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外的收获

2020-03-04 11:09:3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网课外的收获

  黎青/绘

  2月27日,河南焦作。小学生程洁每天在家上网课之余,会自学厨艺,能亲手做出四菜一汤。他说学校鼓励学生在家学做菜,正式返校前他要学会12道拿手菜。(3月3日澎湃新闻网)

  齐超: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结束,贸然开学意味着感染风险,从安全和健康的大局出发,全国各地都延期开学。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地各校都开展了如火如荼的网上学习,保障孩子们不因疫情而荒废学业。

  不过,除了课本知识外,学生们还应利用假期掌握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或技能。比如,一些学校鼓励学生居家进行体育锻炼,或者让家长培养孩子们的业余爱好。焦作这所小学的做法也挺好,学校鼓励学生在网课之余,在家学习做饭、炒菜,这也算是学生网课的一部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都不能外出,这段时间,很多人就把居家防疫当成了培养生活技能的契机,比如学会了理发,比如修电器、通马桶,做简易蛋糕等等。既然成年人可以如此,学生们为何不可也把做饭、炒菜这样的生活技能,当成网课的一部分呢?

  很多短视频平台,都有教炒菜的视频,简单易学。通过网络学做几样简单的菜,也意义非凡:首先,炒菜做饭从长远来看是基本生活技能,在过程中,他们也能体会到父母平日的辛苦;再者,这也是培养孩子们热爱劳动的品质和自立自理的素养,激发孩子们热爱生活的情趣。像这样的网课,家长支持,学校鼓励,且不做硬性要求,学生们何乐不为呢?

原标题:网课外的收获

值班主任:颜甲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