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一天可供3顿正餐2顿夜宵 智能机器人消毒、送货

2020-04-12 10:39:46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颜甲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钱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应对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的风险,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启用已经二十多天,累计接收入境需筛查治疗人员2100多人,确诊50多人。记者本周探访了小汤山定点医院,在之前的报道(筛查入境旅客 收治确诊患者——记者探访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中介绍了人员筛查的情况,今天(11日)我们继续了解筛查确诊的患者如何接受救治。

记者探访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一天可供3顿正餐2顿夜宵 智能机器人消毒、送货

  病房(央广网发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供图)

  小汤山定点医院的新建病区按照单间隔离观察要求,可以收治720名集中医学观察人员或者疑似病例,院方把住进这里做筛查的人称作“客人”,病房也要有“家”的感觉。小汤山定点医院工作专班组副组长、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马迎民介绍:“我们提前都已经设计好了,我们都能理解这些旅客经过长途的旅行,希望他来这里以后,至少让他觉得能喘口气了,希望这里能给他们一种回家的感觉。”

  家的感觉离不开饮食。考虑到人员收治的时间特点,小汤山定点医院一天24小时可提供3顿正餐和2顿夜宵。让长途飞行到达北京的旅客经过海关检疫,即便半夜抵达医院,也能及时填饱肚子。马迎民说:“他们可能在飞机上就吃得很少,再通关、检疫……来到这儿。我们有这样的留学生,一来了,护士吓一跳,女孩子一个人要两份,问为什么?她说30个小时没吃饭了。”

  医院还跟周边的连锁超市合作,筛查者或者患者通过手机就能订购各种商品,由专人从专门通道送进病区,确保安全。而病房内外的信息沟通,也不必亲身进出污染区就能有“面对面”的效果,病床边的视频通话系统可以直接呼叫清洁区的护士站,提出需求,甚至远程问诊。

  病房的墙上有消毒传递窗,内外先后开启,中间完成紫外线消毒。此外,还有送货和消毒机器人。护士于苗苗介绍:“一般我们送小一些的快递,都可以把它放在里面设置好就走了。我们医务人员就不用来回走,里面还有紫外线消毒,当时就可以消毒。”

记者探访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一天可供3顿正餐2顿夜宵 智能机器人消毒、送货

  消毒机器人(央广网发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供图)

  截至目前,小汤山定点医院总共筛查了2100多名来京、返京人员,其中50多人确诊收治入院。马迎民介绍,医院参考武汉等地的经验,结合西医的抗病毒制剂和中药汤剂、饮片等展开治疗,截至4月9日24点,累计有30人治愈出院,也有重症患者被转往地坛等其它定点医院。

  马迎民说:“一般来讲在十天到两周就可以治愈了,我们也在不断地调整治疗的策略和方法,尽量能够再提高他们康复、恢复的速度。我们采用的是一种多学科的交叉组合方式,中西医结合,所以从组织架构上,我们院内有西医的会诊组,还有中医的会诊组,这两个会诊组是交叉在一起的,进行病例的讨论分析。西医方面有一些西医的治疗,中医方面有中药汤剂、饮片的一些治疗,而且根据不同病人以及疾病病程的不同时期,我们会调整中药的方剂,这样让病人接受到一个有针对性的治疗。”

记者探访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一天可供3顿正餐2顿夜宵 智能机器人消毒、送货

  护士们以不同形式的折纸作品,送给来到这里的需筛查人员(央广网发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供图)

  针对筛查人员,院方还准备了消除旅行疲劳、恢复机体功能的中药汤剂,供他们自愿选择。来自安定医院、回龙观医院的心理医生也对患者实施心理评估。马迎民说:“我们的心理医生对每一个病人都要做一个心理评估,哪些是需要进行心理干预的、哪些问题不大,我们都记录在册。留学生大多是年轻人,一听到自己确诊了,就很沮丧,有的就哭了,尤其是女孩子比较多。还有一部分就显得比较焦躁,可能反复地问医务人员,‘我的结果是什么样的?我(病情)有多重?我要在这住多长时间?我什么时候才能好?’”

  到小汤山定点医院做筛查的大部分是海外回国的华人,以年轻人为主,年龄最大的确诊患者70岁。也有一家三口,父母确诊,两三岁的孩子没有确诊,为了避免传染,孩子只能跟他们分开,由护士帮忙照顾。

记者探访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一天可供3顿正餐2顿夜宵 智能机器人消毒、送货

  中药房药师在调剂预防中药(央广网发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供图)

  医院的病房特别设置了无线网络,满足筛查者和患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需要。新建病区内走廊的墙面上,深蓝、浅蓝和橙色的装饰也是为了起到轻松、舒缓的作用。而在病房朝外的走廊里,还能看到患者做康复活动的身影。马迎民介绍:“康复的治疗是很早期的,病人一来,康复师就介入了,我们在确诊的B区病房里配有康复师。因为这些病人都是平时在病房里面活动量很少的,所以康复师会在天气好的时候,让他们在外走廊里做一些锻炼,做呼吸、肢体的康复。我们根据不同的病人,提供适合于他的个性化方案。”

记者探访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一天可供3顿正餐2顿夜宵 智能机器人消毒、送货

  北京小汤山医院院内景色(央广网发 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供图)

  病房的外走廊可以看见小汤山定点医院的园林景致,但设置了单独的出入口,严格按照卫生防疫标准,与院内清洁区域硬隔离。新启用的小汤山定点医院经历怎样的建设过程,与2003因为集中收治SARS患者而闻名的小汤山医院有什么不一样?请继续关注明天的报道。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