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补助高于一线人员如此分配何以服众?

2020-03-04 11:16: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黄齐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据陕西省安康市中心医院官微消息,针对“安康市中心医院领导拿的补助比援鄂一线的都惊人”舆情,医院高度重视舆论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开展严密审核。3月3日上午,医院紧急召开领导班子和相关人员专题会议,直面网友质疑,不遮不掩,确保这项“关爱工程”有理有据、合情合理。(3月3日新京报网)

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治疗新冠肺炎患者,阻击新冠病毒蔓延,守护公众健康。国家本着对一线防控人员的关爱,为他们发放临时性补助,这无可厚非。可是,如果不能公平公正,则必然引起公众质疑,也让政府的善意和形象大打折扣。

既然是对一线防控人员的关爱补助金,那么,每天的补助金额应根据岗位危险程度的不同而定。尽管我们局外人不清楚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院岗位的具体危险程度,但至少会明白一点:援鄂的医护人员处在最危险的境地,他们应该分配最高一档的关爱补助金。可是,安康市中心医院院领导的补助金,居然和援鄂人员同档,都是每天300元,这怎能不令网友愕然?

我们也不否认,很多医院的领导医术高超,技术精湛,承担了科室主任,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一定就处在了防疫一线。当然,如果医院领导真的处在危险的岗位,直接接触或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他们与援鄂一线人员一样拿补助最高档,别人也不应有任何微词。可是,安康市中心医院的关爱补助金公示不到5个小时,医院内部就炸了锅,这说明,该院的补助金分配可能并不公平。

补助金该如何分配?局外人当然不清楚,但医院内部的医护人员最有发言权。原准备公示5天,结果不到5个小时,医院就发现“民意”沸腾,不得不迅速撕掉公示,重新制定分配方案。就在3月3日,安康市中心医院做出回应,承认自己存在补助核定标准把握不准、审核不严等问题,表示诚恳致歉,虚心整改,接受监督。

无需赘言,关爱补助金应向一线防控、治疗的医护人员倾斜,这样才能温暖奋不顾身的一线人员。所以,医院一定要对“一线”做科学的把握,让补助金公平公正,切实起到关爱的效果,不让那些为疫情防控做贡献的人心寒。安康市中心医院公示的补助金分配,没有经过大范围的讨论、酝酿,若明显不公,何以服众?这对其他医院也是警示。 (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