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力保障农民工返岗及货运车辆优先通行 15条交管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2020-02-27 07:13: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高原
我省全力保障农民工返岗及货运车辆优先通行 15条交管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2月25日上午,中建一局中国航天科技园(济南)项目与济南泉友城际旅游服务车有限公司合作组织“点对点、一站式”返程活动启动。(本报记者 张一 摄)

  本报2月26日讯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为统筹疫情防控和恢复交通运输秩序,我省制定了全省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确保道路安全畅通15条工作措施,积极应对复工复产复学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带来的“大车流”“大客流”,全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货运车辆优先通行

  畅通应急和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不得以无通行证件等理由限行或劝返,切实解决“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重点服务好“米袋子”“菜篮子”生活物资运输,保障复工复产“全产业链”生产物资运输,打通“前后一公里”,坚决纠正简单封村、劝返、限行等做法,确保物流运输全程“零障碍”。优化城市货车通行管理,允许持通行证车辆直接进城,适当放宽其他货车进城条件。

  ●务工返岗全力保障

  要以区县为单位积极对接辖区内生产和运输企业,配合交通运输部门落实“点对点、定制化、一站式”直达运输安全保障,视情采取警车带路的形式予以保障。要协助定向运输的货运车辆办理健康证、通行证,实行快速通行、免检放行。加大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部位的巡逻防控,做好“点对点”包车的道路通行保障和交通安全管理。

  ●停车需求有效满足

  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群众居家防疫、停车需求上升等实际,积极提请政府采取免费开放公共停车场、减免路侧停车收费等措施,并会同相关部门调整优化停车管理措施,视情在居民区、大型超市、医院周边道路设置临时停车点,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车驾业务网上办理

  推动普通业务“网上办”,对可网办的补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领检验合格标志、申领免检标志、期满换领驾驶证、遗失补领驾驶证等业务,要告知、引导群众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到24小时无人车管所或智慧警局自助办理。同时,要提升网办中心业务能力与效率,安排足够人员办理业务,对群众网上申请的业务,要在工作日期间随时审核办理。

  ●到期业务延期办理

  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驾驶证业务、机动车检验等业务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结束以后办理。对因逾期未检验等原因,导致机动车可能被注销的,统一延长注销期限。已在互联网选了号牌但未及时办理机动车登记的,预选号牌有效期延长,疫情结束后可以继续办理登记。对因逾期未换证、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等原因,导致驾驶证可能被注销的,统一延长注销时间。

  ●紧急业务预约办理

  对群众网上无法办理,确需现场办理的,要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并设置专项窗口,开辟绿色通道,急事急办、服务到位。复工期间没有开启检验机构的,要积极会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部门确定1至2个应急检验机构,为急需检验车辆办理检验业务。

  ●特殊业务上门办理

  对参与救护、防疫的车辆,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的应急车辆,运送复工复产人员和急需物资车辆,要靠上服务,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各市车管所要成立应急小分队,到有需求的企业上门服务,应急办理。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