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河大流量过境 三角洲“解渴”

2020-07-23 20:19:1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济南7月23日电(记者滕军伟)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获悉,黄河下游1996年以来最大流量已经从山东东营入海。在此过程中,黄河三角洲实现生态补水约1.5亿立方米,是历年来“喝得最饱”的一次。

  受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腾出库容影响,黄河山东段迎来一次大流量过程,峰值达到每秒5120立方米,是黄河山东段1996年来流量最大的一次。

  东营市崔家节制闸是这次生态补水的节点之一,黄河水从这里涌入刁口河,一路北上流向黄河三角洲。记者看到,大流量过境后,补水随之结束,闸口已经关闭。

  刁口河为黄河入海故道,全长约52千米,其入海口分布着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区。1976年黄河改道后,刁口河成为黄河入海备用流路,入海口长期缺少淡水补充,生态环境一度出现恶化,河道萎缩,湿地退化,生物物种减少。

  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千二管理站,记者登上瞭望塔,所见之处,大片的芦苇一眼望不到边。在靠近海边处,由于黄河淡水的引入,原本寸草不生的滩地上,长出了零星的翅碱蓬,成群的黑嘴鸥在其中觅食。

  “生态补水相当于修复湿地‘神经’,不但水进来了,还有鱼类、营养物质也进来了,为鸟类的生存创造了条件,也对湿地‘红地毯’景观修复起到决定性作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主任苟宏水告诉记者,“生态补水之前,一千二管理站几乎没有湿地,现在已经恢复1.5万亩。”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