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善意文明执行意见 涉“校园贷”学生可不纳入失信名单

2020-01-03 14:36:4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最高人民法院1月2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得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另外,准确理解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收费不超正常标准不得限制,不得影响被执行人子女正常受教育权利。

  满足三个条件 可不纳入失信名单

  近年来,屡屡曝出在校大学生深陷“校园贷”,使得正常的生活、学习难以为继的事件,在给还未走出校门的学生带来沉重包袱的同时,也给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随着“校园贷”严监管措施的执行,乱象丛生的网络贷款环境逐渐得到整治。

  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明确指出: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得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表示:“不能误解为在校大学生可以瞎折腾,怎么借钱都不用还,而是对‘大学生’不上‘失信人名单’限定了严格的条件。只有满足全日制大学生、在读期间、因‘校园贷’而负债三个条件,才不会被纳入‘失信名单’。”

  肖飒对记者表示:一般不得纳入失信名单,这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在校大学生普遍年轻,在“个人破产制度”尚未建立起来的法律环境下,如果对大学生纳入失信名单,他一出校门就将面临就业和生活的困境,又没有个人破产制度摆脱这一被动局面,因此,可能产生对社会的怨恨心理,滋生不稳定因素;同时,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重要人力资源,必须予以倾斜保护;一般不得限制消费措施,这同样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在校大学生如果不能使用动车、火车等交通工具,很容易被同学和社会排斥,从而影响其人格的形成,不利于其未来人生的发展。

  家长是被执行人 孩子可不被牵连

  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些学校的报考简章中要求,“报名考生的家长必须没有失信记录”;甚至有因为父母是被执行人,孩子遭知名大学告知无法录取的例子。一时间,家长是被执行人,到底会不会影响子女上学,舆论场上的意见并不一致。

  针对引起热议的“父母失信子女受限”,此次《意见》明确,准确理解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

  首先,限制的是超过正常收费标准的高收费学校;其次,不能简单以私立、公立与否来作一刀切划分。即便是私立学校,若收费未超出正常标准,也不属于限制范围。法院在采取此项措施时,应当依法严格审查,不得影响被执行人子女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

  《意见》还明确,人民法院经依法审查,决定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的,应当做好与被执行人子女、学校的沟通工作,尽量避免给被执行人子女带来不利影响。也就是说,即便是依法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前期也该有相应的沟通、服务工作,将对被执行人子女受教育的影响降到最低。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表示,善意文明执行是在依法执行的基础上,对执行工作提出的更加严格、更加规范、更加公正的要求。要认识到,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不是要削弱执行力度,也不是要放松工作标准,降低工作要求。要坚决杜绝以“善意文明执行”为借口消极执行、拖延执行或选择性执行,也要切实防止被执行人借此转移财产,规避执行,损害债权人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最高法:这些情况可暂时解除限制消费

  在《意见》第15条规定,各地法院可以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对于决定采取惩戒措施的被执行人,可以给予其一至三个月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就不再采取惩戒措施;未履行的,再采取。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孟祥表示,通过这种威慑机制,一方面可以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另一方面也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对被执行人的不利影响。另外,《意见》还规定了几类解除或暂时解除限制消费措施的情形。

  比如,对于实践中存在的,被限制消费的个人因为他本人,或者其近亲属罹患重大疾病,或者其近亲属去世等一些情形,需要紧急赶赴外地的,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人民法院应当暂时解除限制其乘坐飞机、高铁措施。

  但上述应当暂时解除是有条件的。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何东宁解释说,第一,必须由被限制消费的人提出申请。第二,提供有效证据。第三,要书面承诺。对于虚假提供证据或者违背承诺从事消费的行为,人民法院将严肃惩处,并对其再次申请,不再予以准许。

  ●马上评论

  司法亦有人文关怀

  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是最朴素、最正常的情感要求,更是法制的要求。而保护好无辜的被执行人子女,则是对法治精神的维护。两者并不矛盾,法律的根本目的,是保障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应该看到,此次出台的《意见》中,还有许多涉及文明执行理念的规定。如本人因丧葬等紧急情况亟需赴外地可暂时解除限制消费,为被执行人及其抚养家属保留必需生活费,在校生因“校园贷”成被执行人不纳入失信名单等。

  一句话,把人文关怀和法律执行紧密结合,符合中国社会不断提高的文明程度。(本版报道综合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