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荣誉》缘何三“动”观众、强势出圈

2022-06-17 14:34: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李菁菁

责任编辑:马恬

《警察荣誉》缘何三“动”观众、强势出圈

  □李菁菁

  近日,由爱奇艺制作的电视剧《警察荣誉》在央视1套、8套及爱奇艺平台热播,在一拨又一拨都市情感剧、古装偶像剧中强势出圈,且热度和口碑居高不下。在豆瓣、微博、朋友圈随处可见的网友“自来水”剧评热议,足以证明了这部剧的巨大成功,也激活了镌刻在人们心灵深处的文化密码和精神基因。《警察荣誉》这部剧的大火,除却新生代演员的收视号召力,它的自身独特魅力也绝不容忽视。

  用真“实”触动观众

  无数文艺作品都已印证,脱离了现实生活和真实故事的文艺作品难以创造文艺高峰、成就文艺精品,更难以有超强的吸引力和持续的生命力。对于现代都市题材,大家首先想到的必备要素便是高楼林立的时尚街区、倜傥潇洒的白领高管、光鲜艳丽的都市丽人……当人们在屏幕上看惯了此样雷同的都市剧集,总会产生审美疲劳,在渴望着、陶醉着的同时,也迷茫着、挣扎着,难免给人一种不接地气、浮在云端的错觉。

  网络上关于《警察荣誉》这部剧,最集中的评价就是十足的“烟火气”、十分的“接地气”。之所以如此赞誉,其实编剧团队功不可没,可谓是下足了硬功夫。为了写好这部剧,编剧一行先是在济南5个派出所和1个刑警队进行了数月的创作采风,后又采访了几十位一线警员,写入剧中的案件林林总总几十件,件件都有原型,桩桩都有出处。编剧赵冬苓对这部剧的创作感慨道:“我爱这热气腾腾的生活。尽管有艺术再创作,但几乎每一件都是我们从生活中捡来的,有些几乎就是原封不动照抄的。”这就充分说明,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的文艺作品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此外,《警察荣誉》这部剧在观众定位优势上也是显而易见的。该剧看似是一部警察行业剧,内核实则是基于现实讲述的城市基层的社会百态。在我国城镇化已经突破6成、城镇职工和农民工总数超7亿的庞大潜在观众群体的支撑下,只要能够充分反映真实基层生活,在行业内外唤起强烈共鸣、获得巨大关注,就会变得比较简单。这部剧用“先有平陵城,后有济南府”的老话,虚构了一座“神似”的平陵市,八里河派出所则坐落于平陵城乡接合部,剧中居民多是进城务工人员、回迁房居民以及各行各业的打工者们,剧情涉及的社区充电桩推广、两个回迁安置区矛盾处理、有问题就打“12345”等故事内容,不仅真实取材于观众,而且客观呈现于观众,当然能够俘获观众、赢得好评。

  用真“情”感动观众

  《警察荣誉》是一部正向积极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这是在观众热评中的普遍共鸣。当下,“现实主义”美学概念被广泛应用于文艺作品,因现实题材作品是最能触动大众的类型作品,因而成为近年来被竞相追逐的创作“热点”,关注女性安全、留守儿童、家庭教育、医患关系等题材的作品备受关注,然而其中不乏一些作品热度与诟病共生。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警察荣誉》这部剧在刻画真实社会群像和矛盾冲突的同时,总能借角色和剧情表达创作者的哲思和感悟,传递积极乐观的价值理念。一部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的文艺作品不仅要写实,更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

  整部剧用平实朴素的叙事手法,摒弃烧脑套路和高能悬疑,通过一件件小案情的累计叠加,展现新时代基层的警民关系。剧中老人讹钱、上访闹访等十几个案件接连出现,让观众认知现实而直呼过瘾,继而边际效应递减,开始产生“难道群众都是强势,警察总是弱势”的疑惑,到此剧情一变,转而讲述亲情,可以说剧情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一部优秀作品是需要同观众对话,也是应该给人以启迪的,这正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用真“理”打动观众

  这部剧开播之初,有人不解甚至疑惑,剧中呈现的多是基层民警的日常警务,既没有《重案六组》那样的刑侦大案,又没有《警察故事》中的英雄人物,为什么剧名叫作“警察荣誉”?其实纵览全剧,建军抢抓时机救下轻生少年、李大为和夏洁私自上山找到受害人……每每警员冲锋在前急于立功,老所长总是泼冷水,多次强调“个人英雄主义不是英雄,是狗熊、是逞能”,其实这就是向观众亮明观点:警察荣誉不是某一个警察的荣誉,也不是八里河派出所这个小集体的荣誉,而是整个警察行业的集体荣誉。冒进的、脱离集体的个人英雄主义绝不是真正的英雄,一个个人英雄撑起的警察荣誉也是不可持续的,只有在深化基层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安全的一件件实事中积累起来的群众口碑,才是真正的警察荣誉。

  其实在当下,个人英雄主义恰是多数商业大片所推崇的价值观念,我们经常看到的突出个人英雄主义的巨制“大片”,常利用某个特定英雄的自身成长为故事主线,借用性格偏执、环境催化制造矛盾冲突痛点,以个人信仰塑造来升华影片主题,观众久而久之熟悉了套路便不再猎奇。个人英雄主义的单一化审美盛行时,该剧勇于反其道行之,通过讲述大量鲜活生动故事,充分展示出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根本差异,诠释了集体荣誉感和集体主义精神,从而凸显“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的真理。这部剧的成功就在于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的精神基因,涵养了应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由此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弦,这对于当下的文艺精品创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从近期《三泉溪暖》到《警察荣誉》,两部凸显济南元素的重点剧目同时在央视热播并强势出圈,证明了讲好新时代济南故事大有可为且大有作为,再次展示了新时代济南文艺战线应有的文化自信和文艺担当。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大批济南题材、济南元素、济南主创的优秀文艺作品必将由此开始华彩绽放,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李菁菁

责任编辑:马恬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