远古到形成以及变成人们精神图腾的过程表现了出来,最终形成了凤凰在山海经里的形象。”

  这次的重阳节目,相较之前也多了更多明星的参与,像歌手毛不易的歌曲《给你给我》,GALA乐队的歌曲《追梦赤子心》都有所表现。在钱林林看来,“中国节日”系列并不排斥使用明星,但关键是如何将明星节目与主题有紧密的结合,同时实现与年轻人共情的目标。“重阳节的主题是敬老爱老,老年人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闪光点,尤其值得年轻人学习。”

  节目组采用了一种反差性很大的表现手法,用年轻人的歌曲搭配老年人的画面,当这些年过半百甚至耄耋之年的老年人以精神抖擞的面貌出现在画面中,他们不放弃学习,还要坚持练书法、跳芭蕾舞和街舞,以及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医学、航天等各领域的资深专家出现,搭配上“年龄只是数字,追梦从未止步”的字幕,扣题精准的同时,也极为振奋人心。“年轻人喜欢的热血歌曲和老人结合在一起并不违和,反而他们的出现会让我们觉得泪流满面,会有很多的感动点。”钱林林坦言,过去总是找不到和年轻人共情的表达方式,其实采用年轻人喜欢的元素,把情感和文化表达的重点放进去,年轻人自然就会喜欢并产生共情。

作者:李夏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