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全球,为什么疫苗还没造好?

2020-03-19 06:31:4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已经明显缓和,但近日来又开始在全球范围扩散暴发。除了隔离,还有什么办法可以防止人们感染病毒?可能不少人给出的答案是“疫苗”。
  人体内有一套完善且敏感的免疫系统,它可以帮助我们及早发现入侵的外敌,也可以监视并消灭人体细胞中的内鬼。在大多数情况下,一个人天生的免疫系统足以应对相当一部分病原,但仍有不少耍手段的病原,可以突破免疫系统的防线,造成严重后果。
  疫苗是携带有抗原(病原上一些具有特征性的物质)的一系列人为生产的物质,它们经常在某些方面和真正的病原十分相似,但又缺乏真正的病原的一些特征,例如能够繁殖、具有引发疾病的能力等。
  在将疫苗送进人体以后,人体免疫系统会把疫苗识别为“病原”,并和疫苗来一场“真刀真枪”的比拼,虽然疫苗会在进入人体一段时间以后逐渐消失,但免疫系统却在这场比拼中学到了对付病原的真功夫,例如产生抗体。一旦真正的病原来袭,免疫系统会按照之前对付疫苗的套路,毫不含糊地对付病原,人体就可以因此免受或少受病原的伤害。
  除了疫苗本身,和疫苗一起装在小瓶子里的各种化学物质,也充满了玄机。例如预防宫颈癌的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中,就含有羟基磷酸铝佐剂(一种能够主动刺激免疫系统来攻击疫苗的物质),如果HPV疫苗中缺乏了它,即使抗原多到装满整瓶疫苗,也难以诱导免疫效应。此外,疫苗瓶中还会含有一些包括pH值调节剂、助溶剂在内的物质(统称为“助剂”),它们可以帮助疫苗更好地保存、复溶和使用,并维护疫苗的效力。
  由于新冠肺炎的病原体是一种病毒,而且拥有不止一个容易被免疫系统识别的抗原,人体免疫系统也可以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这也是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清可以挽救其他患者生命的原因。
  因此,从理论上讲,我们是完全可以打造出新冠肺炎疫苗的。但前提在于,我们需要找到合适的病毒抗原、疫苗类型、疫苗佐剂和助剂,以尽可能“箭无虚发”。
  就在3月16日20时18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该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通过了临床研究注册审评,获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来源/科普中国 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供稿)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