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股暖流,让济南“融冰化雪” ——城市苏醒·从生活有序如常看“活力复苏”

2020-03-05 06:34: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鹿振林 摄影 张宪政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这股暖流,让济南“融冰化雪” ——城市苏醒·从生活有序如常看“活力复苏”

  经过体温检测、登记后,市民进入超市选购生活物资。(本报记者 张宪政 摄)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播洒大地,醒来的不止是城市,还有你和我。

  坐上公交,前行于熟悉的上班路,透过车窗看到的是熟悉的景色,各式各样口罩遮掩的是人们的面容,遮掩不住的是大家乐观坚毅的眼神。

  漫步公园,春天的脚步已然来临,五颜六色的小花、吐出新绿的树枝、到处嬉戏的鸟儿,让人们重拾往日的乐趣和温馨,口罩遮不住发自内心的笑容。

  重新忙碌,日程表上填满了工作计划,脑中谋划着全年的任务目标,心中暗暗给自己鼓劲打气,下定决心用加倍的工作补回“落下”的进度,用更大的努力回馈成千上万斗士英勇战“疫”的付出。

  ……

  凛冬已过,春的气息带来汩汩暖流,伴随着有力的城市脉搏在泉城大地交汇奔涌。

  这股暖流源自济南人战“疫”必胜的决心、复工复产的从容,源自项目开工的欢喜、城市复苏的渴望,源自生活如常的轻松、众志成城的从容……

  这股暖流“融冰化雪”,让这座城市真正苏醒。

  搏动有力,交通“动脉”常态运转,“微循环”畅通无阻

  春回大地,奥体中心广场的跑步者们即使气喘吁吁,也不摘下脸上的口罩,老人们悠闲地散着步,青年人行色匆匆地走过。不远处的经十路,车流如同暖流,在城市干道上涌动。

  交通是城市的动脉。疫情袭来,城市交通仿佛一瞬间迟滞下来。但是大家心里清楚,公共交通不能停摆。“疫情发生后,济南路上不吵、不闹、不堵车,但我们心里堵。如今路上车越来越多,说明城市恢复正常运转了,我打心里高兴。”在龙奥大厦上班的机关干部任鹏飞说。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加快,在早高峰阶段,顺河高架、经十路等城市干道车流增大,部分节点出现了往日常见的缓行,省会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

  “欢迎乘车,请您出示身份证,扫描乘车二维码。”在济南东站,出租车司机王勤力向一位招手打车的乘客说。客流日渐增多但防控措施不可放松,驾驶员全程佩戴口罩,车内放有消毒喷壶、配有测温设备。王勤力询问了乘客身体状况并表示,出租车“一客一消毒”,可放心乘坐。王勤力说,“市里减免了巡游出租车的部分承包费,提前发放了燃油补贴,这让我们司机心里暖暖的。”

  “除了戴口罩、主动测温、展示身份证,我还一直使用移动支付买票,避免交叉感染。”正在乘坐K119路公交车的市民王宏宇笑着说,“为自己负责,也为他人负责。”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制定《城市客运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规则》,每辆公交车增配一名测温人员,实施扫码登记制度,切实把好健康关,为市民安全出行提供保障。自2月10日起,济南公交开通“复工专线”215条,日均运行近百条线路,累计为11000余名乘客提供精准出行服务,广受复工乘客的青睐。近日,又有2000余名复工乘客通过定制平台提交定制需求。

  各区县之间的交通网也再次畅通。“下高速不用再重复检测体温和登记,省时省力,我们非常赞成。”2月25日上午9点半,从莱芜汽车站发往济南长途汽车总站的首班公交车缓缓驶离。2月23日起,我市撤销济阳区、商河县、莱芜区、钢城区等31个高速公路及国省道疫情检查检测点,撤销全市高速公路服务区疫情检查检测点。2月24日0时起,撤销除绕城高速沿线12处收费站以外的30处高速公路、国省道疫情检查检测点,城市通道再次畅通起来。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市逐渐有序恢复长途客运和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等客运服务,济南城区内366条公交线路、2条轨道交通线以及部分出租车均保持运营,基本满足市民必要的出行需求。同时,畅通应急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物流运输“零障碍”。

  交通秩序恢复如常,让穿梭于城市的人流再次忙碌起来。

  消费休闲,生活服务业开门迎客,点亮城市复苏“信号灯”

  物流和商业是城市经济的“晴雨表”,最能反映一个城市的秩序恢复和经济发展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最火爆的当属外卖了。穿梭于济南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打通了市场到消费者的“最后一米”,搭建起一座座消费“暖心桥”。

