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核酸检测为何如此硬核?

2020-02-07 07:57: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核酸检测为何如此硬核?

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

山东人对湖北的支援和贡献,有口罩,有大白菜……还有高端医药产业的力量!在2月6日下午播出的《济南战“疫”融媒出击——报业总编1+1》第四期播出现场,济南时报·新时报总编辑赵治国讲述了“济南完成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这一重要新闻,使我们的目光再次聚焦“济南医药”。

银丰生物:承担全市三成核酸检测任务

截至2月5日24时,我市全面完成3320名湖北来济未满14天人员的核酸检测抽样送检工作,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现了应检尽检。其中,银丰生物集团的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承担了三分之一。第三方检测机构是站在医疗战线的“幕后英雄”,其实在基因检测领域,银丰生物集团赫赫有名。银丰生物集团是华东地区最大、国内建立时间最早的专业的人类医用细胞资源储存机构和临床应用研究机构。2017年5月,银丰生物集团联合医学专家完成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自2004年3月第一次发现人类新的HLA基因以来,银丰生物已经7次发现人类新的HLA基因。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有成员400余人,业务涉及HLA分型检测、生育健康、肿瘤个体化用药检测等领域,2019年完成基因检测45万份。“我们的硬件设施、检测实力在行业内名列山东省首位,国内前列。”济南银丰医学检验所负责人陈守林说。

艾克韦:72小时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

1月12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在网上公布后,山东艾克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立即组成8人的创新团队,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进行序列分析。当时,团队设计多组探针和引物,通过反复实验,寻找引物与探针最佳组合,从而对病毒基因进行特异性扩增,达到准确检测的目的。最初,研发团队预设的实验时间是7天,结果,经过夜以继日的实验,仅用时三个日夜就推出基于“2019-nCoV”基因序列的RT-PCR法核酸检测试剂盒。1月26日下午,艾克韦生物将试剂盒送到山东省药监局,省器械检验中心立即组织检验,并于27日上午9点完成所有项目检验,确定产品符合技术要求,成为全省首例。

伴随着“全省首例”新闻的推出,以往鲜少被媒体关注的艾克韦生物成了明星企业。据了解,这家公司仅有员工80余名,却是国家发改委在全国战略布局的27家“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之一,是国家科技部“国家综合性新药技术研发大平台(山东)分子生物学平台”的技术支撑和运行单位。

1月31日,喜讯再次传来。济南又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山东英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所有项目检验,进入国家药监局快速审批通道。

生物医药产业: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

截至2019年12月,济南生物医药企业总数超过3000家,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近年来,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的产业生态逐渐完善,全国影响力逐步提升。高新区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实力第五名,跻身全国创新药物发展前10强。

重点项目既大且强。2019年,安德森癌症个体化治疗中心项目正式运营;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揭牌运行;恒瑞医药全球第八研发中心、OTC事业部、创新药产业化基地启动装修;赛默飞全球医用质谱维修中心落户;微医集团北方区域中心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2019年,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完成开工生物医药重点项目10个,载体开工建设109万平方米,主体封顶10万平方米。

打造全国最大OEM基地。2020年,高新区将以全球医药企业500强、全球美容企业100强、国内医疗器械企业100强为目标,成立专班,引进产业化落地项目;打造平台、建设载体,完成2-3个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动银丰国际生物城等载体投入使用,加快联合平安集团建设专业化产业园区;加快建设中国最大的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OEM基地(超级工厂);加快引进美国超极化项目、匈牙利量子生物体检仪项目、苏州医疗协同创新医用机器人研究项目,建设全国新药研发转化中心。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