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助力济南战“疫”取得新胜利 检测工作三日内全部完成

2020-02-07 07:56: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鹏 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核酸检测助力济南战“疫”取得新胜利 检测工作三日内全部完成

检验人员正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资料图片)

2月6日,记者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5日24时,我市全面完成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现了应检尽检。

准确的核酸检测是当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最有效方式。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快速响应、迅速行动,除两家市级疾控中心以外,又确定了我市6家医院分别负责担任就近区县送检样本的检测工作;同时,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共同协助检测工作。在公安、街道、卫健等各方工作队伍的齐心协助下,仅用3天就完成了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全覆盖目标,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扩散风险,创造了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生命时速”,取得了防控疫情的宝贵经验。

100%核酸检测全覆盖是怎样做到的

在紧急疫情防控现状面前,我市以最快速度实现了扩容检测资源。在两家市级疾控中心开展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增加具备检测能力的6家医疗机构和1家第三方机构——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作为济南核酸检测定点机构。短短3天时间,济南核酸检测量即由每日320人份增加到每日2060人份。其中,两家疾控中心每日检测320人份,6家医疗机构每日检测740人份,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每日检测1000人份。也正因为响应迅速,我市全部检测工作得以在3日内全部完成。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疾病检验所所长杨国樑介绍,所谓核酸检测,就是“荧光定量PCR”,也就是将许多试剂拼配在一起,体外模拟核酸复制的过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自身特殊的核酸序列,再加上特殊的荧光染料,通过一种光信号进行检测。如果样本有荧光显示就代表是阴性,反之则为阳性。2月3日之前,我市所有疑似、密切接触病例检测工作都在该所完成,工作强度极大,从收到第一份病例标本开始,病毒性疾病检验所就全员待命,只要病例样本过来立刻启动检测程序,争取尽早出具检测结果,尽可能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断和治疗争取时间。

杨国樑向记者简要介绍了检测过程。由专业人员上门取样后,由所属区疾控中心密封送到实验室。在特定的实验室条件下取出样本,在专业的设备上进行核酸提取、扩增,以便确认病毒是阳性还是阴性。”但检测结果如出现基因数据非全阴、全阳情况,检测人员会在24小时后进行重新检测分析。

全民参与是“济南经验”的重大法宝

据了解,在这次紧急检测任务中,有6家医院参与其中。济南市中心医院负责历下区、历城区、商河县,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负责天桥区、济阳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市儿童医院负责槐荫区、南部山区、平阴县,市传染病医院负责市中区、长清区,市人民医院负责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章丘人民医院负责济南高新区、章丘区。

济南市中心医院作为全市医院的龙头单位,将该院医学实验诊断中心具备PCR资质的6名工作人员全部投入到检测工作中,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进行检测,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及时。

该院工作人员介绍,第一例样本于1月31日送到实验室,2月1日凌晨1点30分就报出了检测结果。“与时间赛跑”的情形也同样出现在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2月1日,医院接到任务,承担起来自天桥区、济阳区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范围内的湖北省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来济人员及在本院就诊的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的检测任务。该院检验科副主任、主任检验师高佩增介绍,从调整实验室布局、设备调整、SOP(标准操作规程)制定、防护用品的准备到进行预实验,仅仅一天的时间就全部完成。2月2日下午预实验成功,当天晚上实验室正式接收相关样本,2月3日早上第一批样本进入实验室。

记者在章丘区人民医院了解到,检测实验室由该院检验科、病理科专家负责,因检测任务紧急,新实验室需要进行流程设计、人员培训,实验流程也需优化,但医院克服所有困难,以章丘人一诺千金的淳朴性格,郑重承诺保质保量完成。

从2月2日17:55,该院接收第一例样本开始,该院与章丘区疾控中心、章丘区妇幼保健院、章丘中医院的工作人员连续奋战80余个小时,圆满完成了章丘区、高新区的检测任务。

在这场关乎全体市民生命安全的战“疫”中,“全民参与防控”是一大亮点。作为参与本次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同样承担了大量的检测任务。

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负责人陈守林说,当疾控部门把需核酸检测的样本送到银丰医学检验所后,工作人员首先会对样本进行灭活处理,以杀死致病性病毒。随后从样本中提取核酸,在加入病毒核酸扩增所需的酶及反应液之后,进行荧光定量PCR反应,以使病毒靶基因大量扩增,通过扩增曲线和Ct值甄别病患。

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目前有4台先进的PCR荧光核酸扩增仪,每次可以检测94人份,整个检测流程约4小时。由于疾控部门在前端进行拉网式摸排筛查和追踪随访,分秒必争,这使得样本送检变得非常随机。2月4日凌晨1点、2点、3点、6点,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就收到4批样本。连日来,检验所抽调8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配合核酸检测。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把关人

检测单位正在努力检测样本的时候,基层的采样人员同样也在加班加点奋战。

“历城区地域面积大,人口多,这在客观上给取样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历城区疾控中心主任王创新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早一日完成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任务,就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一分胜算。

“历城区在接到命令后立刻迅速集结,第一时间联系购买采样管等设备;同时,派出22名工作人员,加上闻讯赶来支援的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两位护士长郭芳、王瑞芝共24人,组建了4个采样小组。”王创新表示,为了保证在3日内完成这个“必须完成的任务”,调拨了4辆救护车以及4辆工作人员用车。

经过前期街道、社区以及公安等方面工作人员的大量努力,确认了辖区内武汉来济人员200余名,逐一进行入户取样,确保取样精准。

张俊超是其中一组的组员,他说,真正完成工作其实只有两天的时间。对于采样人员来说,采集工作有危险性。对此,张俊超说:“必须完成这个任务,将病毒扼杀在传播之前。”他说,绝不能因为害怕而动作走样,样本的采集必须精准,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把关人,把好自己这道关,后面的检测关才能做到精准无误。

在张俊超及其战友们的团结奋战下,历城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全部采样工作。说到这里,王创新多次提及“感谢”这个词语。“联防联控,各部门团结携手,是保证任务完成的关键。”他介绍,在相关部门以及社区甚至物业等单位的帮助下,大家各司其职,齐头并进,才让疾控部门的采样工作顺利完成。“这就是咱们的‘济南经验’!”

作者:李鹏 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