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不狗血的家庭剧原来长这样

2023-06-02 10:07: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任晓斐

责任编辑:田艳敏

《熟年》:不狗血的家庭剧原来长这样

  终于有人来拍不狗血的中年婚姻剧了。这是很多已婚人士看到《熟年》后的第一反应。

  张春梅和倪伟强是一对中年夫妻,过着人人艳羡的生活。倪伟强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春梅的事业顺风顺水,是新一任杂志主编的有力竞争者,儿子也不负所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大学。然而,看似完美的生活被打破了,倪伟强提出离婚,包括亲妈、大哥、小妹在内的所有亲人都怀疑他出轨,一场离婚狗血大战箭在弦上。好在,编剧把离婚的导火索抛向了女主角。

  张春梅是很多人眼中的完美女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把婆婆当亲妈照顾,一大家子也在她的照料下和谐有序,大伯哥、小姑子都站她一边。用他们的话说,她是对老倪家有功劳的人,是大功臣。可是在老公倪伟强的眼里,对他事无巨细、关怀备至的妻子,已经把触角深入到他生活的方方面面,尽管他明知她很完美,但外界的评价不能代替他内心的感受,无微不至的关心变成了无孔不入的控制。

  和他的大哥倪伟民一样,倪伟强以前也是“妻管严”,不管工作再忙,都要服从妻子的安排,准时出席家庭聚餐。如果安心做个“巨婴”,他就能一直做完美家庭的那个受益者,但是事业上的转折让他萌发了叛逆,人到中年,倪伟强想要通过离婚来换一种生活方式,为了自己活一回。

  单通过文字,很多人可能会以为,张春梅是一个可悲、可怜的人物,为老倪家操持半生,把婆婆都当成了妈,熬成了黄脸婆,却落得这么个下场。倪伟强则是典型的渣男,忘恩负义、当代陈世美说的不就是他吗?但是编剧和两个演员没有让角色苦情化、扁平化。即便张春梅感受到了命运不公,但在郝蕾的塑造下,张春梅表现得不卑不亢,面对婆婆、小姑子、大伯哥、大伯嫂的袒护,她还能为老公说话,并反思自我,在衡量利弊、周全考虑的前提下,一步步给生活抛出的难题作出解答。刘奕君作为特邀出演,也贡献了“炸裂级”的演技,和郝蕾的几场对手戏以及独处的戏份、与母亲的道别戏,都称得上教科书级演出。人世间的幸福是由内而外的,痛苦也是。看到刘奕君,观众有理由相信他内心的煎熬,观众与演员的信念感就此连结。

  《小敏家》之后,《熟年》是又一部改编自伊北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全景式展现40—50岁的中年人面临的内外危机,“浮世绘”式打开中国式家庭的温情与悲喜。

  倪伟强两口子代表的是中产高知家庭,他们离婚的理由说出来,不仅是年迈的老母亲,大哥倪伟民和大嫂吴二琥也理解不了,用他们的逻辑,倪伟强属于典型的不知足。人类的悲喜不相通,哪怕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也一样。倪伟民两口子有他们的困扰,儿子娶了外地媳妇,买房的事迫在眉睫,为这个家牺牲了半辈子的倪伟民如今每天在高低铺上爬上爬下,吴二琥想要住进老太太的房子,盘算起嫁不出去的小姑子。这本来也是一个讨人厌的角色,老二家已经照顾了婆婆十几年,身为大嫂的吴二琥却觊觎起这般好事。可是演吴二琥的是宋丹丹啊,演倪伟民的是张国强啊,观众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老实巴交和得理不饶人,也看到了命运的无可奈何,真的很难不对他们施以同情之心。

  老大家婆媳问题,老二家闹离婚,老三面临失业,老太太又得了阿尔茨海默病,需要家中有人24小时陪护照顾,原本和和美美的生活就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一发不可收,谁来当那个扛起家庭的人?中国式家庭讲究“和为贵”,而“和”的背面是有人付出,有人牺牲,有人抢风头,有人暗暗得利。即便一家人吵得你死我活,多数时候也会以各让一步收场,因为家庭的复杂性就在于,为了个人利益要逐利,但又摆脱不了血缘关系的牵绊。就像《熟年》里,一个个不完美的人,和他们不完美的人生,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作为一部展现中老年生活的电视剧,《熟年》其实是有追剧门槛的,它有相对固定的收视群体,需要一定的生活阅历去沉淀和读懂剧情。尽管对于剧情的处理上,以及个别“工具人”的出现影响整体观感,但它所展现出的生活质感依然值得品咂,也给未来的家庭剧集树立了榜样。

作者: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任晓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