  每天早上7点,顺丰速运济南领秀城营业点的马国强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在测量体温、登记身体状况,领到口罩并进行酒精消毒后,将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分拣装车,运送至他负责的片区。包裹送给顾客前,他还要再进行一次消毒,确保安全。晚上7点半,马国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脸上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痕迹。

  在市中区大润发超市,随处可见线上平台的二维码宣传标识,上面写有“五公里内保证一小时内送达”的标语。市中区大润发除了有自己的外卖平台外,还与淘鲜达、饿了么等众多外卖平台合作,只需简单操作即可实现线上购物。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如今大多数市民都选择了“宅”在家中。线上订购便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据市中区一家大型超市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线上订单量在2000份左右,出现了成倍增长。

  大型商超和城市综合体次第开门迎客,为市民生活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为了您的健康安全,请保持一米距离。”2月21日,济南首创奥特莱斯恢复营业,这样的提醒语随处可见。2月24日上午,经四路万达广场、振华商厦等商场恢复营业。3月3日,在万虹广场,顾客在经过测温、登记、消杀等严格防控程序后,开心步入商厦。在一楼超市,火龙果、砂糖橘、菠萝、蜜瓜,水果之间竖着的提示牌写着:“如需购买,请联系导购员拿取,切勿直接触摸食品。”正在选购水果的市民李女士表示:“非常理解和支持商场的防控举措。人人都遵守规则,大家生活将更加便利。”

  3月4日,泺口服装城恢复了往日的景象,店里的服务员忙着打包,快递小哥忙着搬运,也有不少店铺开始装修,基本所有的店都开始营业。许多商铺开始积极尝试转型线上销售。

  专家认为,疫情过后,将迎来新一轮的消费大爆发,广大居民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将被释放。“现在顾客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也因疫情而改变,催生了新业态。在疫情的影响下,超市线上订单量倍增,生鲜类占了很大比重,反映出了新的消费趋势和需求。”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说,线上线下紧密结合,将成为新时期零售业的发展趋势。

  随着天气回暖,全市各个景区陆续“解冻”。广大市民在美景中感受春意,身心得到了放松。在五龙潭公园,柳树发芽、迎春花开放,进园的市民纷纷拍照留念,珍惜这久违的春景。在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佩戴口罩,配合园区工作人员登记、测温,井然有序入园游玩。市民刘女士表示:“疫情发生后就没怎么出过门,孩子在家早就待不住了,老人也很想出去走走。现在天暖和了,公园里的花也开了,正好园区恢复开园了,一定好好放松放松。”疫情防控期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展室展园、游船、泉水浴场、取水点等暂缓开放。景区恢复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3万人。

  从容稳岗,“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就业稳则百姓安。

  “不让员工丢了饭碗,要让百姓找到工作”。疫情之下,为了这两句承诺,从国家到地方再到企业多管齐下,齐心协力稳就业。为保障企业用工和劳动者求职,济南在大年三十下发紧急通知,安排全市将招聘活动全部由线下转为线上,确保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你想要的职位在这里。”3月2日,济南大学应届毕业生杨超宇,在家中轻点鼠标,认真浏览济南市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须知。他说:“非常时期,政府提供很多非常举措来促进就业,我要抓住机会找一个合意的工作。”

  在济阳区曲堤镇温店村,村民温明波说,以前他在外地干焊工,疫情发生后无法外出打工,没有了经济来源。当地政府了解到温明波的情况之后,主动跟企业牵线搭桥,让温明波尽快在家门口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济南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民众就业问题,从失业保险金中列支1.5亿元用于各项稳岗补贴,预拨1.1亿元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支持职业技能培训,预拨10.56亿元医保基金缓解医药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支持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就业。

  春风徐来,成风化雨。有了稳定的岗位,就有了生活如常的底气。具有济南特色的就业创业服务“不见面”线上办一经推出就深受市民欢迎。有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春风行动”时间和线上招聘场次,多安排50场线上招聘活动。截至2月18日,全市共举办网络招聘会67场,为4354家用人单位提供招聘服务,提供就业岗位11.5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3万人。

  春天,万物在阳光里生长发芽。看见了春天,就见到了曙光。工作、乘车、购物、快递、逛公园……这些微小的细节编织成了我们的日常,构成了触手可及的生活。战“疫”容不得丝毫放松,但生活有序如常让我们心里充满融融暖意。

  (本报记者鹿振林)

这股暖流,让济南“融冰化雪” ——城市苏醒·从生活有序如常看“活力复苏” 

作者:鹿振林 摄影 张宪政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