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战“疫”一线的夫妻档

2020-04-06 09:56:55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做好防护,注意安全!”日前的一个早晨,魏金发和妻子刘艳辉出门后,匆忙地互相叮嘱一句,就各奔东西——魏金发要去留观站为入境外国人安排隔离,刘艳辉要去社区居民家入户提供生活服务。夫妻俩虽是不同方向,却是同一“战场”。

魏金发是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道总工会副主席,刘艳辉是红旗街道同德社区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他们一直没日没夜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迄今已有51天。

3月5日那天,在下班回家路上,忙了一天的魏金发对一样疲惫的刘艳辉说:“区里抽调基层年轻党员到留观站支援,留观站主要是做好集中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工作,我想去,行吗?”

刘艳辉停了几秒没说话,魏金发又接着说:“面对病毒,避险是人的本能,但是疫情来了,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我必须冲上去。”

看着丈夫坚定的眼神,刘艳辉说:“既然你做了决定,我支持你,你去吧!”

自从魏金发去留观站工作,夫妻俩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留观站是抗击疫情的特殊阵地,魏金发作为派驻干部,不仅要做好日常管理,还要参加防控指挥部每3天一个夜班的值宿,24小时电话不断,经常是一夜无眠,然后第2天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忙起来甚至连吃饭都顾不上。

刘艳辉作为社区工作者,防疫期间的第一要务就是要把居民的防疫工作做实做细。每天,她都要为长影世纪村居家隔离的居民家进行消毒,购买生活必需品等。

两人天天早出晚归。夜半时分,经常是刘艳辉已经入睡,魏金发才拖着一身疲惫回来,然后第2天又早早出门。为方便工作,有几晚魏金发更是睡在了留观站。一天下来,夫妻二人根本说不上几句话,只能在中午时用微信说一句“注意休息、好好吃饭”,互道平安。

夫妻俩从大年初三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一天,时常看不到爸妈的孩子经常跟奶奶抱怨:“为什么爸爸妈妈不能陪我……”

“在疫情防控一线,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夫妻档’,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工作职责。”魏金发说,相信阴霾终会散去,阳光总会来临。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