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B首飞空间站建设启幕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迈出“第三步”

2020-05-06 07:08:4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高原

长征五号B首飞空间站建设启幕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迈出“第三步”

  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新华社记者蒲晓旭摄)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贺电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并参加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展开以来,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团结拼搏、同舟共济,成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夺取了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重大胜利,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为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工程全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取得的最新成就,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你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艰巨繁重,面临的困难和考验严峻复杂。希望你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在航天报国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再立新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

  2020年5月5日

  这个“胖五”不简单——长征五号B首飞三大看点

  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5月5日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此次首飞有何看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取得了哪些突破?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返回舱试验舱又将承担哪些使命?

  看点一 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海南文昌,中国距离赤道最近的航天发射场。随着一声巨响,金色巨焰映透海天,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以万钧之力拔地而起,直指苍穹。

  长征五号B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长20.5米、直径5.2米,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

  长征五号B与长征五号同属于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家族”。这个“家族”由于火箭芯一级直径大,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胖五”。长征五号B与长征五号虽然外形上有些相似,但两型火箭在设计、用途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

  从构型上看,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采用一级半构型;从外观上看,长征五号B的超大整流罩是它的突出特点,是我国最大的火箭整流罩。

  从用途上看,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高轨道大型卫星以及各类深空探测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的大型卫星及飞船,如载人空间站的核心舱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指挥王珏介绍,从立项到首飞,长征五号B经历了近十年的研制历程。

  “作为专门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研制的一款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的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建设进入实质阶段。”王珏说。

  看点二 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返回舱试验舱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的“乘客”是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返回舱试验舱。按照规划,新一代载人飞船能实现一船多用,既可应用在近地轨道,支撑我国空间站建设,还能胜任载人登月等更遥远深空的探测重任,具备“运人+运货”双重本领。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专家介绍,新一代载人飞船堪称“太空巴士”,在执行近地轨道任务时可以一次运送6-7名航天员。新一代载人飞船还可根据任务需求,从“太空巴士”变为“太空货车”,给空间站运送大量的补给物资,或者把航天工程师们在空间站所做的一些试验样品带回地球。

  同时,为了降低进入太空的成本,新一代载人飞船的返回舱被设计成可重复使用,一些高价值设备经过优化设计调整至返回舱安装,这样就可以随返回舱返回后进行回收利用。执行完任务只需更换轻质防热结构,经过规范严格的检测,就可再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

  看点三 火星探测、月球采样返回,安排!

  今年4月24日是中国第5个“航天日”,也是长征一号火箭发射50周年纪念日。50年前,长征一号火箭将重约173千克的东方红一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五个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

  时光荏苒,五十载弹指一挥,中国进入太空能力已经实现飞跃。长征五号B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可以将接近3个“天宫一号”重量的舱段送入太空。

  从长征一号到长征五号B,从173千克到22吨,中国航天的舞台更大、底气更足,未来更值得期待。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军表示,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成功首飞让中国航天有了更宽广的表现舞台。

  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作为未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以及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深空探测任务的主力运载火箭,无疑将在建设航天强国之路上,承担更加光荣而艰巨的使命。

  据悉,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今年共计划执行三次发射任务。长征五号B首飞后,长征五号下半年将发射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年底前,长征五号还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计划对月球表面采样后返回。

  “面对后续重大工程多、发射密度高等情况,不管条件如何变化,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不能丢。只有不畏艰险、埋头苦干,才能让探索太空的脚步走得更稳更远。”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明华说。

  我国将于2022年前后发射4艘载人飞船 航天员乘组已选定

  我国计划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其间将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目前,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在5月5日晚召开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透露了上述消息。

  当晚,长征五号B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拉开了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飞行任务的序幕,为后续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一共规划12次飞行任务。季启明介绍说,此次任务后,将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其间,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目前,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已完成正样产品总装,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正在开展初样研制,空间科学应用载荷已陆续转入正样研制。季启明说:“执行空间站建造阶段4次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已经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季启明介绍,我国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也将于今年年中完成。

  首个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今天返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5月5日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首个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将于5月6日返回。

  5月5日18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点火升空,将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送入太空。季启明介绍说,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是我国新型空间运输飞行器的试验器,本次任务将对充气展开式返回飞行器轨道再入关键技术进行验证。

  “按照飞行程序,试验舱完成在轨试验后,计划于5月6日返回东风着陆场。”季启明说。

  据了解,为实现敏捷性、低成本的太空物资下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二研究院于2014年创新性提出采用充气展开技术研制新型空间运输飞行器,可在提高空间载荷返回过程可靠性的同时,大大降低物资返回成本。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将于8日返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5月5日表示,被长征五号B送入太空的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将于5月8日返回。

  5月5日晚,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随后召开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季启明表示,为充分发挥首飞任务的综合效益,火箭搭载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以及10余项实验载荷。

  “按照飞行程序,试验舱和试验船完成在轨试验后,计划分别于5月6日和8日返回东风着陆场。”季启明说。

  据了解,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面向我国空间站运营及未来载人探月需求而研发的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器,本次任务将对飞船高速再入返回的防热、控制、群伞回收及部分重复使用等关键技术进行验证。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开启

  ●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返回舱试验舱2022年前后规划发射4艘载人飞船

  ●航天员乘组已选定,正在开展任务训练

  ●下半年首发火星探测器;年底前登月采样返回

  1999年11月20日

  神舟一号

  我国首艘无人试验飞船

  2001年1月10日

  神舟二号

  我国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

  2002年3月25日

  神舟三号

  模拟载人状态下首次飞行

  2002年12月30日

  神舟四号

  我国第三艘正样无人飞船

  2003年10月15日

  神舟五号

  中国人首次飞天圆满成功

  2005年10月12日

  神舟六号

  我国首次进行多人多天太空飞行试验

  2008年9月25日

  神舟七号

  中国航天员第一次空间出舱

  2011年9月29日

  天宫一号

  我国首个目标飞行器

  2011年11月1日

  神舟八号

  我国实现首次空间自动交会对接

  2012年6月16日

  神舟九号

  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飞天

  2013年6月11日

  神舟十号

  我国首次太空授课

  2016年9月15日

  天宫二号

  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

  2016年10月17日

  神舟十一号

  我国持续时间最长(33天)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2017年4月20日

  天舟一号

  我国首艘货运飞船

  以上均为发射时间

  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

  1992年9月,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

  第一步

  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

  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第三步

  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