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偶然相遇,又离别

2022-09-02 13:08: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我们偶然相遇,又离别

  徐志摩的《偶然》被很多人唱过,诗的意蕴和音律,在不同的嗓音中生出种种人生的况味,总能触动人心。比起蔡琴的空灵、饱满和哀伤,更喜欢一位男星大叔喑哑中的沧桑。美好,和美好的必然消逝,让人听了,会觉得有丝丝缕缕的温情飘过来,温情底下衬着的,是无限忧伤的心海。这种感觉,在中年男人乍听粗糙的烟嗓中,百转千回。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讶异,/更无须欢喜——/在转瞬间消灭了踪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偶然》发表在1926年5月27日《晨报副刊》,穿越时光至今传唱,是因为诗歌中自带旋律的美好和哀伤。好的电影一定和好的诗歌一样,不仅仅有光亮,还有光亮背后的悲伤。就像《稍微想起一些》这部爱情片。稍微想起一些,不就是“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么?我们相遇,我们欢欣,我们分离,我们哀伤,只有时光奔涌向前,偶尔想起那光亮,只会让你满心惆怅。

  《稍微想起一些》用了倒叙的手法,从2021年的街头开始,到2015年的街头结束,最后两个镜头回到2021年,镜头里晨曦正笼罩大地,两个人都抬头望着天边,男人沉静,女人眼里溢满泪水。

  其实用倒叙来讲一个爱情故事,并不讨巧,因为答案早就揭晓,有关爱的结局已经在叙事意义上消失。但是除了开头分别展现的两人的生活细节稍嫌琐碎,影片越往后越吸引人,直至最后让人内心生出无限感喟。《稍微想起一些》证明,倒叙带来的结局提前揭晓,并不会带来爱的悬念消失。影片中的小叶(伊藤莎莉饰),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戴着口罩,面无表情,和乘客有一搭没一搭聊着疫情带来的生意萧条;照生(池松壮亮饰)是一个舞台灯光师,脸上总是带着一丝忧郁,打错了灯光还会挨批。演出结束,舞台空无一人,照生独自起舞;乘客要临时下车去上厕所,小叶溜达进了剧场,看到了舞台上的照生,但只是远远望着。这是2021年,一切已成过往。镜头随着时光逆流而上,是小叶的旧情难忘,是照生“幸福的”一个人的生活。这一段有一个特别温馨的镜头,是一个小男孩下了车之后,跟小叶说:“请问你遇到什么事了吗?我也很讨厌接下来要去上的补习班,让我们加油吧。”

  但心里的忧伤又怎么能是一句“加油”能够抚慰的呢?在继续随着时光逆流而上的镜头里,是小叶在出租车里跟照生的对话,“你总是很武断,不管是养猫还是吃拉面还是去烤鸡店。你总是自己承受一切。”“但是不管你怎么变,我都会一直支持你,一直喜欢你。”这段对话发生的时候,是在照生腿受伤之后。医生让他别再跳舞,但他视跳舞为生命。他想一个人想明白了再找小叶,但是已经两周了,小叶只好主动去找照生。

  在照生和小叶两人的爱情主线之外,影片中众多看似“闲笔”的镜头,别有意味又很好地呼应了主线。比如每一段故事中,都会出现一个坐在椅子上等待妻子归来的中年大叔。为什么要一直等?有要等待的人是一种奇迹吗?如果等待的人一直不来呢?除了等,我们还可以偶尔主动去找他吗?小叶主动去找了,但是看起来,“主动”的结果并不好。

  时光继续回溯,终于来到了热恋和相逢时,“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亮”,那真是爱的炫彩段落。他们欢声笑语、卿卿我我,他们跑到空无一人的水族馆,互相追逐。其实影片的好处,还在于在表现人物时能深入到内心深处。一种文艺的和审美的形象塑造能力,让影片呈现出一种格外意蕴深长的气质。比如在回答“为什么喜欢到水族馆打工”时,照生说的是:“因为这里有一种自由又不自由的感觉,有种从重力当中被解放出来的感觉。”比如在回答“为什么要开出租车”时,小叶说的是:“有时候老想去哪个地方转转,却不知道该去哪儿,开出租的话,每个乘客都会告诉你目的地,这样,仿佛我自己也有了前进的方向。”

  影片中这种美好的气质,还表现在对人物孤独游荡状态的凝视和对爱的脆弱的呈现。自始至终,影片并未说出两人分手的真正原因。但相逢、热恋的炽热和欢喜,分开时的无边彷徨,总让人觉得无比惋惜。而或许正是因为原因无法深究,从故事的缝隙里散发出来的人的孤独和爱的脆弱就尤其动人心魄。照生因为想“仔细考虑清楚不能跳舞以后该怎么办”而选择暂时不见小叶,但其实对对方而言,却是一种对“分享艰难”的拒绝,是面对困境自我的孤独沉溺。而爱呢,当小叶说“爱不是一种依赖”时,小酒馆的店主说的却是——“每个人其实都很脆弱,所以如果那种感觉没了,就不必强留。”

  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是心与心的沟通,是不借助语言也可以互相理解的那份默契,是想要和你在一起。

  其实影片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没有让照生和小叶继续发生故事,即便“重逢”,只是远远看一眼,曾经的无比美好,和这无比美好的注定消失,只是在心里流淌,湿润一下眼睛。这或许就是爱,这或许就是生活。“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人生太多相遇和分离,有时候,那些无比美好的感觉,一旦化作语言,就全变味了。《稍微想起一些》完美呈现了这种感觉。只不过我们偶尔“稍微想起一些”的那些人和事,在心里所占据的分量,往往并不是“稍微一些”,而是很重,很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